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号称“肉灵芝”的太岁,到底是滋补良品?还是致命的毒药?

有句话叫“太岁头上动土”,用来形容比较危险的人或者事,和“拿鸡蛋碰石头”意思相近,用来比喻不自量力。但是太岁是真正存在的,我国发现太岁由来已久,在历史中早有记载,那么太岁到底是什么?

太岁,又称肉灵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肉芝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脂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

太岁十分古老,但是具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只能说它的历史很久远,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许多物种消失,新的物种无限,而太岁一直生生不灭。它生长在地底的厌氧的突然环境中,依靠水生活,所以放在水中不会腐烂变质,并且还能生长,那么太岁到底是什么?

到了现代,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黏菌复合体,细胞构成为何形成,为何聚集成不规则的形态,以及它的医用价值,仍然是个谜。

不是植物、不是动物

既然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那么太岁到底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大型黏菌复合体?太岁又称“肉灵芝”,生长于地下,由黏菌、细菌和真菌三类菌构成的一种聚合体。并非是单一菌类构成的。

太岁主要以细菌、酵母菌、霉菌孢子等微小生物为食,以纤维素、几丁素、甲壳质等为营养。太岁肌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核酸以及假石酵母菌和白地霉,细胞中含有光合色素。

那么太岁到底是植物还是生物呢?根据《生命起源及进化谱系图》分析,应该是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存在。因为太岁是有实体的,并且也有营养,可能是进化的过程中受到外界的限制,从而停止进化。因为太岁生活在泥土中,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进化成植物,无法移动以及捕食,只能靠汲取菌类以及微小生物为食。

因此有些专家称:太岁处于生命演化的一个十字路口,如果往左进化就会在植物界发展,只要破土而出,进行光合作用,就成了一株植物;如果往右进化,能够移动捕食,就成了动物,会在动物界发展。

但不管是左还是右,都十分困难,因为物种的进化需要大量的时间。几千年年甚至几万年不过是转瞬而过,翻不起什么浪花,至少我们根本不可能看到它的进化,也不可能看到它进化的最终形态。

为什么太岁号称肉灵芝?

我国历史悠久,有上下5000年的文明史,早在古代,中医对于太岁就已经有了记载,并且认为它能够使人“长生不老”,是古代帝王梦寐以求的灵丹妙药。比如:

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山海经》称之为“视肉、聚肉、太岁、封”,乃是帝王养生佳肴,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载“诸芝捣末或化水服之,令人轻身长生不老”。

从这里不难看出古人的喜爱,不仅各大古籍中记载太岁的功用,同时也有帝王用其养生,称之为“肉灵芝”并不为过。但是到了现代,并无科学证明太岁真的能“长生不老”的能力

虽说在很多古籍内,都有记载太岁又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能力,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于这种大型黏菌复合体有了新的定义,那就是他由真菌构成,并且真菌的品种十分复杂,可能存在有毒或者有害物质。

地球上生物多种多样,而菌类是个特殊的存在,因为数量太过于庞大,据统计:在自然界存在的菌类大概在150-200万种,这个数字很惊人,如果每种菌类都能研究透彻现阶段是不可能办到的。科学界对于菌类的研究知识刚刚开始,还处于初级阶段,太岁之谜还没有完全解开,并且也不建议食用。

太岁凭什么价值百万?

科学界对于太岁还没有界定,虽然各种功效并没有科学数据,没有一个完整的答案,但是这并不妨碍它的“天价”!主要是稀有,只有达到稀有到一定程度,那就就容易被炒起来!

据统计:从1992年至今,有报道的太岁共发现18次,确实十分稀有,但是有些商人正是利用其稀有,并且有古籍记载,从而把它炒上了天价。甚至为了利益最大化有商人开始所谓的养殖太岁,收购而来的野生太岁,被切割成许多块,运用现代科技让它重新生长从而获利,即使浸泡太岁的水也被用来出售。

2015年3月,辽宁东港市长安镇村民王成德在山上意外获得了140斤“太岁”。截至2015年12月28日,这颗140斤的“太岁”已经被售出60斤,每斤平均价格为一万元。
2015年9月29日,四川成都金堂县赵镇江源村9组的村民钓到一个貌似“太岁”的东西,其重量达13斤
2016年6月,河北香河县安平镇村民发现太岁,重达80公斤 。
2019年7月,北京房山区西营村村民任思远发现太岁。

为什么太岁价值百万?主要是利益,马克思《资本论》中有一段话很贴切,资本家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应当地的利润,资本家就大胆起来。而太岁被炒作成天价,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最重要的是,人们对于死亡的恐惧,除了生无可恋的人,没有人不怕死,而那些经历人间的繁华的人更怕死。迫切想要找一个延续生命的方式,或者是减缓衰老的方式,而太岁就成了其中的一个选择。

最后:不是植物,不是动物的太岁,科学界把它定义为大型黏菌复合体,虽然古时候对它倍加尊崇,号称“肉灵芝”,但是现今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定义。之所以价值百万,主要是太稀缺,再加上炒作,让它身价倍增。

相信科学,不要食用这些黏菌复合体,虽然里面还有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但是也有一些有害物质,对人体有没有好处和害处,到底是滋补良品,还是致命的毒药,科学界并没有定论,如果获得后,可以暂养,让科学界人士鉴定,您觉得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