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钓鱼的六个抛竿技巧

抛竿,是直接体现96KaiFa源码的功底,也是手竿垂钓中最为基础的技术。好的抛竿,应该是动作清晰连贯流畅,落点十分准确,入水悄无声息。并且,完全能够控制,保持饵球落点不超过半平方米范围,这样,才能形成比较集中的鱼窝,确保聚鱼和留鱼效果。而不规范的抛竿,则落点散乱,入水时声音很大,对鱼造成惊吓。

抛近了影响漂的站立和提竿刺鱼的速度。抛远了,容易发生回弹,使饵料提前脱落等等。那么如何能把握好抛竿的动作、力度和准确性呢?这里给大家总结了”牵、挥、荡、落、放、压”的“六字真言”,谨供大家参详。

一、牵

挂好饵后,一手持竿,一手轻捏或扶住铅坠处,轻轻回牵,绷直主线,使竿稍略微弯曲形成弹性。注意,牵拉的力度,是为借助竿稍的弹性,因此不可过大;

二、挥

持竿手大小臂瞬间向目标落点上方挥出,同时另一只手撒开,使铅坠钩饵在竿稍的弹性和拉带作用下,向前飞出。注意,挥杆的力度以恰好能感受到铅坠和钩饵的重量,使主线保持拉直即可。挥杆中,竿稍的最高点,以钩饵尽量贴近水面,而又不与水面相接触为宜。需要说明的是,挥杆力度速度和方向的控制,是与线组的长度、竿子的调性、铅坠和饵球重量的大小、风力风向、坐姿的高低等因素相关的,提醒钓者根据不同情况,仔细体会和把握;

三、荡

当竿稍抬升到最高点时,铅坠钩饵的运动,实际就像荡秋千一样,是标准的钟摆运动。而钟摆运动,除了开始时给予的一个初始推力,其运动过程中,完全依靠摆锤(铅坠钩饵)的自重惯性,不能再加任何外力,否则,钟摆运动失效。老宋在这里提出这一理论,就是想用“荡”这一个字,形象地描述铅坠钩饵在挥杆后的运动规律,以方便大家体会拿捏;

四、落

当铅坠钩饵钟摆运动,主线达到与水平面垂直时,如果继续做钟摆运动,铅坠钩饵会依靠自重惯性向上摆,这与我们抛竿的意愿是相违背的。所以,当主线超过垂直状态后,应该将竿稍下落,使铅坠钩饵的运动方式,由钟摆运动变成抛物线。注意竿稍的下落速度要等于或略快于铅坠的飞行速度,否则,主线会牵拉铅坠,造成回弹。

当铅坠钩饵依靠惯性飞到最远端,钩饵、铅坠、主线、竿子接近成一条直线,此时,铅坠正好入水。因为适时地将竿稍下落,确保了铅坠始终贴近水面飞行,所以,铅坠在入水时,冲击很小,基本不会发出声响。需要指出的是,当铅坠入水时,钩饵一定是在铅坠的远端,否则说明时间和力度控制拿捏不到位;

五、放

铅坠入水后,应顺势把竿子放在竿架上,为下一步操作做准备。此时,铅坠是以漂子为圆点,做反向钟摆运动的,并拉着饵球下坠。这时,铅坠在下,饵球因受水的阻力,是在铅坠的斜上方的。放竿过程中,动作的拿捏,应以尽量不要牵动铅坠为好;

六、压

当浮漂翻身以后,应将竿子的手柄向上抬起,利用竿架的杠杆原理,使竿稍压入水中。一方面,是控制饵球落点偏移,使浮漂始终在固定的点站立,保证饵球每次都能到达最为集中的窝点内。另一方面,是把漂上方的主线压入水中,避免风浪干扰造成的虚假信号。

总之,上述动作,是每次抛竿过程的分解,大家在实际操作中,每个细节仔细体会,并逐渐做到一气呵成。当然,平时的练习是少不了的。掌握规律以后,操作就顺理成章,甚至可以按照“荡”字的原理,实现单手拉饵抛竿操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