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外来物种入侵?珠江“白草鱼”成群来袭,钓鱼人爆钓几十条

近日,珠江沿岸的许多钓鱼爱好者,在珠江里垂钓时,纷纷碰到大量出现的一种怪鱼——它们体型很像是草鱼,但是却浑身雪白,看起来漂亮又奇异,比较罕见!而且,这些鱼数量众多,像是忽然出现的一样。

又一种外来入侵物种?

两广一带,喜欢钓鱼的朋友都知道,珠江里罗非鱼、清道夫等外来物种很多,这是因为珠江流域气候温和,很适合这些外来物种繁衍生息。然而,外来物种大都性情“生猛”,对本土野生鱼危害很大,因此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生态问题,一直不过,这些大量成群出现的“白草鱼”并非外来入侵物种,而是珠江里的原生鱼——洄游的乌头鱼!

路亚和传统钓法都能钓获乌头。乌头学名鲻鱼,又称黑头、红眼等,咸淡水双栖鱼。它们在珠江里平时并不多见,可是每到春季4-6月份,却会从近海区域大量洄游到珠江等内陆江河里休憩、觅食。而且更关键的是,这个时候它们正处于繁殖期,“食欲旺盛”,非常容易钓获。

广州钓友吴先生介绍称,乌头鱼是一种群居性鱼种,只要碰到乌头鱼群,那么鱼获就“少不了”!“技术好的碰到(鲻)鱼群,一天钓个上百斤问题不大,我们就是玩玩,一天也能钓个二三十条。”而一些经验丰富的钓鱼人,往往会在此时提前在乌头鱼洄游的路径上等候、打窝,一个洄游期,可能从中间里钓起数百斤、乃至上千斤乌头。

这种,在如今江河生态式微的背景下,这种“垂钓盛宴”可以说很少见又令其他钓鱼爱好者羡慕了。不过,鲻鱼虽然垂钓起来很过瘾,但是关于其食用价值却争议很大,在一些记载里,称鲻鱼是“鲥舅”,意其肉醇鲜似长江奇鱼——鲥鱼,可见前人对其食用价值评价之高。

然而,如今吃过鲻鱼的人都表示,其肉柴绵软、烹饪后肉质变老很难吃...一些人钓获鲻鱼,甚至会直接丢回水中!

网友们,你们吃过鲻鱼吗?是前人过誉其美味,还是烹饪鲻鱼的技术已经失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