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厦门一市民库钓后“钓”出恙虫病

夏季是蚊虫出没活跃的季节,出行垂钓如发现身上有虫咬的伤口,又有发烧头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您有可能得了夏季容易发生的传染病——恙虫病!我市疾控部门表示,我市已进入恙虫病感染的流行季节,市民外出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湖边草地上坐卧。

市民王先生退休后喜爱钓鱼。他去水库钓鱼一个星期后,出现了高热症状,体温达到40℃,头痛欲裂,眼睛结膜充血,进入中山医院住院治疗。住院后,王先生全身出现红斑和丘疹,医生确诊为恙虫病。经过对症治疗,王先生目前已痊愈出院。

就在王先生确诊后的第二天,一名农妇也被确诊为同样的疾病,她发病前到自家菜地摘菜,几天后也出现了高热、头痛、皮疹等症状。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新生介绍,恙虫病又叫丛林斑疹伤寒,是因为螨虫叮咬传播所致,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我市今年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往年,和今年螨虫增多有关,现在几乎每周都有确诊为恙虫病的患者。”

李医生还说,恙虫病发病急骤,症状凶险,表现多样,在基层医疗机构很容易被误诊,在大医院要让有经验的内科医生或皮肤科医生借助临床表现和特异性的化验检查才能确诊。

李医生建议:市民在户外活动时要做好防护,比如穿长衣长裤、皮肤外涂驱虫药水等,尽量少去植物茂盛的地点,一旦出现发热或全身性的皮疹,要及时就医。

恙螨最爱咬哪些人?

易感染人群:

田间劳作的农民、野外作业人员(伐木、筑路工人、地质勘探人员等)、野外训练部队和野外旅游者。

易感染地带:

野外丛林、阴湿草丛。

易感染部位:

会阴、腋窝、腹股沟等人体隐蔽部位,胳膊大腿也可能会中招。

如何避免恙虫叮咬?

避免恙虫病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恙虫叮咬。

1)避免在草丛和灌木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

2)如需进入草丛或灌木,应做好个人防护,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可在暴露的皮肤和裤脚、领口或袖口上喷涂药物防虫。

3)野外作业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

4)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减少恙螨的附着和叮咬。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