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夏之间钓鲤鱼的各种钓法全解析

春夏之间,暖风徐徐,叶茂花鲜,鲤鱼开始游向水滩、岸边及 浅水区域。春夏之间钓鲤鱼,可以钓流水也可以钓静水,钓流水可 以用车竿钓法和涮竿钓法钓鱼;钓静水可以用手竿底窝钓法,手竿 丢投饵钓法、串钩钓法、炸弹钩钓法以及方板钓等钓法钓鱼。每一 种钓法都有着它们自身的特点和招式,熟悉掌握这些钓法和招式, 对于如何钓好鲤鱼是有助益的,现分别介绍于后。

车竿钓法

车竿钓法也叫车轮竿钓法,主要用于流水中钓鲤鱼。车竿钓的 鱼钩设置在坠下,钓饵是开放式的,在流水中是漂动的,会形成自 然形态的活饵。鲤鱼喜欢追吃活食,漂动的饵形能吸引鲤鱼咬钩。

要让钓饵能漂动起来,从坠体到钩尾的脑线长度应在1 20~ 1 5 0毫米,为减少流水中的阻力,线径为0.2毫米左右为宜(钓大 鲤鱼才加粗)。鱼钩可选伊势尼5号、6号钩或丸世7号、8号钩, 钓饵主要是活蛆、糠饼粒、颗粒饲料等。用活蛆上饵、一条穿筒 挂、一条尾挂或两条尾挂,形成活饵,效果明显。

春夏之间在流水中钓鲤鱼,主要是钓200~300克的小鲤鱼, 在浑水里可以钓晴天,在清水里应该钓阴天,钓点要选在流速较快 的水域,大船的尾部、趸船的两侧、木排上、舟筏上都能下钓。深 浅由气温的高低来决定,偶尔也能钓上2~3千克的大鲤鱼,能不 能钓上来,就要看遛鱼技术了。

涮竿钓法

春夏之间用涮竿钓法在流水中钓鲤鱼,要钓滩头,涮竿钓有两 种钓组,一种是带坠的,一种是不带坠的。这两种钓法都不设置浮 标,都是以线代标,线动拉竿。带坠钓饵的可以定位,不带坠的钓 饵随水流动,主钓2 00克以内的小鲤鱼,线径为0. 166毫米(1号 线)左右,鱼钩用丸世6号或7号钩即可。带坠的脑线长约为1 20 毫米,钓饵主用活蛆,可以尾挂一条或尾挂两条,钓饵细而轻,也要能漂浮起来。

用竿将带坠的钓饵涮入水底之后,可将鱼线带入水中,以线代 标,鱼咬钩拖动主线,即可扬竿上鱼。不带坠的钓饵会随着流水慢 慢沉入水底,鲤鱼见到活饵会追而食之。

涮竿钓为岸边钓,可以用丢投饵方式打窝,窝饵可以块饵和酒 米之类。

手竿底窝钓法

手竿底窝钓鲤鱼的窝饵,要用硬饵和粉饵搭配,以粉饵养窝, 以硬饵供食。粉饵以用黄豆粉和蚕豆粉为最优,硬饵可以用块饵、 酒米、颗粒饲料等。钓饵仍然是以活蛆为首,也可以钓糠饼粒、灰 面卤豆粉等,而且要求饵甜、饵白、饵香,鲤鱼生性喜欢甜食、喜 白食、香食。

用底窝钓法钓鲤鱼,要特别注意加窝,特别是将豆粉饵捏在钩 坠上加窝,是一种相当有效的传统加窝方法。鲤鱼不但喜欢活饵, 也喜欢鲜饵,不断往窝上加饵.鲤鱼显然会活跃起来,胃口大开。

手竿底窝钓鲤鱼一定要钓逗饵,不能钓静饵,鲤鱼爱追寻活 食,可以使用移逗的方法逗鱼咬钩。移逗就是不断移动钓饵,具体 的做法是将钓饵在水底画半圆,半径约为5 0毫米,可以划过来划 过去,其速度应缓慢而均匀,直至鱼咬钩。同样,长竿短线窝诱钓法的钩要小,线要细,标要轻,越是隐蔽越好钓鲤鱼。

