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河流拉饵垂钓马口鱼攻略

近年来,马口鱼凭借漂亮的身姿和夏秋时节的密集咬口,北方很多钓友开始热衷于钓马口这种小型鱼类。马口生有一张和身体不相称的大嘴,因其嘴型和马嘴颇有几分神似,故得名马口。马口属鲤形目,鲤科,马口鱼属,属小型鱼类中的凶猛鱼种,通常集群活动,以小鱼和水生昆虫为食。常见鱼体重多在50克上下,长10余厘米,长20厘米以上、重量100~150克的马口相对少见。马口鱼在我国多个省份水域中广有分布,不过因其喜欢在洁净水域生活,故在山涧溪流中相对常见,尤其在水流较急的浅滩和底质为砂石的小溪或江河支流中更是广有分布,而静水湖泊及江河深水处则相对少见。

对96KaiFa源码来说,以往很多北方钓友多把鲫鱼、鲤鱼等常见鱼种作为对象鱼。近些年来,伴随游钓的兴起,很多96KaiFa源码更乐于带着相对简单的钓具,找一些山溪潺潺的悠闲之地钓上几竿放松身心。而这类水域中,最好钓的鱼种就是马口这种小型鱼类。与文静的鲫鱼相比,马口确实属于“凶猛”鱼类,它甚至能“凶猛”到不怕人,敢于到近岸贴近钓者的水面处觅食。 目前常见的河流钓马口鱼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手竿悬坠钓组钓马口,还有部分路亚钓友喜欢用小亮片或小毛钩之类的拟饵拖钓马口。我习惯使用用手竿钓马口,因在河流里马口这类鱼习性为集群活动,只要钓到第一条,很快就能连竿,对96KaiFa源码来说,那种连竿的感觉往往是钓其他鱼种很难体会到的。

一、河流拉饵钓马口鱼钓具配置

因马口属小型鱼类,施钓水域也多为浅滩水域或中上层水域,所以使用的手竿无需太长。2.7~3.6米长度的手竿就很适合。至于用什么调性,我推荐使用软调竿,这样玩,提竿中鱼后,能清晰感受到鱼挣扎的尽头,非常有手感。

线组配置上,提倡使用小钩细线。

主线:0.4~0.6号;

子线:0.2~0.4号;

钩:推荐使用2号或3号细条袖钩;

浮标:个人习惯使用11目中长身竹脚浮标,这类浮标入水翻身动作比较快,能快速抓口。

二、河流钓马口鱼饵料腥香饵要软

马口虽然长了一张和体型不匹配的大嘴,抢食动作也很凶猛,但其在就饵过程中开口幅度并不是很大。曾有资料介绍说马口属小型肉食性鱼类,主要猎捕体型更小的鱼虾或一些水生或水面系昆虫为生。但通过实践看,我多次用商品粉饵钓到马口,甚至单位时间内钓到的马口数量要高于使用荤饵的钓友,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说明马口应属杂食性鱼类。

针对马口的食性,我经常开一团腥香结合的拉饵施钓,建议开饵时稍微多加水。早春水温比较凉时,腥饵比例可适当加大,而伴随水温的逐步上升,香饵的使用比例可逐步提高。同时为保证饵料具备一定的雾化效果,可适当加一些雪花粉和超级诱饵。使用腥饵是因为正宗的腥饵蛋白质含量高一些,而香饵在水下招鱼速度快一些。另外,应控制好拉丝粉的添加比例,保证每次拉出黄豆大小的饵团即可。

三、河流拉饵钓马口鱼钓法解析

马口抢食时非常积极,如果你的饵料够霸道,施钓水域中被引来的马口数量也够,你甚至能看到马口追到水面疯狂掠食的壮观场面。

对钓者而言,只要抛竿入水,就要眼不离标手不离竿,无论浮标出现什么样的动作,下沉、上顶、斜移、颤抖、久躺水面都时提竿,如果你够“贪心”,在浮标出现动作后也可数一个数后再提竿,这时往往就能抓到双尾。

另外提醒大家一点:确认马口上钩后,提竿动作一定要轻柔。因为中钩的马口往往第一时间里挣扎得很厉害,为防止其脱钩,建议钓者提竿后在水里稍遛一下鱼,将其挣扎力卸掉一部分,之后再拖出水面,用挡针将其快速荡进鱼护。此过程操作要点是:不拖泥带水! >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