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南新村鱼排、疍家鱼排即将被拆,可惜了钓鱼的好地方

南海,起码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漂亮,很干净。每年冬季大量的大陆人(海南对内陆人的称呼)涌入海南去享受热带的温暖,看到的都是光鲜亮丽的一面。人的关注点不同,普通游客到海南的餐厅,照样有各式各样的鱼虾可供挑选,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于网箱养殖。对于鱼类资源的减少,除了渔民外,钓鱼人是最了解的,因为我们在海边已经很难钓到鱼了。

天涯海角景区

网箱养殖带来的危害

海南陵水新村潟湖是海南最大的传统网箱养殖区,我多次到那里的鱼排上进行垂钓,通过观察发现新村的水质和其他地方比,明显要差了很多。你们知道那里的鱼排密度吗?下图只是其中一角,每一个小格子都是一个网箱。

你们知道网箱是怎么养殖的吗?数之不尽的网箱链接在一起,在内部的网中投放鱼苗,新村的养殖鱼中多为海鲡、金鲳、乌头、红友、石斑等,还有部分生蚝鱼排养殖,密度之大令人咋舌。每到投食时,我看过很多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投放养殖颗粒料,另外一种是将小鱼虾搅碎后直接投放。这些没有被吃掉的饲料长年累月地散落到海底,会慢慢地污染海水。新村潟湖和“外”海的通道很小,海水置换时间长,通过下图可以看出,为什么新村潟湖在大量超负荷养殖后,水质恶化如此严重。

新村养殖鱼排已经出现过大量养殖鱼死亡的事件了,2017年就曾经出现过大量海鲡死亡的事情,有几十万斤海鲡死亡,港内鱼尸堆积如山。死鱼以1元/斤价格卖做鱼肥,即使是较新鲜的鱼也只能以几块一斤贱卖,养殖户损失惨重。

有人说是缺氧,有人说是水质有毒,还有人认为是小瓜虫等害虫造成的,但我觉得无论什么原因,高密度无序的网箱养殖最起码是一个诱因,虽然说养殖户赚钱不易,但再怎么赚钱也不应该在付出环境污染的代价。

当时鱼排大量死鱼情景

现在新村开始启动潟湖养殖渔排清理拆除工作,以保护潟湖生态环境,陵水在新村潟湖、黎安潟湖两湖区域启动了退塘还湿还林、红树林补种等工作,虽然这里鱼排将很快消失,作为钓鱼人来说,也失去了一个钓鱼的好地方,不过从环境的角度来看,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只是作为曾经供养了许多游客吃食的养殖基地,离开的不太体面。

附近猴岛的疍家鱼排也会进行整改,那里是很多游客喜欢聚集的地方,趁着鱼排还在,有机会再去看一眼吧,未来那里将会变成一片蔚蓝的海域,人类该为自己造成的破坏进行偿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