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5斤以上的野生鲤鱼得这样钓!鲤鱼狡猾分等级

鲤鱼是咱们最熟悉的鱼种之一,虽然它不是四大家鱼中的一员,但对于大部分96KaiFa源码来说它可能比四大家鱼还要常见。主要的原因是在于鲤鱼分布广泛、数量较多,且适应能力比较强,在大江小河水库湖泊甚至一些沟渠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且一年四季均可钓获。

说到钓鲤鱼,钓友们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觉得它很狡猾、不好钓,而有些人则觉得钓鲤鱼并不难,只要方法对路,不愁它不咬钩。

我个人认为鲤鱼相对于其他鱼种而言确实是比较狡猾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吃饵前多试探;二是中钩后易打桩、多摆头且喜欢往障碍物钻;三是擅长“装死”,像草鱼这类属于急性子,中钩后爆发力极强,但两个回合下来就没劲了,你觉得它没劲了,它是真的没劲了。但鲤鱼不是,当你觉得它没劲了,拿个抄网去抄的时候,它很容易来个“神龙摆尾”,然后逃之夭夭,这其实是耐力好的提现。

鲤鱼是狡猾,但狡猾也分等级,不同品种、不同体型、不同环境下生长的鲤鱼,狡猾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能明白这一点,不能保证以后每次钓鲤鱼不空军,但至少钓起来更省心。

鲤鱼狡猾分等级,可从三个方面来划分

其他品种的鱼也有狡猾和不狡猾之分,这里以鲤鱼为例是因为这种鱼本身的警惕性就比较高。文章开头已经分析了,从进窝到咬钩到遛鱼再到入护,几乎每一个阶段都能体现鲤鱼的狡猾,我觉得拿它举例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换言之,如果你能钓好最滑等级的鲤鱼,那么钓其他鱼种应该会轻松很多。鲤鱼的狡猾程度怎么区分呢,我想大概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鲤鱼的品种:

咱们知道鲫鱼有很多品种,如土鲫、银鲫、白鲫、工程鲫等等,不同品种的鲫鱼在垂钓上稍微有点差异,比如说大个体的土鲫它就比较聪明,一般不会率先进窝吃食,除非运气好否则得耐心一些或在一个窝子多守几天。比如白鲫吃饵比较温柔,浮漂体现的信号相对较小,那就要求钓组精细一些、饵料状态好点;再比如工程鲫食量很大,想钓得多,就得多投食,只要将其引入窝中,钓起来是比较简单的。

鲫鱼有品种之分,鲤鱼也有,但鲤鱼我认为不需要分得太细,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养殖和野生。野生鲤鱼指的是咱们本土的鲤鱼,这种我认为是最为狡猾的,而养殖鲤鱼它其实也有很多品种,比如说三道鳞(镜鲤)、锦鲤,还有鲫鱼和鲤鱼杂交的鲤鲫等等。

要说最贪食的我认为应该是锦鲤,毕竟这种鱼是观赏型鱼类,一直是“饭来张口”的,基因里可能就没有野生鲤鱼那种高警惕性。

还有三道鳞也比较好钓,这种鱼原产欧洲,是中国从西德引进的品种,不过我们这边野河没有,我只在黑坑有钓过。但一些钓友反馈说在他们那江河湖库里也有这种鱼,钓起来貌似还比较简单。

生长环境:

生长环境能够改变鱼的一些习性,比如说自然水域中生长的鱼,它肯定要比养殖池、鱼塘里的鱼要更狡猾。原理也很简单,自然水域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对鱼来说它有很多的天敌,可能一个不小心就被鸟类、龟类或者其他掠食性鱼吃掉了,当然了最重要还得提防人类,除了咱96KaiFa源码,最重要的是电打、网捕。

养殖池的鱼是最傻最笨的,这里的养殖池不是指黑坑这类钓场,而是纯养殖的地方。养殖池里的鱼没有天敌的威胁、也没人去钓它们,它们每天做的事就是吃饱了睡、睡饱了吃,没有一点危机感。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黑坑正钓时鱼口是最好的,因为正钓时你钓的鱼正常都是刚从养殖池拉来放下去的,你投饵它们就吃、你投的越多它们越兴奋。

但是,黑坑的鱼被钓放过几次以后明显就没那么好钓了,钓放或逃脱的次数越多,鱼就越狡猾,这是鱼慢慢地适应了环境,危机感也慢慢变强了。

同理,把养殖池长大的鱼丢到野河,一段时间后它也会变狡猾,即使没被钓放过一样会变狡猾,因为野河中它面临的不只是来自96KaiFa源码的危险,如果不能适应环境,那就会被“淘汰”。

这里要补充一点:养殖鱼在野河生活的时间越长就越狡猾,尤其是从小就在野河生长的那种鲤鱼,可能会和本土鲤鱼差不多狡猾。

鲤鱼的体型:

所有鱼都一样,个头越小越好钓、个头越大越难钓。原因有两个,鱼越小越聚群且群体越大,鱼一旦报团以后就会“变傻”,遇到吃的只要一两条上前吃了,其他鱼就不会考虑危险,马上上去抢食。但如果是一两条、两三条,那就遇到吃得就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先上,就等着让别人先去尝一口,看有没有危险,就算人家吃了,它也不会很着急,因为没鱼和他抢,不用着急。

