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不要忘记失手绳的作用

关于失手绳,想必很多钓友都知道它的用处,但从我平时的观察中来看,在实际作钓的时候,很少有人会真正使用它,但在作钓的时候会遇到:钓友意外中了大鱼钓竿被拉走;或者因为操作不及时切线断竿而后悔没有使用失手绳的情况。

这种情况其实主要跟钓友的习惯和目前垂钓的现况有关:

⑴目前大部分钓场的水资源都不是很好,很少有钓大鱼中大鱼的情况出现,久而久之,钓友觉得用不用失手绳都无所谓了。但一旦遇到大鱼,又会因为没有失手绳,在操作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损失线组或折断钓竿,此时带给钓者往往是遗憾、悔恨、心痛等复杂的心情。

⑵不怎么去江河、水库、湖泊等大水域钓鱼,所以碰到大鱼的几率很少,所以谈不上使用到失手绳。

⑶对失手绳的作用并不是很重视,实际上说白一点,就是——“懒”!怕麻烦!所以,其结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

记得在论坛看到有位钓友说的一句话挺有道理:“失手绳不仅仅是一件消极防御的武器,它更是一件积极进攻的利器!”

失手绳的制作其实很科学,它是很多种,一种是由螺旋状的单股尼龙绳加多股皮筋制作而成;一种是内部为皮筋外部包着布作为保护层;还有一种就是弹性很好的钢丝绳外面包着透明胶……但不管是那种,都有着很好的弹性,钓了大鱼,它有一定的长度可以缓解鱼逃跑时候的冲击力,并可以让人随心所欲的控鱼,是除了带有鱼轮的矶、抛竿以外辅助遛鱼的好帮手。

但使用失手绳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并不是你有一根失手绳,就可以随意玩了。任何一种东西,它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使用失手绳遛大鱼的时候,就要注意操作的方法。

在竿紧绷的情况下抛竿入水的同时,你的手要抓在失手绳上距离钓竿不远的地方,不能突然就把失手绳全部放开,这种情况,鱼很快就会将失手绳拉直,跟鱼竿拔河一样,瞬间的冲击力,很容易拉断线或断钩,且很容易导致竿稍卡节。

使用失手绳的时候,要将失手绳有控制地徐徐向前滑放,这样还会给鱼一个拉力,让它被奔逃的时候吃痛,这样等鱼的冲力变小,鱼不再逃跑的时候,就可以回拉失手绳,等鱼再次发力的时候再放。如此反反复复跟鱼周旋,将鱼遛得筋疲力尽,甚至能够跟着你的拉力走的时候,就可以再持竿遛一会儿(当然需要辨别这是否是鱼欺骗你的假象),等到将鱼彻底遛翻身,白肚朝上时,钓友就可以抄鱼入户了。

以上是本人对失手绳使用的一点体会,在这里供各位96KaiFa源码参考一下。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商业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