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山中溪流水太清澈,白天看不到鱼,夜晚却钻出各种奇鱼

经验丰富的钓鱼人,在江河里选择钓鱼地点时,可能都会选择水浑、草多之处。这是野生鱼大都以各类水藻、浮游生物为食,倘若水中过于“干净”,则往往没有鱼群生存,因此农村俗语称“水清不养鱼”。

然而在贵州的这些群山里,看起来清澈见底、水清可喝的溪流中,却生活着大量别处罕见的“奇鱼”!“白天看不到的,晚上就全都出来了,嘎牙子,鲶鱼,黄尾鳅什么的都有。”贵州钓友黄先生是资深的“溪流钓”爱好者,他说这种溪流,白天“空空荡荡”,完全看不见鱼,然而一到夜晚,许多躲藏在石头缝里、山崖底下的野鱼,就全部出来活动了。

夜晚有大量溪鱼出来活动。这些鱼之所以“昼伏夜出”,其实是一种进化结果——白天溪流里清澈见底,在其中游动、觅食很容易被其他掠食者捕获。而黑漆漆的夜幕,则给了它们天然的保护色。因此,当地经验丰富的钓鱼人,都会“趁夜出动”,往往会有不错的钓获。

(晚上鱼多,但蚊虫也是极多!)黄先生一夜的鱼获,种类五花八门,许多他都叫不上确切的名字。

“一般用小虫、蚯蚓做饵,什么(鱼)都能钓到一些,只要没碰到电鱼的,一晚上钓个半盆没问题。”黄先生介绍说,这白天看起来无鱼的溪流里,晚上却热闹无比,鱼极多,但现在当地电鱼的人多,一旦有电鱼的人出现,一条溪流基本一年就钓不到鱼了!

不过,这些鱼个头都不大,即使是其中以“体型庞大”著称的鲶鱼,在这种小溪里,也只能长到“筷子长”。虽然这些鱼体型较小,垂钓的手感不如水库钓大青鱼、大鲤鱼,可是也别有一番乐趣。而且,善于烹饪的话,这些不起眼的小杂鱼,吃起来口感也是不错的。

网友们,你们当地有这些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