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船行至意大利热那亚港,这儿的鲻鱼跟我家乡的不大一样

热那亚港是意大利的第一大港,是地中海沿岸仅次于法国马赛的第二大港。早在中世纪,热那亚、威尼斯、比萨三个港口就是意大利最著名的港口了。
现在,热那亚港水域面积达230万平方米,有两条防波堤防护。港区由老港、新港和油港三部分组成,岸线总长约30千米,可停靠200艘船只,同时装卸100艘。

集山海灵气于一身的热那亚

热那亚是意大利的一座古老、美丽的海滨城市,位于该国西北部的热那亚湾,南临漫长的海岸线,向东西方向延伸约25千米,北靠连绵起伏的亚平宁山脉,向内陆伸进约151千米,整个城市依偎在山坡之上。

我在做船员时曾多次到过这座城市,从海面向陆上看,这座城市的建筑群落依山势向上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日前,我又做了一次西欧内陆旅行,有一条路线是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到摩纳哥,再到法国的尼斯,然后从尼斯去意大利的米兰,往返途中两次经过热那亚,让我真正领略了热那亚的另一景观,就是山区隧道和桥梁。

热那亚坐落于山区和丘陵地带,海拔较高,据说有些地方海拔高达1000米以上。

热那亚也可称得上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了,北部山脉构成了热那亚的天然屏障,挡住了来自内陆的气流,加上漫长的海岸线带来的影响,所以该地区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气温变化幅度小,冬暖夏凉。

驶往热那亚的路标

在山区盘山高速公路上行驶,除了难得一见的长长短短的隧道和桥梁外,就是山上繁茂的松柏等树木。

因为这里越往北,大陆性气候越明显,秋冬季节雨量较大,适合树林生长,所以这一地区也是意大利树木最密集的地区。

最让人大开眼界的是,这里不同的海拔高度所生长的树林品种也不同,从下往上依次是灌木丛和松树、栗树、榆树、桉树、栎树、冷杉,以及叫不上名的树种。

俯拍热那亚港

而山沟斜坡上的另一景观就是别致的民居,这些民居依山势、顺河流而建,有山做屏障,有水做环绕,山上树木繁茂,山下绿地成片,屋前鲜花盛开,有弯弯曲曲的黑色路面相通,门前停放着小轿车。偶尔见到山民们种植的葡萄、橄榄、桃、杏、等水果和花卉,谁不感叹这里真是世外桃源?

热那亚港"甩"鲻鱼

热那亚港是意大利的第一大港,是地中海沿岸仅次于法国马赛的第二大港。早在中世纪,热那亚、威尼斯、比萨三个港口就是意大利最著名的港口了。

现在,热那亚港水域面积达230万平方米,有两条防波堤防护。港区由老港、新港和油港三部分组成,岸线总长约30千米,可停靠200艘船只,同时装卸100艘。

热那亚多彩而古老的色调让城市显得生动多姿

我曾在热那亚港"甩"过鲻鱼,有人要问,鱼是钓上来的或是捕上来的,有"甩"上来的吗?我就曾在热那亚港将鲻鱼"甩"上来过。

茫茫大海,有水则有鱼,这话没错,但能否钓到鱼则是另外一回事。

因为鱼是一个活动的群体,有时成群结队地来,又成群结队地走,有时又受到潮水、时间、气候、地理等因素影响,因此,鱼并不是总在海边游动。

说起海边钓鱼收获的多少,我觉得一半取决于经验和技巧,一半取决于运气。

那一年,船到热那亚港,船员们趁休息的工夫钓鱼,几个人船头、船尾换了多个钓位,就是不见有鱼咬钩。

我和几个不当班的船员又去码头上碰运气,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几个没耐心的水手都收线回船了。

热那亚依山而建的建筑

我与一名机工不甘心就此罢休,就沿着无船停泊的港池溜达,这一溜达真让我们发现了奇观。一个带有城市下水道的港池内,离远看没什么异样,走近一看,水面银光翻滚,凭经验就知道,海面上有鱼在游动。

定睛一看,那是一条挨着一条的鲻鱼。看个头,大的应该不小于5千克,小的也有0.5千克左右。

我平生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密度的鲻鱼群,简直就是一条挨着一条,它们动作很慢,相互拥挤在下水道前的一大片水域内,非常壮观。

我与机工惊喜若狂,赶紧投钩垂钓,可它们就是不咬钩,任你怎么逗弄,它们都不上当。

浮鱼不咬钩,这也是我们当船员多年来总结出的一条经验,大概是它们吃下水道的脏物已经吃饱了。

我与机工一商量,回到船上去取钓鱿鱼的锚钩。那锚钩是自制的——用一截铁筋,下面焊五把大鱼钩,上面打一个孔,用于拴鱼线。

我俩站在码头上,找好位置,就像水手靠码头撇缆一样,把那锚钩甩向鱼群,然后往上一拉线。这招真灵,一下子就钩住鲻鱼的脊梁骨,第一条大鲻鱼就这样被拉上来了,一连钩上来十多条。

立交桥穿过港内

除了让馋嘴的水手要去两条外,剩下的鲻鱼个头都不小,不好处理。

我将鱼切成段,破开肚子撒上盐,晚上约几个人炖了一条,鱼肉却没有我家乡渤海湾的小鲻鱼鲜美。我的老家历来就有"高粱米水饭小鲻鱼"是最可口的农家饭菜之说。

当然,也可能是我在吃鱼的时候总想着那下水道是如何污秽,或者是因为热那亚的鲻鱼太大,没炖透。总而言之,还是老家渤海湾畔的小鲻鱼香。

热那亚的山地公路

这次经历也让我进一步认识了鲻鱼。

鲻鱼身形细长,最大的个体可长到1.8米长。鲻鱼的头短而宽,鳞片很大,背侧呈青灰色,腹面呈浅灰色,两侧鳞片有黑色的竖纹。

鲻鱼生活在沿海水域、江河的入海口,即喜栖息于咸淡水交界处,这也是鲻鱼聚集到城市下水道觅食的原因。鲻鱼喜群集生活,多以水底泥土中的有机物为食。

但是,由于鲻鱼喜欢在河口处活动,自然养成了食用从陆上漂到海中的垃圾的习惯。现在人们往往抱怨从市场上买的小鲻鱼有柴油味,其实就是因为这些鲻鱼活动的地方离陆地太近而受到了污染。

个头不大的一些鲻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