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夜钓好帮手 振动(声控)夜钓上饵灯

夜钓时上饵灯是不可缺少的,但目前的上饵灯的开关控制,往往是用扳动、按压、插拔等方式,上饵时去开灯,上完饵、抛完竿又去要去关灯,确实以省电池电量。一旦遇上饵频率高的时候,手忙脚乱的十分麻烦。如何来改善这样的频繁开关上饵灯的操作?DIY振动(声控)开关控制的夜钓上饵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定能解决这一麻烦的问题。

一 、夜钓灯灯体的制作

1. 材料准备

a. 一只附在耳机上面的话筒杆(里面有两根可以扳弯的铁丝,可以起支撑灯头的作用)见照片一;

b. 二组装饰用的光亮度LED排灯。工作电压:12V.工作电流:40——60mA。见照片 二;

c. 一只合适的塑料盒(这里用“欢迎光临”的感应器的塑料盒);

d. 一只夹力强点的票夹;

e. 一片FB-27陶瓷压电蜂鸣片 (儿童玩具、电子门铃里都有);

f. 一根电源线;

g. 一段10cm长、直径22mm的热缩管。

2. 加工制作

a. 将两组LED饰灯,用双份胶粘合在一起,见照片三;

b. 拆除驻极体话筒(可以用,但灵敏度太高),见照片四;

c. 将话筒杆用双份胶粘在LED排灯上,留出连线,见照片五;

d. 将票夹热合在一块小塑料板上;

e. 将陶瓷压电蜂鸣片粘在塑料盒盒盖上;

f. 在塑料盒体背后,设置固定支撑杆的压板。

二、 控制电路及电路板的制作

1. 根据资料,设计控制电路(电原理图),见照片六。

2. 图中电子元件

a. IC:NE555N时基电路集成块一只;

b. VT:S9014三极管二只;

c. R:电阻,五——六只,1/8W或1/4W;

d. C:电容,六只,耐压16V;

e. VD:1N4148开关二极管一只;

f. B:振动传感器(陶瓷压电蜂鸣片)一片。

3. 根据塑料盒的大小,准备一块印刷电路敷铜板,见照片七。

4. 根据电原理图,在万能板上搭接实验电路,见照片八。

5. 根据元件体积及实验成功的电路连接,设计印刷电路板草图,见照片九。

6. 用刀刻法,刻出电路板,见照片十。

7. 焊上所有电子元件,见照片十一。

8. 整体组装,见照片十二。

9. 给LED饰灯套上热缩管并热缩,开出灯孔,涂上防护漆,见照片十三。

三、夜钓上饵灯的调整和使用

1. 照明时间的调整

a. 当C5为220uF时,调整R5的阻值。减小,照明时间变短;增大,照明时间延长;

b. 当R5为100千欧姆时,调整C5的电容量。减少,照明时间变短;增加,照明时间变长;

c. 也可同时调整R5、C5,同时减少,照明时间缩短;同时增加,照明时间延长。

2. 灵敏度的调整

为了避免聊天说话、在钓箱上的磨蹭、遛鱼时的起立坐下等声音和响动引起不必要的开灯,振动开关并不需要太高的灵敏度。因此:

a. 增加隔离电阻R4的阻值来调整,以减小灵敏度;

b. 也可在C2、C3电容后面增加稍大阻值的隔离电阻,使灵敏度减小。

通过调整,使灵敏度适合自己的需要即可。本款夜钓上饵灯的照明时间设计为25秒+_3秒。取鱼、上饵,时间足亦。

3. 使用时,接上9V——14V的电源,将夜钓上饵灯夹在饵盆边上,见照片十四;

4. 敲击灯头、灯杆、灯座或饵盆,夜钓上饵灯便点亮。

5. 本款夜钓上饵灯,还具有很好的防水性能,即使在水中也能照亮不误,见照片十五。

四 、结束语

夜钓上饵灯,是夜钓的好帮手。振动开关控制的夜钓上饵灯,更是省去了扳动、按压、插拔开关的麻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传感灵敏度及照明时间。方便、灵活、轻巧、省电。同时也给夜钓带来不少的乐趣!

如果使用驻极体话筒做传感器,应接上驻极体话筒的供电电阻R*。调整其阻值,也可调整灵敏度。使用时,一声“开灯”、“上饵”、“亮”.....灯就亮了!也很方便。只是不能大声地摆龙门阵了,一说话灯就会亮!老说就老亮,不信,大家试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