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软尾浮漂与硬尾浮漂的应用与选择技巧

浮漂的软尾与硬尾,真如世间的黑白两道,各有各的领地,各有个的行规,既对立,又融通。

由于浮力是浮漂的核心,所以比重小于水的软尾自然成为浮漂的主流。但软尾因其空心的局限性,不可能做得过细、过长,因而便给硬尾留下了巨大的生存空间。由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能使用软尾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软尾;只有当软尾无法满足需求时,使用硬尾才是正确的。

那么都有哪些情况是软尾无法达到要求的呢?我们可以根据硬尾的特征来反推,亦即要求漂尾极细或较长、极长,再或又细又长时适合硬尾。极细象征着极高的灵敏度;极长(或较长)则表示浮漂整体较长,而长漂又有以下4种特殊的用途,亦即硬尾的长项:

1、狂钓风浪;

2、痛杀底截;

3、巧延钓点;

4、暴连深水。

长漂适合钓风浪道理很简单,不用多说。

长漂翻身立水后露在水面的部分较长,所以铒团离底的距离也比较大,因此三摆的行程也就相对较长,这样就为在近底吃截口的鱼提供了充分的觅食空间,或者将离底的鱼诱下来吃食。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底钓快鱼时千万必要用长漂,也不能用长子线,前者三摆时间长;后者二摆时间长,都会严重影响上鱼速度。在水底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鱼只吃底食甚至只吃底钩是很常见的。

由于长漂可以减少水线的长度,从而增加风线的长度,于是使风线与水线的折角铅前移,这样就能使钓点更远一些。这在限定竿线长度的竞技钓中是十分有用的。

长漂钓深水,既可以增加稳定性;又能够减少水线的长度,使信号的传导更为有效,二者都有利于灵敏度的提高。

前面提到过,硬尾可以做得极细,这就意味着极高的灵敏度。所以,在对灵敏度要求极高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小的硬尾漂。

你看,上面列出的都是一些比较特殊或特定的情况,而在其他大多数正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用软尾。软尾的优点在于:浮力相对比较好;在多种情况下速度快;在鱼正常吃食的情况下,软尾下顿的动作更为清晰。不过有一点必须要说:适合软尾的时候,硬尾大都可以代替;而适合硬尾的地方,软尾却较难涉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