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鲤鱼的垂钓攻略之饵料、钓具的选择技巧

上文我们提高了钓鲤鱼的天气、时间、钓位选择,这些都是我们为钓鲤鱼做准备的。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钓鲤鱼的时候,首先就要将饵料和钓具弄好了,这样我们才能得心应手的去钓鲤鱼。因此下面笔者要说的钓鲤鱼攻略就是饵料和钓具的选择。

一、钓鲤鱼的饵料选择

我钓鲤鱼的饵是最简单最原始的东西,从来都不相信商店里卖的所谓的精饵特效饵之类。也许是舍不得花钱也许是习惯也许是根本就不相信,再说钓鲤鱼我更在乎的是钓位。

当然,钓鲤鱼饵也不是没有选择,起码有一个原则,你用的饵必须能泡才行。经得起长时间的泡以后也不损坏,或者很少损坏的饵鲤鱼才可能有机会进食。不然,你就算钓上鲤鱼也是误打误撞所致。

因为鲤鱼也不知道是谨慎还是懒惰,总之它来窝子很慢,就算来了,也有很长一段时间在窝周围打转。要是这时你因为小鱼咬钩而频频提竿的话,哪怕你是挂它最想吃的饵,它也是很难咬钩的。

所以,我的钓饵和诱饵都是小鱼可望而不可吃的东西。首先鲜玉米粒是我钓饵的首选。其次就是油菜籽(必需炒香以后再磨成粉)或者“菜枯粉”(油菜籽榨油以后),用七八成的面粉调和两三成的菜枯粉就可以了,这种饵粘性很强,可以泡上一两个小时都没问题,玉米粒就更不用说了。其实鲤鱼也是很喜欢这两重饵料的。

打窝也是一样的,也要保证诱饵的一定粘性度,而且量要大。既然是诱饵,如果量要大必然出现一个矛盾。所以这个环节就得耍点小手段……一份料和五份泥。

不管你用什么料,和泥是必需的,最好用黄土调和,因为黄土一是瘦没有什么可食的东西,二是粘性好而且颜色诱鱼。把料和在土里调水,象乡下泥瓦工踩瓦泥一样,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总之你得把它弄的粘粘糊糊的,最后揉成团,越大越好,只要你能丢得出(天气要是好一般我就抱着有篮球一般大小的泥团亲自下去放)。

泥里的料,一般我还加有稻谷、米、牛粪、油菜籽等等之类。要是不怕脏,最好加点大粪水渣,诱鱼效果更佳。这样的诱饵打下去,可以一天不用再加,小鱼根本就没办法,大鱼也得费很大劲,留住他们也就成为必然,还钓得它们胃口大开,最后找你的钓饵搬本。

二、钓鲤鱼的钓组配置

大家都知道,线和钩是越小越好,这点不用质疑,可对专钓鲤鱼来说,小线小钩就不是首选了。首先你不是断线就是直钩,白忙是肯定的。其次就是脱钩的鱼会带跑其他的鱼,特别是你伤着“头鱼”以后,你这个窝就废了。

钓线和钓钩一般选大粗型的。当然太大了也不行,伤了竿子你的损失就更大了。最好选择断线不断竿,母线最小也要用2号线,在没有伤损的情况下要保证不会出现断线的可能。子线就要看你的竿子而定,最好用手海两用竿,上鱼以后收放线自由灵活,也可以把子线更细。否则你一定要用硬竿大竿,因为硬竿弹性好回力大,自身制鱼能力较强。大竿浮力大,实在不行你可以选择丢竿,鱼不容易托走。

不管你是用手竿钓鲤还是手海两用竿(钓大鱼传统钓组的配置),子母线和竿子的搭配很重要,挂钓也好挂鱼也好,过硬起来只能断子线。鱼进食的水温环境,最理想的环境其实只有1米左右的水位,所以你只要保证1米左右的子线长度就足够了,出了这个水位,鱼很少活动的,再大的母线也不会对它们产生影响。

再说子线是越短越有拉劲,不信你们可以试试。垂钓中一项重要的技术是通过水底冒出的气泡(俗称鱼星)来辨别水下面的鱼种,有针对性的进行垂钓,这是老钓手的宝贵的经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