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细说面包虫一款夜钓鲶鱼的好饵料

万能饵早先是钓友们对蚯蚓的称呼。后来发现孑孓才是各种不同水域、各类鱼种的适用饵,遂也称其为万能饵。

随着天府之间的土地开发力度的加大,孑孓和野生蚯蚓越来越难得到了。但天府之国肉食类鱼之多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仅鲶鱼一类即达39个品种,常见的美味黄蜡丁也有好几种。于是10多年来,孑孓和土蚯蚓便有断绝之虞,而寻找一种可以代替孑孓和土蚯蚓的钓饵,就成为我那钓鱼圈子里钓友们的一个宿愿了。

2010年禁渔期刚刚结束,钓友小刁便约我到沱江上游毗河的一处钓场去垂钓,说是一次全新的见证与体验。那地儿在成都近郊郫县团结镇,是引岷人沱的起点,流过新都到金堂一段叫青白江。这毗河像支巨大的手臂挽拥着团结镇,被当地钓友称为团结镇的护城河。

我们到达钓场时,主人老方已坐在绿草丛中开钓多时了。令我不解的是他用6.3米竿,却远离岸边坐着钓远。想要隐蔽人影吧。

小事寒暄后,老方给了我们每人两只纸杯:“我们团结镇的特产,试用一下吧。”

我接过一看,是两半杯正在不停蠕动的虫子,一杯大的一杯小的,大的黑紫色,长约3厘米,小的米黄色,只有一厘米长短,一条条都高昂着紫红色的圆头上下蠕动。小的叫面包虫,大的叫大麦虫,却原来都是饲养笼鸟的活食。团结镇是饲养基地,广产。我把大麦虫给小刁:“你钓大鱼。”拿过面包虫,“我钓小鱼。”

沿岸找到一条秧沟后便在沟口摆开我的钓场。先抓了几条面包虫抛人窝点,算是打了窝子。可是那面包虫仅l厘米左右长,0.1厘米多点儿粗,我便用细钩条0号小钩现组装一条3粒萤光星漂的0.8号线,缠上铅皮,调好深浅,就开钓。见面包虫总是昂头扭动,我便有意从尾部进钩,仍用一条鞭挂法——撸过钩裆即用钩尖刺破虫休,使前半段与钩柄垂直,钩尖外露,让鱼上钩而吃不到饵,成心想试一试这面包虫是否也如蚯蚓一样,一条可钓多条鱼。那条面包虫便昂着紫红色的圆头在钩上扭曲开了。

我的漂态是水上水下各一粒半,中间那粒斜倚水中,属最灵敏状态。抛钩后小到30秒,漂突然一点动,斜倚的那粒马上直立水中,我迅速提竿,一尾麻杆儿中钩。抓鱼摘钩时检视,嘿嘿,那面包虫在鱼嘴外面摇头哩,赶紧把鱼人护又放钩饵入窝。上了3尾鱼之后面包虫的紫红色头才变扁了。又继续用,直到钓起5尾才溃不成虫。新换上一条,仍采用一条鞭挂法。于是不断起鱼,直至老方来招呼去吃午饭。

他赞我:“宝刀不老!”我说是他的虫饵好。

对这份新饵感触良多,饭后便有意觅了一个水流较急湍的滩口,刷滩作水下3厘米浮钓。嗨!全是白漂儿来就饵,一尾紧接一尾,一虫只钓一尾。不到一个钟头我的右臂已抡得酸而且累了。检点钓获,已是好几十尾,证实面包虫也是刷滩用的好饵,决定夜钓再试之,便去河边找小刁征求他同意夜钓。

小刁一听夜钓就来劲,他上午玩沉水空心坠钓底,只钓了4尾500克左右的“拐子”(当地人对尾巴还没长成红色的鲤鱼的称呼),现在又尽上草鱼。而他又最喜钓鲶鱼,何况也是在用大麦虫这个新饵试钓哩。

我当即到书苑路找家旅馆订一间房便躺倒休息,养精蓄锐以备曳力试用面包虫钓鲶鱼。

“换大麦虫吧,面包虫太小啰。”小刁说。

我拎着口线让他看:钩上拦腰穿挂这4条活扭乱动的面包虫。

那真是别开生面的一次夜钓。不过爱钓鲶鱼的小刁尽钓上黄辣丁,我尽钓一冬龄小鲶鱼。

23:30收竿,我俩都钓起10多尾鱼。证明面包虫也是夜钓鲶鱼的好饵。

此后,我有意在各种河湖塘堰,亮水草塘,白天黑夜,风里浪里,以各种钓法都用面包虫作饵钓各种鱼,都很顺,尤其是草塘子戳茬、拂草钓大鲫,爽极了。

这小虫子很快便在我的钓友圈子里得到一致肯定,被誉为卫生、环保、绿色万能饵。更难得可贵的是到花鸟市场用10块钱买250克面包虫就可以用—辈子。因为面包虫易于饲养,无病虫害,繁殖力强,生长奇快。用一个搪瓷面盆作饲养器,每3天供给一两只白面包。如一个月不用,面包虫就能繁殖半盆之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