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贵州钓友钓获怪鱼,鱼鳞又硬又大能做工艺品

昨天,贵州钓友在乌江钓起几条不寻常的鱼种,细长的鱼体,银白色的鱼鳞,看起来像是进化后的草鱼,有人猜测这是草鱼的近亲。

趁着雨季到江里钓鱼,往年下游的鲶鱼都会逆流而上繁殖,因此打算钓几条大货过过瘾,不巧钓起这种从来没有见过的鱼。鲫鱼、鲤鱼都钓怕了,这次鲶鱼是目标鱼种,用的抛竿挂了泥鳅。很多素食鱼种和小鱼都不会攻击这种饵料,只要上钩都是大物。

这是什么鱼呢?查询资料得知,这鱼学名军鱼,全国各地有几十种叫法,如砖头鱼、粗鳞鱼、青棍鱼等等。这是淡水中最神秘的一种鱼,对水质要求极高,因此数量稀少,也是一种少见的掠食性鱼类,矫健的鱼体在水中很有力,深受钓鱼人和路亚爱好者的喜欢。

数位专家研究表明,粗鳞鱼浑身都是宝,不仅鱼肉细腻紧实好吃,而且鱼鳞富含都中微量元素,能补充人体日常所需营养。粗鳞鱼就因为鱼鳞又硬又大而出名,晒干的鱼鳞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配件,成型后的作品价格高昂能卖上万元,因此粗鳞鱼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鱼种。

问过多位钓鱼人,大家均表示,在当地,军鱼可能是最昂贵的鱼种,有价无市很不容易买到,已经卖到百元一斤,而且越大越值钱。这里,很多人会说,为什么粗鳞鱼这么值钱而人工不养殖呢?其一,军鱼鱼苗成活率极低,价格太贵很多养殖场承受不起。

其二,军鱼对水质要求极高,只要水质、气温异常,很容易大面积死亡,没有合适的水源和场地,很多养殖户不敢尝试。这次钓鱼人在乌江钓起粗鳞鱼,可谓是非常难得的,长久以来乌江水质都不错,也有粗鳞鱼的踪迹,遇到暴雨天气,大量的军鱼会逆流而上产卵繁殖。

不知众位钓鱼人钓起过军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