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长1.5米重86斤的“巨型掠食性”鱼类,为何现身广州公园

近日广州番禺七星岗公园中心湖,来了几条巨型的“食肉水怪”,只见在湖水里隐约浮着一条,头部扁长、身体呈暗黑色花纹的生物,身上还能看到有鳞片。并且湖内出现大量被咬死的鱼类,经过围捕抓抓获三条“巨型水怪”——鳄雀鳝!其中最大的一条长达1.5米,重86斤!——摘自《潇湘晨报》

那么鳄雀鳝到底是什么鱼?其实这种鱼类我们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但是一些养殖爱好者对它们比较熟悉,水域内出现鳄雀鳝和他们所谓的“放生”不无关系,并且鳄雀鳝是一种侧头彻底的坏鱼。

首先这种鱼类没有天敌、鳄雀鳝虽然游动速度并不快,但是浑身布满厚厚的鳞片,这些鳞片质地坚硬,从而保证自己在水域内受到的伤害减少到最少。它们的寿命悠久,据说能活到75岁,并且生长到3米以上,坚硬的鳞片和庞大的体型,让它在水域内没有天敌。

其次捕食大量鱼类、鳄雀鳝在水域内靠捕捞鱼类以及水鸟为食,并且食量巨大,为“巨型掠食性”鱼类。研究表明:鳄雀鳝能够吞食自己体长三分之一大小的鱼类,它们如果在水域内形成种群,对于本土鱼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湖内出现大量被咬死的鱼类,这就是它们捕食造成。

无法食用雀鳝卵有剧毒,人类或其他动物不慎食用将导致死亡。雀鳝虽然肉质可以食用,但是肉质十分粗糙,并没有鱼类肉质的嫩滑的口感,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食用为好。

鳄雀鳝并不是我国的原生鱼类,他的老家在北美,也就是入侵物种,主要当作观赏鱼引进。由于养殖爱好者的随意“放生”,导致他们在野外生长。

在南方一些地区不管是公园还其他野外水域,经常听到捕获鳄雀鳝的报道,这些鱼类之所以进入野外水域,大部分是养殖观赏鱼爱好者,在养殖的过程中,无法承担鳄雀鳝的食量,或者出现视觉疲劳后放生!

其实不管是鳄雀鳝还是其他鱼类,如果不认识或者不了解的话不要放生,特别是一些外来鱼类,随意放生这些鱼类对于生态来说,很容易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并且早已有规定,放生一些外来生物对于生态造成影响的,处以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