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无视警示:连云港新浦桥上钓鱼人高压线下垂钓

钓鱼爱好者,他们往往带着挺专业的钓鱼装备,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河边或桥上的一条条电线杆上,可是一万伏的高压电线。近年来,因钓鱼触电引发的人员伤亡事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如果在高压电线下钓鱼,意外可能就会随时发生。近日,有热心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不少钓鱼爱好者在新浦大桥、二桥上玩起了“线下垂钓”,供电工作人员为此提醒,高压线下钓鱼存在安全隐患。

家住海州区后沈圩小区的市民周先生反映说,自从去年新浦大道建成通车以来,新浦大道上的新浦大桥、二桥便成了部分垂钓爱好者的钓鱼好去处。特别是秋季以来,在大桥与二桥上钓鱼的市民逐渐增多,每天上午都有数十人在桥上钓鱼。周先生说,很多垂钓者却忽视了一个安全问题,那就是大桥上空各有一条供电高压线路,然而钓鱼爱好者却无视这一潜在的危险,置头顶上的高压线于不顾,在新浦大桥二桥上面玩起了高压线下垂钓。周先生说,钓鱼原本是件轻松惬意的事,可别忘记头顶上的危险。高压线下禁止钓鱼,是基本的常识。垂钓者的冒险行为令人堪忧。

现象:高压线下,垂竿钓鱼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州区新浦大道的新浦大桥与二桥,看到大桥、二桥南侧的人行道上都有不少正专心垂钓的市民。记者注意到,东边临洪河河上的新浦大桥西端的上面有一道斜着通过的高压线,西边蔷薇河上新浦二桥的上空也有多股高压电线跨桥而过,大桥与二桥的南北两侧护栏栏上都设有“高压危险禁止钓鱼”的警示牌。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桥上钓鱼的人数,大桥上面约有10余人,二桥上面也有七八人,这些钓鱼爱好者的电动车不是横放在人行道上,就是随意停放在慢车道上,影响了慢车道的正常通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垂钓者:自己留心,不会碰到线

关于高压线下钓鱼的危险性,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钓鱼者。正在挂鱼饵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来新浦大桥钓鱼的人都很多,最多能达三四十人,最近一段时间只要不下雨,他几乎每天都来,不过从来没有把鱼线缠到电线上,“只要留点心,一般都会没事”。

“知道高压线下钓鱼有危险,所以我在鱼竿上加了个轮子,有鱼上钩的时候,我只要把鱼线缠到轮子上,就不会把鱼线扬起,更不会将鱼线缠到电线上。”正在端竿钓鱼的张先生说。

供电部门:宣传教育为主

昨日上午,记者把新浦大桥与二桥上有人钓鱼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反映给了市供电公司办公室有关人士。办公室李主任介绍说,市场上很多的鱼竿是碳素材料,碳素是半导体,接触到高压线时,会引起触电伤害事故。另外,天气潮湿时,高压线会向周边的空气放电,即便鱼竿没有碰到高压线,也有可能导致触电。所以,垂钓时尽可能远离高压线。对于高压线下钓鱼存在危险这个问题,很多市民存在侥幸心理,电力部门也没有强制措施,只能以宣传教育为主。李主任说,日常工作中相关部门都会在河边与桥梁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告知钓鱼者在电线下垂钓的危险性,还在鱼塘、高压线下设置禁止垂钓的警示牌,如果看到有市民在高压线下垂钓,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会立即用事故案例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劝阻。李主任表示,针对新浦大桥、二桥垂钓市民增多的这一问题,供电部门将责成相关单位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工作,遇有市民在高压线下垂钓时,巡查人员将进行宣传教育。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