有钓友看到这要吐槽:你为啥了解那么清楚,难道你是条鱼吗?现在网上很多钓友在做水下观测视频,我觉得挺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经常会关注,大家多看看就知道了,另外这些东西钓久了你自己也会有感觉。

纯本土的野生鲤鱼,我没有钓过特别大的,基本上都是1~3斤为多数,运气好能遇上三五斤、七八斤的,十斤以上我们这反正挺难钓,搞到大多也切线了。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总得来说肯定是越小的鲤鱼越贪吃,但可以划分几个阶段,分别是1斤以下,1~3斤,3~5斤,以及5~10斤。再大的比如十几斤的二十几斤的反正我也没钓过,就不多说了,这种个体对大多数96KaiFa源码来说也应该是可遇不可求的。在野河我觉得5斤以上的本地野生鲤鱼就已经不那么好钓了。

在中钩及遛鱼方面不同体型等级的鲤鱼表现也不一样,一般来说1~3斤的是最会蹿,一中钩它就乱跑,你要是冷静点,即使鱼未出水也能感受到它和其他鱼的不同,特点是打转、摆头、往草里等障碍物钻。

四五斤或者再大点的,中钩后就有可能打桩了,但一游动起来还是会冲,这时鱼竿的好坏也能提现,差点的竿子腰力不足,你会感觉完全拉不住,就像是鱼在遛人。

五斤以上的大鲤鱼,表现很沉稳,无论是吃钩还是中钩后的逃蹿,都不会像小鲤鱼那样一会儿往东一会儿往西一会儿原地打转,大鲤鱼和你拼的是耐力,尤其是当你用小钩细线时不怎么敢发力,这时就看谁能磨得过谁。

本土的野生鲤鱼最难钓,想钓五六斤以上的大家伙到底该如何下手

小体型的本土鲤鱼或者是那种放生不久的养殖鲤鱼,钓起来并不是很难,你用商品饵就可以。区别是小鲤鱼咱们一般就是偏虾粉腥或者螺肉腥的饵料,腥味度可以大点,其实用钓鲫鱼的那种腥香饵就可以了,比如蓝鲫加点918,或者是螺鲤+918等等。

要是你们那里的水域养殖鲤鱼比较多(比如经常有人放生),那么可以用颗粒饲料为主,大家买黑坑用的那种饵就行。实际上刚放生的那种鲤鱼并不挑食,你用普通饵它们也会吃,我只是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

比如有些水库原先有很多网箱,经常在投食的,那即使后面网箱拆掉了,鱼还是比较习惯颗粒饲料的那种味道。你不想买商品饵,可以弄点小鸡饲料,然后加点超诱等谷物饵,小鱼不太闹可加蚕蛹粉提升腥味。

我老家也经常有放生的,而且有时候养殖鱼和野生鱼都不怎么区分的出来,只有在村里的河道垂钓时比较好分辨,养殖鲤鱼体色有点发白,本地鲤鱼颜色很黄甚至有些暗黄,这可能和水质及水草数量有关系。

对于本土的野生鲤鱼,如果想钓还是以钓钝为主,线组粗细自己根据当地鱼情决定,鱼口肯定是细线更多,线越细鲤鱼也越能放下警惕,但关键线细了即使中钩也钓不起来。

我们镇上的江,每年夏秋季节一堆人在那守鲤鱼,大家都有一个体会就是,小线组总能碰上大鲤鱼,一碰上就秒切,但换粗线它就不来了,弄到后面很多人就开始用矶竿钓,带轮子可以用相对细点的线。

如果你没有带轮的竿,我还是建议用粗线,或者是用大力马,但用粗线一定要钓得钝些,可以用双铅、也可以用小跑铅,再怎么样也得保证双钩均到底,别追求灵敏弄个一钩触底一钩悬,其实最好还是单钩通线,既结实又能保证不搭桥。

在做窝及饵料上,如果有时间当然是长期养窝比较好,如果没时间就用那种发酵的玉米谷物打窝,水不是很深、鱼数量不多,你只要打个半斤至一斤的量即可。钓饵方面可以用熟的玉米麦子,也可以用七八分熟的红薯、马铃薯,钓大个体的本土鲤鱼,用天然粮食更好。

如果是养殖鱼,那么五六斤、七八斤的用商品饵一点问题都没有。商品饵不是不能钓野生鲤鱼,钓肯定可以钓,甚至你用浓腥饵都能钓,只是性价比不高,另外很多人用商品饵掌握不好状态、或者起竿换饵的频率控制不好,那还不如打个窝挂块红薯死守呢。

无论如何都钓不到大鲤鱼怎么办?

资源差、鱼个体很大,这种情况下确实是不好钓的,这时我首先建议是夜钓,晚上比较安静,大鱼就敢靠边了,这时你只要不用强烈的灯光,有点耐心慢慢守应该会有机会。如果是白天钓,找个好钓位不容易,要么只能打海杆钓远,多数情况是你看见鱼在跳但却不咬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