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淡水垂钓之软竿与硬竿对垂钓的影响和钓竿长短关系

软竿与硬竿对垂钓的影响:

使用硬手竿垂钓时,当较大的鱼咬钩之后,在它第一次冲撞拉线时,如果钓手根本抬不 起竿来,或抬竿不及时,竿尖已被鱼儿拉下水,由于竿硬,提竿时硬竿自身不易弯曲,在这种 情况下,钓竿与钓线形成一条直线,钓竿已完全失去弹力,形成了我们经常说的“拔河”状态, 鱼和人对着硬拉,鱼儿极有可能挣断钩线,这就是硬竿易跑鱼的原因。

如果鱼儿上钩之后,在人和鱼第一个回合的“搏斗”中,钓手抢先将钓竿抬起来了,这时 硬竿的威力发挥出来:由于竿身硬,弹力大,能减缓鱼儿的冲撞。还可利用硬竿强劲的弹力, 主动地领着鱼儿遛,也易于控制鱼儿逃窜的范围。这就是硬竿特有的功能。

使用软竿垂钓时,在大鱼咬钩后的第一次拼命挣扎中,钓手抬竿时,虽然拉不动鱼,但竿 身会自己弯曲,使竿身的弹力得以发挥,鱼儿虽有强大的冲撞力,但是遇上软竿.冲撞力就会 为软竿所化解。

钓竿长短与垂钓的关系:

这主要是从垂钓的需要去考虑,例如在很小池塘或室内垂钓,长竿根本就耍不开,当然 应选择短竿。在“秋钓边”的季节,也是短竿较方便。远钓深钓,钓友都会选择长竿。在有水草 的地方垂钓,要用长竿配短线,使钓线直上直下地下到草缝中,有名的三戳——戳拱、戳孔和 戳茬,非使用长竿不可。还有一种叫“追筋”(也称扎筋和追星)的钓法,见到水中哪里有鱼在 吐泡,就将钩下过去,追着鱼儿下钩,这当然要用较长的竿,但要采用长竿配中长线。钓线可 为竿长的70%左右,可使钓线直上直下,较准确地将钓饵投到鱼的跟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