手竿丢投饵钓法

涮竿钓在流水中钓鲤鱼可以用丢投饵打窝,用手竿在静水中钓 鲤鱼也可以用丢投饵钓法钓鱼,特别是在浑水中钓鲤鱼,这种钓法 在春夏之间相当有效。

丢投饵的饵料主要是白酒米,将其拌人豆粉之中,每次抓1 0~ 2 0粒不等,丢投于离岸边不远的水面窝点。距离一般为1.5~2 米,水深约为一米,丢饵间隔时间可长可短,视鲤鱼上窝状况而 定。上窝鲤鱼会争抢钓饵,同样让钓饵放不到水底。

丢投饵钓法可以将鲤鱼诱成大窝,鲤鱼会离底在半水中接食。 钓饵主要是活蛆与白灰面卤豆粉,可以钓双钩,钓小钩,浑水中脑 线长应选择在6 0毫米左右,清水中可大于80毫米。同样,浑水要 钓晴天,清水中要钓阴天。

串钩钓法

串钩是坠内钩,群钩系在主线上钓鱼,由于多口钩与主线相 连,流水中的阻力会加大,而且很难稳定,会影响钓鱼。而静水中 钓串钩,钩会直线下垂,可以触底稳定。因此,春夏之间用串钩钓 鲤鱼,钓静水比较稳妥。

用串钩在静水中钓鲤鱼,坠体约为2 0克即可,钩尾到主线的 脑线长约为6 0毫米,钩与钩之间距离以两钩不能相碰即可。坠体 到第一口钩位约为2 00毫米,钩型用丸世8号或9号钩即可,个别 情况下才用1 0号以上的大钩,主线应选直径为0.2毫米左右的 为宜。

春夏之间在静水中钓鲤鱼,可以插竿钓也可以持竿钓。插竿钓 一定要绞紧鱼线,防止回线。持竿钓的手感反应要灵敏,要用点刹 刹鱼。点刹是快刹,利用竿尖刹鱼,有一定的技巧,需要通过训练才能掌握。

炸弹钩钓法

春夏之间用炸弹钩钓鲤鱼,要钓小钩,一般用伊势尼6号、7 号钩适宜,大鲤鱼多,也可以用8号、9号甚至1 0号以上大钩。

炸弹钩钓鲤鱼,有两种上饵方法:一种是坨子饵,是将软饵捏 成团子状,将钩藏于饵中,也叫炸弹饵;一种是挂颗粒饵,即将糠 饼粒、颗粒饲料用橡皮筋套饵后直接挂于钩上。

钓鲤鱼的坨子饵,不论是自制的还是商品袋装饵,应将少量白 酒和酒米掺入饵中和匀(酒米比例约为1 0比1),以增强对鲤鱼的 诱引。颗粒饲料也可在抛竿前浸入白酒之中沾些酒味再下水,可以 提高诱鱼效果。

用炸弹钩钓鲤鱼,可以钓风天,四五级的风中,是比较96KaiFa源码 的。鲤鱼喜欢活水,风天水底的水是流动的,鲤鱼的觅食活动会加 强。风天抛竿,要迎风或侧迎风抛竿,不要顺风抛竿。迎风抛竿时 线易绑紧,炸弹钩是坠外钩,需要利用竿尖的弹力刹鱼。

顺风抛竿,鱼线很难绷直,不能自动刹鱼。至于用手持竿而 钓,钓顺风也不及钓斗风那样顺手。是否如此,钓友不妨一试 便知。

方板钩钓法

春夏之间用方板钩钓鲤鱼,流水与静水中都可以钓,可以钓小 鲤鱼也可以钓大鲤鱼,不论钓小钓大,钩型也就是伊势尼7号或8 号钩。在流水中钓鲤鱼,坠体要加重,应不轻于50克。

在流水中钓鲤鱼,鱼钩上不要上饵,但要将钩尖固定在糠饼块 的侧面上,要注意防止流水将鱼钩冲开而不能被鲤鱼吸入鱼口。静 水中钓鲤鱼,可以在钩上挂上活蛆或蚯蚓(但不能挂其他硬饵), 而且要使动物饵保持活动状态,容易诱鲤鱼咬钩。

在风天或雨天用方板钓鲤鱼,容易得手,钓竿越多,收获越 大。这种天气在静水中钓鱼,方板不要抛得很远,就抛在5 --10米 的距离,照样上鱼。方板钩是能自动刹鱼的,一般情况下,鲤鱼咬 钩是不要扬竿刹鱼的,直接绞轮收线便可。方板块自身过重,扬竿 刹鱼,很有可能撕破鱼嘴,无法得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