钓鱼网

海竿浮钓鲢鳙的特色钓法与自配饵料

海竿钓鲢鳙与手竿钓鲢鳙各有千秋。手杆钓行装简便,可以快速上饵快速提拉,效率较高,但比较紧张辛苦;海杆钓则比较休闲,可以多杆齐下,前后上下立体作战,上鱼率也很高,但行装比较累赘,上饵抛杆较手杆复杂。

海杆钓主要是“打波”钓即浮钓,海杆浮钓的浮标很大,是浮球,“球”在广东白话语系中称之为“波”,抛杆将浮球打出去就被简称为“打波”。在长期实践中发现,“打波”上鱼率最高,是海杆钓鲢鳙普遍采用的钓法。

海杆浮钓首先要做好钓组的配置。这本来是个最基础的问题,凡是用海杆钓鲢鳙的钓友都是这样做的,但确实又还有一些新手还不会配置,所以先对新手介绍一下海杆浮钓的钓组配置,其他钓友跳过。

一、海杆浮钓钓组的配置

1、在钓线上先串一粒太空豆

2、串上风砣

3、串上浮球扣

4、串上铅坠

有的钓友在铅坠的上下各串一粒太空豆,上一粒用于固定铅坠,下一粒用于作铅坠与连接扣的缓冲。

5、绑好连接扣,扣好浮球,OK

钓组抛入水后的状态图。当你调整太空豆与铅坠的距离时,也就调整了垂钓的深度

二、注意掌握鲢鳙的活动规律

掌握鲢鳙的活动规律很重要,垂钓中根据它的活动规律做到有的放矢,成功才最有可能。我从1990年开始钓鲢鳙,感觉鲢鳙有如下活动规律:

1、趋深水

一个水域中,鲢鳙能感知那里水深哪里水浅,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更愿意在深水区的上层活动,因此,波应该打到深水区去。

2、泳层是变化的

不同的时段泳层不同,早晨9点以前,下午5点以后和晚上,泳层浅,中午泳层深;水情不同泳层不同,水清水深泳层深,水混水浅泳层浅;气候条件不同泳层不同,风大 气爽泳层深,无风发闷泳层浅,太凉太热泳层变深,鲢鳙最适宜的气温是25°-32°,低于和超过这个温度泳层就变深;

大鱼和小鱼泳层不同,大鱼泳层深,小 鱼泳层浅。在垂钓中,我们应该根据这些情况对垂钓的深度作必要的调整。在用多付海杆垂钓时,把各付海杆调成多个不同的深度,那付海杆上鱼就以那付海杆的深 度为标准。

3、看得着钓不着

当你到一个水域钓鲢鳙时,看到鲢鳙都在水面上,这时是很难钓到鲢鳙的,其原因可能是水体缺氧又或是其他什么原因。

三、饵料的配法与使用

在多年的垂钓实践中,我用过10多款不同的自配饵料,最后定格在现在使用的这款饵料上,感觉这款饵料取材容易,现配现钓很方便,干净卫生,钓效显著。

1、饵料的配法

主料:2斤莲蓉、1斤炒米粉、半包三鱼鲫鱼饵(也可以用南北鲫鱼饵)

先将莲蓉与炒米粉充分拌均匀

加半包鲫鱼饵,拌均

加上添加剂。丁香酒2瓶盖

适量糯米甜酒,拌均,这时的饵用作钓大头,上鱼率就很好了。

如果要钓白鲢为主,就加糖蒜水

这款饵料就配好了。装入朔料袋密封,防干化。

2、饵料的使用

垂钓时,用海杆炸弹钩装成核桃般大小的饵团,挂海杆投向钓点浮钓就OK了,这样一团饵在水里最少可以泡2.5小时以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