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您想快乐吗?那就去钓鱼吧

已故的小西和人先生说过:想快乐一阵子,喝酒抽烟;想快乐一辈子,钓鱼!其实,钓鱼何止是快乐,还有金钱买不来的身心健康。君不见,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钓鱼人都格外兴奋,早早起床,收拾钓具,奔向江湖河库。近些年来,钓鱼队伍成几何增长。我市郊区的蒸水河岸,几十里河堤下,钓友呈星罗棋布状,或一字长蛇排开,与钓鱼赛场别无二样,令人叹为观止。

当今社会,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精神压力也在加大。逢上双休日,不恋牌桌者当然会在乎山水之间也——钓鱼。本人是个老钓迷,年青时在办公室工作,成天公文不断,笔耕不辍。l临到退休时,已是疾病缠身,什么头昏脑胀,失眠,血糖、血脂、血压三高接踵而至,吃药也不大管用。退休后,常在江边走走,看见人家钓鱼,也跟风学样。开始常当“空军”,但钓翁之意不在鱼,在蓝天碧水的野外。看鱼跃碧波,听鸟鸣虫飞,呼吸着城里少有的清新空气,没压力,无负担。一天下来,鱼没钓上几条,但昏沉沉的大脑却是无比清爽,疲惫的身躯蹬起自行车来竟身轻如燕。半年下来,血压、血糖、血脂皆正常了,一觉睡到大天亮,吃嘛嘛香,哪里像一个曾经身衰体弱的老人!检查身体的医师也好奇打听,问吃了什么好药。我笑着回答:钓鱼!

钓鱼的好处,鄙人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但细一想,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是免费享受日光浴,呼吸城市里少有的好空气。现在城里人大多生活在水泥森林中,老年人中骨质疏松者比比皆是,且越来越年轻化,其原因皆为少晒太阳之故。而呼吸系统疾病的元凶又与空气污染脱不了关系。所以,常到野外活动,补充阳光照射不足,呼吸新鲜空气,加快废物排放,何乐而不为?

二是进行了综合体育运动。在健身器材上搞运动,个把钟头就会感到疲劳,而钓鱼呢,它是寓运动于快乐之中。要想把鱼儿从水中钓上来,不费一番脑筋还真不行,无时无刻不是在与鱼儿斗智斗勇。这对激活大脑,预防脑萎缩,特别对我辈老年人自然裨益不少。下竿、观漂、提竿、遛鱼、取鱼,无时无刻不在动心动身,但又丝毫感觉不到被动运动。一切活动都被喜悦笼罩着,哪里还有劳累之苦?!

三是可以陶冶情操。记得刚学钓鱼时,也是急躁得很,巴不得马上把鱼钓上来,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急越不上鱼。这样磨炼了几回,慢慢地适应了,逐步地变得心平气和,有韧性,有定力,与鱼儿比智慧、比耐性。手持一竿,心静如水。端坐山水间,丝毫不亚于禅堂坐禅的大师父。在钓鱼这个圈子里混久了,也结识了许多钓友,这些人大多和睦相处。彼此不问官与民,不议贫与富,亦无论老与少。大家和谐相处,亲密无间,有谁上鱼,争着帮忙抄鱼进网。

以上是我十年钓龄磨励之总结,归结为一点就是:钓鱼既是娱乐活动,又是体育活动,更是心灵的升华!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