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无知不会阻挡钓技进步,傲慢与偏见才会

傲慢与偏见无处不在,我们96KaiFa源码被称之为“最豁达的爱好者”也不例外。如果你不相信这一点,可以随便找一些96KaiFa源码的视频然后看看下面的评论应该就知道蓑笠哥所言非虚。

其实从96KaiFa源码的鄙视链就可以看出端倪:路亚鄙视台钓、台钓鄙视野钓、野钓鄙视锚鱼、海钓鄙视所有(鱼不好吃)。我们站在自己的“一亩三地”上面觉得风景独好,对他人的快乐视而不见。

96KaiFa源码也有偏见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持有这个观念的96KaiFa源码据蓑笠哥观察应该不足三成。其他的基本都差不多是:我这方法最好,按我说的绝对没有错,一定能钓得到鱼,上次我用这个方法就爆护了。

钓鱼这个爱好可能除了新手比较容易接受新的事物,钓了一些年头的钓友大多自己都总结了一些经验,然后看到别人经验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批判”的眼光。蓑笠哥就经常听到诸如:“你这个方法来我们XX绝对钓鱼不到鱼”、“技术再好也要有鱼才行”、“你这个方法在黑坑肯定用不了的”……。事实上这些说法也没有错,谁都知道没有鱼技术再好也钓不到、每个地方鱼情都不一样需要调整玩法、我根本就不是分享的黑坑经验。说白了就是:技术问题不能用环境问题杠,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不能用跨场景解决办法,比如:冬天鱼口轻怎么办?我们不能说你放几吨鱼下去就好了!

技术问题不能用环境问题来杠

巴浦洛夫做了一个很著名的实验:如果每次在给狗吃东西之前都摇一下铃铛,那么以后你摇铃铛不管给不给食物它都会流口水。我们人类也有差不多相似的机制:只要成功一次,那么就吸取为经验,下次还会这么干。最为直观的就体现在钓鱼和炒股上面:只要你一个技术形态赚到钱了,你会一直挑选相似形态的,直到你亏得底裤都没有。这种现象我称之为“经验陷阱”,也就是说很多时候钓不到鱼可能就是“经验”给害的!(这种方法在科学上可以理解为“归纳法”,归纳法不能形成科学理论,绝大多数归纳法总结出来的“经验”都不具备普适性和有效性。)

我们钓鱼也是一样,哪怕一次爆护的经历都会让我们觉得今天的这个方法好用、饵料不错、钓位选得好,事实上往往真实的情况并非我们自己总结的这样。比如说:

你用蓝鲫鱼钓到过一次鱼之后,你肯定会有好长时间使用它,知道你连续打龟了几次才会改变。

有人刚开始学了台钓调灵之后,逢人便夸:这调漂方法真好,抓口真准!直到有一次夜钓被小鱼闹疯了之后、大鱼切线好几次只会可能才会对此改变看法。

在某一钓点钓爆护之后,觉得这种钓点真心不错,但是在季节或者温度发生变化之后还是可能会打龟。

经验有时候会误导你

蓑笠哥说这么多,并不是说累计经验不重要,也并不是说钓鱼完全要靠运气。只不过我们总结的经验并非所有情况下都适用,我们认为好的方法就真的是好,不管什么钓况都很好。“钓无定法,灵活变通”的意思就是:没有什么方法能通吃、也没有什么方法最好、也没有一个技术能够多对象鱼跨区域通用。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用特定的方法才能让人觉得“神乎其技”,千篇一律的“小钩细线、调灵钓钝”只会让人觉得空洞乏味。

我们96KaiFa源码应该多尝试、多总结,一次不行我都多钓几次,一个方法不行就多试试其他几个方法。蓑笠哥师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钓到老,学到老”,师父今年六十九岁钓了四五十年鱼,还在每天看钓鱼资料和教学视频。

钓到老学到老

蓑笠哥自己最有用的经验就是:有人分享经验给你,我下次可以试试!只要是钓鱼佬都有自己的一套,好与不好、适不适合我一试就知道了,一次不行我就多试几次,然后尝试自己总结,把别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还可能有一些改进的地方好适合自己当地的钓况。

也不要盲目崇拜高手,哪怕是特级钓手都有自己的盲区和知识局限,拿来就用常常会东施效颦。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台钓高手往往野钓会吃瘪,钓习惯了水库的去江河往往会很不习惯。有些经验分享者每次都能有不错的收获,但是你去学习并不一定有同样的效果。

就比如我们最常用的“调四钓二”,这个调漂的方法应该知名度最广。但是如果你不会抓口不会分辨不同的对象鱼在这个调漂方法下面吃口如何表现的话也驾驭不了。调大跑铅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在不少钓况下面要比调四钓二来得方便。

任何钓技都有其局限性

蓑笠哥曾经多次被“嘲笑”不会调漂,不会抓口。事实上,蓑笠哥也确实很多时候没有调漂、不去抓口,但是野钓很多钓况和目标鱼就是不用调漂和抓口,如果你这样做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惊鱼、打早了。每个人的钓况只有自己知道,有没有小鱼闹窝,小鱼闹窝这样的口我是不是不用打?

要知道评判你会不会钓鱼并非是“会不会调漂”、“会不会抓口”、“精通理论”,很简单:渔获,你要是在同样地方钓得比我多,那么你就厉害!其他的什么调灵钓钝、饵料状态、打频率、死守、扬竿时机……都只不过是一个过程和个人选择的方法,别人如何精通对自己都没有啥用!

同样是钓鲫鱼,可以说有数十种不同的方法,有人喜欢定点打窝有人喜欢散抛、有人喜欢小钩细线有人喜欢用大钩避免小鱼、有人喜欢拉饵有人喜欢搓饵、有人喜欢草洞有人喜欢二道坎……,这些都能分出一个高低出来吗?根据蓑笠哥目前的知识面来看:不能!

只有渔获才能分出高低

回到主题:无知不会阻挡你钓技进步,傲慢与偏见才会。如果你想钓技有所进步,就不要固守己见,别人的经验也许在我们看来“不好”,但是只要能钓上来鱼就很好。也不要想着有一个方法能“通杀”,目前看来钓鱼界没有一个能称之为“一枝独秀”通杀的技术,短期看台钓技术极为惊艳,但是野钓长远来看传统钓也不会逊色多少。抛弃“傲慢与偏见”,成为一个让鱼认可的大师而不是让别人认可的大师,千万不要做“巴浦洛夫的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