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乌龟之殇!每年新增3800万只,你的同情心,毁掉了本土乌龟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养殖宠物或者观赏鱼的越来越多,但宠物并不是你想养就能养。而养殖乌龟比较简单,只需要喂它一点点的肉,也不需要过多地打理,并且冬季它还会冬眠,不容易死亡,成为很多养殖爱好者的选择之一。

但是乌龟的价格很高,比如:金钱龟、 草龟等,并且为保护动物也不能私人养殖,而甲鱼太难看,有“王八”的别称,也不适合养殖。而巴西龟“趁虚而入”,在短短时间占领龟类市场。

巴西龟在1987年就已经引种,曾有大量养殖,又叫红耳龟,是龟科、彩龟属巴西彩龟的一个亚种。身体呈椭圆形,背棱明显,后缘呈锯齿状。头宽大,吻钝头颈部有黄绿相间的纵纹,眼后两侧各有1长条形红色斑块。

适合巴西龟的温度为20-32°,11°以下冬眠,6°以下深度冬眠,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生存。食性比较杂,多以肉食为主,野生情况下,以鱼、虾、螺为食,也会捕食蛙类,以及其他昆虫,或者掉落入水的小动物为食。

巴西龟性情活跃好动,对于水生,振动等反应灵敏,一旦受惊纷纷潜入水中。食量大生长速度快,在养殖条件下食物充足,当年龟甚至能够生长到200克,5年龟甚至能到长到1-2.5公斤,并且繁殖能力很强。

野生巴西龟的性成熟一般四到五年,养殖只需要2年,个体越大产卵越多,一次产卵10-20枚左右,一年产卵2-4次,每次间隔10-30天,繁殖能力很强。对于野外环境适应能力强,如果进入野外水域,很容易就能适应野外环境,在南方一些野外水域内已经形成种群。

巴西龟进入野外的主要方式为人为放生,一些养殖观赏鱼爱好者,它们养殖的巴西龟,大部分被放生的野外,或者是所谓的放生者大量放生。光头钓鱼中,曾经碰到放生好几次,都是单人放生,少则1-2只,多则5-6只,刚开始劝了2次,但是没有用处,最后碰一鼻子灰!并且他们认为是做了好事!其实毁掉本土乌龟的正是你的同情心!

巴西红耳龟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已经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多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多个国家已将其列为危险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我国也已将其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难以估量。

估计有些朋友不理解,觉得不就是个乌龟嘛,怎么可能破坏自然环境?其实很多人被他的外表所欺骗,萌萌的外表下,隐藏一个“杀手”的心,原因有3点。

一、挤占本土龟类生长空间、任何物种经过长期的进化,都会形成一个食物链,只有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危险性才能大大降低。但是并非食物链顶层就能作威作福,因为又要面对生殖限制等问题。

而巴西龟的繁殖能力强大,本土龟类7-8年才能繁殖,巴西龟与本土龟类生长空间重叠在一起,生长方式、生活方式、食物来源,都一样,那就不可避免影响本土龟类的生存空间,造成本土龟类的生存空间被挤占,食物减少。

二、污染本土龟类的基因、巴西龟和本土龟类产卵时间重叠,野外生长的巴西龟通过杂交的方式,污染了本土龟类的基因,巴西龟和本土龟类杂交后,对于本土龟类的基因造成不可逆的破坏,长此下去本土龟类很难和它们竞争。

因为虽然能够杂交,但是物种之间有生殖隔离,通过杂交产下的卵,孵化后并不具备繁殖能力,再加上本土龟类的数量本来就十分稀少,最终的结果是本土龟类数量越来越少,甚至有灭绝的危险。

三、影响生态环境、巴西龟相对于本土龟类来说,生长速度快很多,短短几年就能长成巨大个体,并且巴西龟活泼好动,需求的食物比较多,对于生态环境利大于弊,这也是很多国家禁止巴西龟入境的原因。

另外巴西龟繁殖很快,一年产卵好几次,并且个体越大产卵量越大,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仍有8百万只左右。而国内养殖的个体每年约有3000万只上市,等于每年新增3800万只,这还没有计算野外巴西龟的数量。

巴西龟在很早之前就已经进入野外水域内,光头08年在佛山工作,那么时候野外水域内经常可以看到巴西龟的身影,当时也抓了2只。巴西龟的寿命很长,有句老话叫“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虽然过于夸张,但是龟类由于身体代谢很慢,相对来说寿命确实很长。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巴西龟,美国的爬行动物生态学家J.W.Gibbons(1987)教授曾以标志方法对巴西龟的寿命观测,经过长达23年研究结果,发现1万多只龟中能活25年以上的占3.4%;活20-24年的个体占7.3%,能活15-21年的占21.4%,能活15年以下的占68%左右。当然在特定的饲养条件下,巴西龟的寿命可能会更长一些。

那么巴西龟生长速度快,并且繁殖能力强,为什么没有人食用呢?其实在很早以前,有一波售卖巴西龟的热潮,主要是当作食材,但是效果并不好,原因有3点

一、心态问题、所谓的心态问题,是很多养殖爱好者认为,巴西龟是宠物,而不是食材,心理上过不去,曾经有超市售卖,并且价格便宜,一斤只要20元左右,后来不了了之。

二、壳多肉少、巴西龟相对于甲鱼来说,壳很多,并且很厚,也没有裙边,只有四肢脚上有肉,并且出肉率比较低,食用价值低,这也是造成食用人群小的一个原因。

三、宰杀麻烦、其实只要是龟类,宰杀起来都比较麻烦,很多人不会宰杀,也不知道怎么食用,虽然价格不贵,但是怕自己做不好,所以食用人群小。

其实巴西龟也没有那么难堪,毕竟是一种食材,在南方的一些菜市场都有售卖,并且价格相对于甲鱼来说更便宜。无论是红烧,还是煲汤,哪怕是清炖,简单的烧制味道鲜美,都是不错的选择。吃货们,你们浪费了这么好的食材。

最后:美国、欧洲、韩国等国家早已禁止巴西龟的进口,并且禁止放生这些外来物种,就是因为看到它们的危害。而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规定,擅自将(国外或者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的野生动物放生于野外或者因管理不当使其逃至野外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巴西龟在北方并不多,但是在南方它们早已形成族群,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放生,而这些放生者难道不知道危害吗?其实很多人心知肚明!所谓的放生,不过是自己的私心罢了,不管环境怎么样,反正装作不知道,这种放生没有意义,只有害处。本土乌龟越来越少,放生者有一定的责任。希望不管是养殖爱好者,还是放生者,不要放生非本地以外的生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