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深山里天然矿坑,水质清澈见底,水里暗藏大量“奇鱼”

小时候在农村,喜欢下河捉鱼摸虾,经常听上了年纪的老乡讲“水清不养鱼”,意思是水质太清澈,往往就不能提供野生鱼生长的食物来源和藏匿场所,所以太清澈的水里,往往没什么鱼虾生存。可是在广西的一处深山里,这个“几乎没有任何杂质”的水潭里,却生长了许多稀奇古怪的野生鱼。

这个水塘,其实本是一个古老的天然矿坑(当地有人说是铜矿、有人说是金矿)。里面的水都是山泉水和天然降雨,里面都是石头,也没什么淤泥,因此水质清澈无比,以前的乡民们,曾经直接饮用其中的潭水,据说水质冷冽甘甜——而且因为富含矿物元素,呈现一种纯净澄碧色。

“里面的鱼不好钓,太深了,而且一上钩就往石头缝里钻,很难搞上来。”生活在这个水潭边上的老乡“老宋”,也是位钓鱼爱好者,他说在这个水潭里,常见的鲫鱼、鲤鱼很少——反而是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怪鱼”很多。

“老宋”展示的鱼获,一条大鲶鱼和一条大蛇鳅(当地人又叫光鳅、刀鳅)。不过,这里面生活的最神奇的一种鱼,被“老宋”叫做“光鱼”——体型像草鱼,但是鳞片粗大、厚实,而且嘴角像鲤鱼一样长了须子。

据说这个鱼只有每年的3-9月份能钓到,一到10月份,这种鱼忽然踪影消失,也不知道去了哪里。经常钓鱼的人,都知道一些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确实生长了许多“奇鱼”。

这种“光鱼”看起来有些像是传说中的“淡水之王”——军鱼!不过,似乎鳞片和体型都有些差异,老司机们,你们见过这种鱼吗?是军鱼吗?

军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