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提竿

什么是提竿

1

在钓鱼的过程中,提竿是整个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关乎着钓者一天有着多少渔获。而提竿并非是简单的抬起竿子就行了,它还要把握住正确的时机,用正确的技巧和动作来把竿子提起来。而这也正是537钓鱼网搏鱼的乐趣所在。

提竿的时机

2

一、掌握吃钩方式

鲫鱼(底层鱼)

摄食时俯头翘尾,吸入口内抬头上游,漂反应是轻微拌动,明显上浮。钓鲫时宜在漂缓缓上浮时提竿。

鲤鱼(底层鱼)

爱拱泥寻食,摄食谨慎,吃前先品尝一番,感到无异时,才摄入口中,随即游走,漂反应先是晃动几下,后大幅下沉。钓鲤宜在漂没顶(黑漂)时提竿则可命中。

青鱼(中下层鱼)

摄食凶猛,见饵就吞,吸入嘴内,含着就走,漂反应急促大幅度抖动斜行下沉。钓青鱼(草鱼)宜在漂迅速下行时提竿即得鱼。

罗非鱼(中下层鱼)

贪食,吸到嘴不松口,漂反应急促上下抖动。钓罗非鱼宜在漂上升倾斜或斜沉黑漂时提竿。

鲢鳙鱼(中下层鱼)

在水温17—20度时摄食斯文,盛夏咬钩叼着就跑。钓鲢鳙鱼宜在漂抖动(水温17—20度)或黑漂时提竿。

鳊鱼(中下层鱼):吃钩动作似鲫鱼漂反应上下抖动,很快上升,钓鳊鱼宜在漂上下抖动或上升时提竿。

二、掌握季节

1.初春鱼游动缓慢,摄食时,口张的小,吃的轻,漂抖动也缓慢,不太明显。漂抖动即提竿。

2.夏秋鱼活跃,游动迅速,摄食凶猛,漂抖动速度大,斜移,下沉或上送。漂斜移,下沉或上送即可提竿。

3.冬季鱼摄食减少,动作也缓慢。漂略抖动即可提竿。

三、掌握水的深浅

1.在1米以内的浅水域垂钓,漂与钩,坠的距离短(水中线短),鱼吃钩漂马上往上送或马上下沉,提竿宜早些。

2.在2米以上深水垂钓,漂与钩,坠的距离较长(水中线长),鱼吃钩漂上送或下沉则慢,提竿宜迟些。

四、掌握钓饵

⑴.素饵,质软体小,易吸入嘴,漂抖动几下,及时早提。

⑵.荤饵,耐咬,漂抖动以后,可稍迟提竿。

五、掌握脑线长短

1.长脑线,鱼吞钩反映到漂上的时间要长些,提竿宜早些。

2.短脑线,鱼吞钩反映到漂上的时间要短些,提竿宜迟些。

六、掌握坠的轻重高低

一般卧钩用重坠,立钩用轻坠,静水用轻坠,流水用重坠,浅水用低坠,深水用高坠。

⑴.重坠,鱼在坠上消耗的力较大,漂上送低,提竿相对要早一些。

⑵.轻坠,鱼在坠上消耗的力较小,漂上送高,提竿相对要迟一些。

⑶.高坠,鱼吃钩的力量,先在脑线上消耗了一部分,反映到漂上的力就小了,上送程度低,提竿宜早。

⑷.低坠,鱼吃钩的力量,通过水线很快就传到漂上,上送程度较高,提竿宜迟些。

七、掌握钓鱼水域

鱼在不同水域摄食有不同反应

1.肥水水域,鱼吃饵慢,送漂缓且低,提竿宜慢些。

2.瘦水水域,鱼吃饵急,送漂快且高,提竿宜快些。

3.静水鱼多送漂,漂升即提竿。

4.流水多黑漂,漂沉即提竿。

5.老钓点,鱼被钓滑,漂多为点动或送漂,移漂缓慢,提竿宜迟些。

6.处女水域,鱼送漂好,漂升即提竿。

八、掌握鱼的大小

1.小鱼吃钩,漂反应抖动,且幅度大而快,提竿要快。

2.大鱼吃钩,稳健有力,提竿要慢。

九、掌握鱼的单游、群游

1.单游鱼吃钩慢,提竿要慢。

2.群游鱼见食就争抢,提竿要快。

提竿动作

3

1、手掌朝上或侧握等方式抓竿,只要个人习惯都行。关键的是挥竿、压线、扬竿、中鱼、称鱼、飞鱼(或遛鱼、抄鱼)要自然连贯、一体。扬竿称鱼后,决定飞鱼时,要果断,不要拖泥带水。不要让鱼击打水面,否则,一者无倒刺钩容易跑鱼,二者由于鱼的争扎,另一未中鱼的子线和钩容易旋转或上扬,子线容易缠绕在一起。

2、提竿力度要控制。刺鱼速度当然要跟上,但其力度不能过火。力度的大小以能把钩刺进鱼嘴,子线、钩等不会出水面为准。鱼讯来时,千万不要过猛抖腕扬竿,否则容易钓上鱼嘴,或跑鱼、缠线、断线。有钓友初学竞技时,一有鱼迅,就把竿抽得威威作响。认为如此才够味,象钓鱼。常把鱼嘴钓起来不说,还常让钓组在空中飞舞,打结,或钩住他人竿线,会影响别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