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野钓鲫鱼的五个实用钓位

冬天在我们这区域钓鲫鱼,要把目光锁定在山区或丘岭地带的小水库、池塘、塘坝、拦水坝等水域。这些水域面积小,鱼儿相对集中,找鱼比较容易。在冬天,这些小水域就被很多钓友所重视。在钓点选择上,要本着有草钓草无草钓杂(水底杂乱的地方)的原则来选择钓点,这样才能取得一个好的收获。

一、选择水草处

在钓点选择上,历来就有“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的说法,是不无道理的,就充分说明了水草对鱼儿生存的重要性,钓水草在冬天就显得尤为重要。首选大面积的水草地带,因水草处水的对流慢,水温要比水草稀少的地方高一些,大片的水草能遮挡寒风入侵,是聚集鱼的上好地方,尤其是鲫鱼,更是成群结队的在大片水草处避寒、越冬,并寻食附着在水草上的各种微生物、水生物和水草籽实来充饥果腹。在水草茂密的地方,要寻找脸盆大小的自然草洞或人工草洞事先喂窝诱鱼,布置好一个“食堂”,钓获量会更高。

二、无草钓杂

没有水草的水域,要选择水底下有乱石、枯树枝、树桩等地方为钓点,水底下有大量树叶的地方。如果连这些地方都没有,就要寻找水底下的小坑、小洼、小沟等凹地处,向阳避风的沟湾处,陡岸山脚处,或是人工投放乱石、砖、瓦块制造鱼窝,东、西岸的大沟汊处,尤其是有葫芦腰的沟汊,更是冬钓鲫鱼的上佳位置。

三、斜坡与水底交界处

在斜坡处选择钓点,尤其是陡坡处,钓点一定要设在坡脚与水底平面交界处。因受风浪的影响,滞留在斜坡上的微生物、水生物、腐殖质和有机无机养分,及一些草籽和水生昆虫等食物,都会滚落到坡脚处,坡脚处就是鲫鱼觅食洄游的必经之处,是鱼道也是鱼窝,是冬天钓鱼不可忽视的上佳位置。

四、背风向阳处

冬天水温低,向阳的地方受光线照射的时间长,水温就会稍微高一些,因鱼是冷血变温动物,有着良好的追温习性,对水温的变化是非常敏感,趋温性促使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地方,在向阳处选择钓点,效果就会相对好一些。

背风的地方,受风的影响较小,水温就比迎风的地方高一些,尤其是身后是高大的陡坡、山岭或是建筑物的地方,是冬天钓鲫鱼的好地方,如果再有水草的话,更是冬钓不可多得的好位置。

五、向阳深水石坝处

这些山区丘岭处的水库,建库前都有修地坝子,防止水土流失,被水淹没后地坝子下沉积了丰富的腐殖质和有机无机养分,因腐殖质发酵产生热量,水底水温相对较高,沉积物中也生活着大量的水生昆虫和各种微生物,也是鱼类活动比较多的地方。在水深3-5米左右的地坝子下竿,钓获量很是可观,经常钓获其他季节钓不到野生大鲫鱼。但一定要选择向阳处,效果才会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