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河又见放生,数千尾黑鱼鲤鱼场面壮观

我加了大大小小十几个本地的钓鱼群,平常除了几个黑坑群热闹点,野钓群一般是比较冷清的,可能是我们这边野河资源太差,大家总是十钓九空,所以心情比较郁闷没啥好聊的吧~

但是昨天比较特别,几个平常没什么人聊天的群都很热闹,每次打开手机群消息都是99+,刚开始没在意,后来在好奇心驱使的下就点进去看了下。

点开以后才发现原来是有人在搞放生活动,而且场面还挺壮观,看钓友们发的视频,目测有几千条的鱼,这就难怪大家那么兴奋了。

野河放生几千尾鱼,钓鱼群炸开了锅,有人大喊先到先得

平常也有放生的,但规模都不大,有时候几百条有时候就几十条,而且放的鱼种一般也是以鲫鱼鲤鱼等常见鱼为主。

放生的规模明显比较大,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放了多少鱼,但光从钓友发的那一个视频看,就已经有上千条鱼了。

鱼种主要以黑鱼和鲫鱼为主,从视频看,鱼箱分两排,左边那排很清楚是黑鱼,右边那排由于加了水不怎么看得清,感觉应该是鲫鱼。

另外,地上还放着几个大网袋,一种装的是甲鱼另一种则是乌龟(目测是草龟)。

黑鱼和甲鱼市场价格都不低,所以大家看到后自然是两眼放光。

钓友发了视频后,一堆人在下面追着要定位,有人还说:别聊了赶紧出发吧,先到先得,去晚了估计连位置都抢不到了。

上游放生、下游“抢鱼”,大家各显神通,钓得钓、捞得捞

放生这种事除非是没人看见,但凡有一两个人知道了,消息肯定传得飞快,更别说发到钓鱼群了,那简直是一传几百甚至几千。

我看了后续大家在群里发的视频、图片,果然和我想的一样,上游放生、下游抢鱼,有的玩手竿、有的玩路亚,还有的干脆连鱼竿也不用,直接拿个大抄网在那里捞,而且收获还不错。

晚上十点多我又看了一次消息,没想到依然有钓友在发鱼获。不过想想也正常,因为按照以往的情况,只要是某个地方有放生的,那么接下来起码一周的时间,都会有很多人去守着。

放生鱼到底该不该钓?这又是一个经常争论的话题

有人说人家在上游放生,你们在下游甚至旁边钓鱼,实在有点不“道德”,即使要钓,起码也得等别人放完以后再钓吧。

也有人说放生归放生,钓鱼归钓鱼,只要某河段是开放钓鱼的,而自己又是按照规定合理作钓,那没什么不道德的。

如果要谈道德,很多放生者本身也有问题,先不说这种经过反复折腾的养殖鱼放入野河能不能存活下来,单说有些鱼种本身就不应该进入自然水域,有可能会破坏生态平衡。

我作为一个钓鱼人而言,肯定是偏向后者,因为从你把鱼放入公共区域的那一刻起,它已经不属于你的了,准确地说你根本无法证明哪条鱼是你的,哪条是野生的。

就像以前某个养殖塘被大水冲掉,里面的鱼全跑到了野河,钓鱼人一哄而上钓的钓、抓的抓,塘主出来阻止,钓鱼人就说:我钓的是野生鱼,根本不是你的。

当然了,这样说是有点“耍无赖”的感觉,但没有办法,实际情况就是如此,如果只有一两个人在那里抓,放生者也许还能上前理论一下,但一堆人在那里抓,任谁都阻止不了。

所以说,如果不想自己放生的鱼被人抓了,那只能找人少的地方偷偷放,或者分几个点放。

结语

对于放生一事,我本来觉得挺不错,不是说自己有便宜可占,只是单纯地认为野河鱼多了是好事。

但是有两点我是比较讨厌的,第一是某些放生者习惯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钓鱼人,说钓鱼是杀生是缺德,以前还总有人在我们钓鱼作者的文章底部骂人。

在我看来这种行为才真的缺德,有信仰是好事,但信仰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约束别人的!

第二件事是放生者胡乱放生,尽丢一些奇奇怪怪的物种,有些甚至还是入侵物种,比如说巴西龟、再比如清道夫。

这些物种在大部分水域里都少有天敌,一旦进入江河湖库就会泛滥成灾,像清道夫还喜欢吃鱼卵,迫害其他本土的鱼种,严重影响生态平衡,这就不是放生积德了,而是缺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