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入门最系统的教程,新手必看

台钓,也叫“悬坠底钓”,即铅坠不着底,但钩饵接触到水底;一般钓鲫鱼;主要适于池钓,也可用于矶钓、船钓、溪钓等。今天将通过台钓的钓具选择以及钓法两大方面来说说台钓入门常识。

一、钓具选择

竿细、线细、钩小无倒刺,浮漂细长均匀,这样的组合灵敏度较高。下图是台钓线组图解。

1.钓竿:可选3.6~4.5米中调手竿。

2.钓线: 分为主线(也叫母线)、子线(也叫脑线)。主线一般用2、3号线(直径为0.234和0.284毫米),子线选1号线(直径0.162毫米)。主、子线直 径比一般为2:1。线细灵敏,不易被鱼发觉,有的钓友也常使用0.8号主线和0.3号子线,这要根据所钓鱼的大小和线的质量来定。

3.鱼钩:可用双子线配双钩。鱼钩采用不带倒刺的,摘钩快,比如袖型钩、伊豆钩、丸型钩等,不需要用大钩。袖型钩:钩条细、钩柄长、钩门窄、钩尖直、重量轻、刺鱼迅速,是钓小鲫鱼的上品。

4.台钓浮标:多用立式的浮漂,最好是上下尖,中间大,呈流线型,整体均匀细长者,并且标示杆要清晰醒目。浮漂标示杆(漂尾)实心的灵敏性高,但稳定性较差,风吹难辨讯号,因此也可用空心细塑管标尾。

水深、风大、鱼竿长,适合用大漂;水浅、风小、鱼竿短宜用小漂。大饵钓大鱼,宜用大漂,反之用小漂。

5.铅坠:一般用铅皮,可用剪刀修剪来调整重量。

6.太空豆、插漂座、联结环(八字环)、铅皮座。

7.抄网:遛鱼结束,用抄网辅助起鱼上岸。

8.鱼护:一般是用多股尼龙线编织的网兜,使用时一部份放入水里。钓到鱼后,可把鱼放入鱼护,暂时养起来。

二、钓法技巧

1、双钩、双子线的使用

⑴钩距:双子线应为一长一短,两个钩一上一下,相距约3厘米。钓大鱼钩距大,钓小鱼钩距小;水底平坦钩距小,水底崎岖钩距大。

⑵子线长度:一般采用长15~20厘米的;钓快,用8~12厘米;野钓时鱼的密度低,属于慢速钓,用30厘米以上求稳,基本看不见顿口和送平,漂直接 被拉进水里,形成黑漂。长子线(30~50厘米),因为长,容易弯曲,鱼吃饵时小的动作表现不出来,当有很小的拉漂现象就说明已吃牢了,提竿几乎百发百 中。如果此时还有送漂(即:漂往上面抬送),一定是上层鱼。

2、调漂

最常用的是“调四钓二”,调目为4,钓目为2(如下图),具体可查看《钓鱼调漂技巧图解》。

水库等野钓可采用“无钩调平水”。具体可查看《无钩调平水》。

冬钓鲫鱼可以“调4钓4目半”。具体可查看《冬钓鲫鱼调漂图解》。

3、鱼饵

为了方便,饵料可以到渔具店购买,买钓鲫鱼的饵料,并按照说明配制使用。鱼饵的软硬度应根据实际情况(比如水的深浅,鱼咬钩的快慢等)加以考虑。一般要 求入水沉底后1分钟之内溶化为好。鱼饵上钩时,钩尖要在鱼饵的中间,钩底要与饵底平行。饵的形状可以是球形、圆锥形或圆柱形,一般黄豆大小或稍大一点。

使用荤饵,比如蚯蚓、小虾等也可以,但由于其自身重量较轻,需在钩上适当配重,以便于调整浮漂。

窝料可用炒香的黄豆粉、蚕豆粉、豆饼麦麸、菜籽饼、麝香米、酒泡小米、药米、米饭粒、大米粉、花生粉、玉米粉、芝麻粉、混合饲料等。

钓饵以红蚯蚓和红虫最佳。也可用蛆、小虾、红薯粒、米饭、面团、蚕豆粉等。早春、深秋和冬季气温低,宜用红虫和蚯蚓。盛夏炎热气温高,宜用面团和米饭。水色较清宜用素,水色浑浊宜用荤。水肥素比荤优越,水瘦则是正相反。因时因水换口味,荤饵素饵常变换。

4、提竿上鱼

鲫鱼吃饵时,浮漂反应先是上下几毫米小小点动,此时不要提竿。当浮漂上浮(浮的高度一般1~15厘米,鱼越大浮得越高),之后便停止不动,则不论小浮还是大浮,都可提竿。另外,当漂上浮之后呈斜倾状态,或者是漂沉下去之后不出来,都是提竿的好时机。

提竿刺鱼之后,要慢慢遛鱼,直到鱼没力气挣扎了再用抄网辅助提上岸。如果不遛鱼直接提上岸,可能会造成断线断竿。

5、不适合的情况

下列情况台钓难以适应:

1.水深超过2.5米;

2.水底复杂,高低不平;

3.风浪较大,水草很多;

4.水流急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