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众多河道被太阳鱼入侵,一口气钓了几十条

喜欢钓鱼的人,每次外出都能收获一些鲫鱼,可这次一位广西钓友,钓起大量类似鲫鱼的物种,很多人猜测可能是鲫鱼杂交,亦或者是不知名的外来鱼种。

说到外来物种,我们不得不提脆弱的生态环境,最近几年,大量的外来物种在内地蔓延,我们常见的清道夫、巴西龟、鳄龟、福寿螺等。这些热带、亚热带鱼种很不简单,有水的地方就能存活,繁殖数量很快,疯狂抢占本土鱼的生存环境,它们主要集中在两广、福建等地

这是什么鱼?广西钓鱼人在当地河里,钓起大量不知名鱼类,体型像鲫鱼,鱼鳍鱼尾更像罗非鱼。“河里很多,最近才出现的,一口气钓了几十条,这鱼扁平个头像鲫鱼,可是鱼鳞和鱼鳍条纹,跟河里的鲫鱼差别很大。”钓友说。

广西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当地山川河流众多,野生鱼资源很丰富,当地以好山好水闻名,除了我们常见的鱼种,更有很多不知名的溪流鱼。

问了几位钓友,大家均表示这不是本土鱼种,看起来很像一种外来鱼种,俗名非洲鲫鱼,学名绿太阳鱼。这鱼习性和罗非鱼类似,也是一种热带鱼种,在低温水域不能存活。如今,夏季气温升高,正是这鱼生存繁殖的季节,可到了冬季,这些鱼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太阳鱼经济价值很高,多年前就有人引进养殖,它们出现在广西水域河流,大家见怪不怪。河流中的绿太阳鱼,可能是上游养殖场逃离出来的,最近雷雨天气,很多河道水满为患,太阳鱼趁此逃到河道中。虽是外来鱼种,但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不错,因此不用担心泛滥,更不会破坏当地生态。

不知众位朋友钓起过罗非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