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天野钓鲢鳙技巧(选时择位配组)

秋老虎的季节,我们常钓的鲢鳙鱼摄食量要比夏季大,而且吃食较猛,所以这一阶段是垂钓鲢鳙的最佳时机。鲢鳙素以个体大、力道强而受到广大96KaiFa源码的青睐,虽说垂钓鲢鳙时,断竿、切线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 很多96KaiFa源码为了追求搏大鱼的刺激手感,仍然乐此不疲地将鲢鳙列为自己的挑战对象。

一、天气的选择

鲢鳙能适应较高的水温,因此在初秋时节垂钓鲢鳙要选择晴好的天气出行。一天之中,上午10点到下午6点是垂钓鲢鳙的最佳时段。钓鲢鳙除了要选择晴好天气外, 还要注意风向和风力。一般来说,4级以下微风或偏南风的天气比较适合钓鲢鳙,这样的天气通常气温较高,而4级以上的偏北风天气则大多是比较凉爽的降温天 气,在降温天气里适合钓鲫鱼、鲤鱼、草鱼等鱼种,但不适合钓鲢鳙。

风力过大时,较开阔的水面就会出现波浪,不仅不利于观察浮标的微小动作,就连水体中的浮 游生物和藻类也很难在上层积存。因此,初秋时节每逢这种天气,我们通常摸不准鲢鳙的去向,所以很难钓获它们。即便是在下竿之前打了重窝,窝料也很难在水体 的中上层形成固定的窝区。

二、钓位的选择

选择一处理想的钓位是垂钓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想选择一处适合钓鲢鳙的钓位,首先要观察风向,要选 顺风或偏风的钓位,尽量避开顶风的钓位。此外,我们还可以根据水边地势选择背风处或回风湾等水面有藻类积存的地方,或者在风吹水面引起的波浪区域与平静水 面的交界处下竿。陡岸边的深水区、有养鱼网箱的湖泊或水库也都是不错的钓点,如果在生活废水排入口附近或者网箱附近的下风口处下竿,通常都能钓有所获。

三、钓组的选择

垂 钓鲢鳙时通常会用到手竿或抛竿,用手竿钓鲢鳙时可钓底也可钓离底,但最好是钓半水或者钓浮。钓浮是垂钓鲢鳙最普遍的钓法,而钓底只在春、秋两季气温较低时 适用。手竿最好选用三七调性的长支节竿子,主线应在1.2号以上,子线要在0.8号以上。我用手竿垂钓鲢鳙时,通常使用新关东1号钩绑制的双钩钓组略有不 同。

以4.5米手竿搭配的线组为例,具体的改动方法是:将双钩的子线长度分别缩短至8厘米(上钩子线长度)和12厘米(下钩子线长度),在连接双钩的转环 上加一个筷子头粗细、1.5厘米长的小托饵簧,再在每枚钩子上穿一颗绿豆大的白色泡沫粒。垂钓时将饵料搓在饵簧上,饵料入水后可雾化散落,鲢鳙在吸食散落 的饵料时,由于钩子上有泡沫粒,增加了自身的浮力,所以钩子极易随水流被鲢鳙吸入口中。

由于钩尖裸露在外,只要钩尖足够锋利,鱼儿再想吐钩为时已晚。大型 鲢鳙咬钩时,浮标大多会出现被拉黑的情况,只要及时提竿即可中鱼。一般个体的鲢鳙咬钩时,浮标多会出现忽闪忽闪的标相,偶尔也会出现钝标、大送标、连续点 动、平移等标相。鲢鳙属于滤食性鱼类,在它们吸食饵料的过程中,浮标所展现出的标相也是忽大忽小,所以,我们以鲢鳙为主要目标鱼施钓时,只要发现可能就饵 的标相就得及时提竿。

使用抛竿钓法钓鲢鳙时,有人喜欢使用“水怪”钓组,也有人喜欢使用炸弹钩组。 使用“水怪”钓组的优点是上饵方便,操作简单,比较容易掌握;缺点是上鱼率较低,尤其是在经常有人垂钓鲢鳙的水域,上鱼率会变得更低。使用炸弹钩组的优点 是饵料雾化效果好,上鱼率高;缺点是装饵技巧性较强,对于饵料的软硬和黏散长度要求较高,比较不容易掌握。

我采用抛竿钓法钓鲢鳙时,通常使用改装过的炸弹钩组。具体的改装方法是:把原炸弹钩组上的托饵簧向上移动约2厘米并固定,让饵簧与钩组的相对位置发生改变,这样当饵簧装好之后,钩子能确保垂落在饵团的 四周。

至于抛竿钓鲢鳙时所搭配的浮标,最好是4号陀螺型短尾立式浮标。钩饵入水后,只要钩上有饵,浮标就会直立或斜立在水面上;钩上无饵时,浮标就会平躺 于水面。所以说,这种浮标更便于钓者观察饵料剩余情况,能够提醒钓者及时换饵,其性能远优于球形浮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