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出现这5个症状,估计是上瘾了,没得治了

有些人抽了几十年的烟,但没瘾,平常抽得也不多,什么时候想戒了马上就能戒;有些人只抽了一两年,但瘾很大,平常烟不离手,等什么时候意识到吸烟有害健康时想戒了,却怎么也戒不成功。

其实钓鱼和抽烟有点像,有些人钓了一辈子鱼也谈不上瘾,甚至都算不上喜欢,只当作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而有的人才刚学钓鱼没多久,就深深地迷上了这项运动。钓鱼和抽烟不同的是,抽烟百害而不一利尤其影响身体健康,但钓鱼是有很多优点的。

钓鱼会上瘾、钓鱼会“烧钱”,这两个是网上讨论的比较多的话题,实际上它俩是有关联的,钓鱼上瘾的人不一定会烧钱,但烧钱多的一定是上瘾了甚至是“走火入魔”了。

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钓鱼上瘾了呢?根据自己的经历,然后结合广大钓友以往给我的留言,我大概总结出了5条,作为新手的你,如果每一条都符合,那估计是没得治了。

钓鱼上瘾第一条症状:在不钓鱼的时候想钓鱼

钓鱼的时候想钓鱼很正常,比如想想鱼儿什么时候会咬钩,再比如祈祷自己一下竿钓个大鱼等等,但钓完以后就不会多想了,也不会安排下一次什么时候出钓,基本是有空了、突然想到了就去玩一会儿,毫无计划。

但有些人是钓鱼的时候想钓鱼,不钓鱼的时候也想钓鱼,不分时间、不分场合,比如说关灯睡觉,脑子里就会浮现浮漂下沉的信号,以及自己挑着鱼竿鱼线在风中呼呼作响的样子。再比如上班时,感觉工作太累就会想到坐在蓝天白云下一边喝茶一边翘着二郎腿等待鱼上钩的惬意。

以前不钓鱼的时候,上班总想着假日早点来临,但真正等到周末除了睡个懒觉也不知道还能干点啥,但钓鱼以后,感觉生活有了盼头,一到周末去钓鱼,都不用定闹钟就可以起来。

钓鱼上瘾第二条症状:钓前睡不着,钓完睡得香

钓鱼不上瘾的人是没有那种期盼感的,前面也说了,一般将钓鱼作为消磨时间的方式的人,那基本是什么时候想到了什么时候才去钓,早一点迟一点也没所谓。

但钓瘾大的人就不一样,出钓前的一晚总是那样的迫不及待,恨黑夜太长、恨白天太短,想早点入睡第二天能早点起来,但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想的是如何狂拉、爆护,万一钓个大家伙该红烧还是清蒸~

钓完回来,不管有鱼没鱼,晚上这顿饭绝对是吃的很舒服,因为大多数钓鱼人中饭都是随便对付两口,有些人甚至直接饿着(为了身体健康,不建议饿肚子)。在作钓时,可能精神比较集中,尤其是鱼情好的时候根本感受不到饿,等钓完以后,身体放松了,才会觉得又饿又累。我经常和我身边那些失眠的、厌食的朋友说,你最好和我去钓几天鱼,保证睡得舒坦、吃嘛嘛香。

钓鱼上瘾第三条症状:买、买买买

我就不说别人了,我身边有个小兄弟,去年才学的钓鱼(以前也玩,但没有自己的装备,很随意的那种),鱼竿、钓椅、浮漂这些东西都是我给他推荐或者陪他一起去买的。

我这个小兄弟比较节俭,而且用他的话来说平常钓的不多,所以东西没必要买太多、更没必要太好。除了鱼竿是买的新的,花了一百多块钱,其余的东西比如钓椅、鱼桶、鱼护等都是二手的,打包价也就一百多块钱,加起来和鱼竿差不多贵。

本来我是给他列了一张清单,上面有很多东西,甚至精确到一块毛巾、一把剪刀。但朋友说这些都没必要,只要竿、线、漂、钩、饵就可以了,如果不是一百多打包买了别人的东西,他甚至连钓椅、鱼护都不想要。

可是一个月以后,他就不行了,三天两头微信呼我,支架该买多长、钓伞哪个品牌性价比高点、浮漂选择几号合适等等。我很奇怪,不是说不经常钓鱼,随便整点就行了吗?弄这些干啥,而且浮漂我记得你之前就有啊。

朋友的回答是:有个支架会轻松点,鱼竿不用手拿,鱼咬钩起杆也及时点;夏天太热,没伞挡不住,普通雨伞不遮阳用了也是白用,还得拿手撑着好不舒服;至于浮漂,之前那个钓小鲫鱼的,我想买根大鱼漂,而且浮漂总得多备几根,万一主线断了呢~

就这样,他东西越买越多越买越多,虽说价格不高,但种类已是相当齐全,明明玩的是野钓,却连散炮盆都买了。

其余的我就不多说了,相信很多钓友和我这位小兄弟是一样的,本来只觉得一杆一线完全够用,但不知不觉东西就越买越多、然后不断重复买。

钓鱼上瘾第四条症状:求饵料、找配方、钓不上鱼“病急乱投医”

这就是钓鱼上瘾后“走火入魔”了,第三条是买买买,但好歹买的也是用得上的东西,在价格方面依然能保持理智。但达到第四条的人可以说已经失去了理智,只要能帮助自己上鱼的,啥都愿意试一试,可能吃了几次亏、花了很多冤枉钱,依然醒悟不过来。

逛某宝的时候看到“祖传配方”、“不上鱼退钱”等广告,一定忍不住要去点一点;在钓鱼时,旁边人钓的比自己多、比自己好,于是想方设法问饵料、套配方,要是运气不好人家刚好是卖产品的,顺势给你做推销,估计十有八九你就当场买了。

以前在杭州工作的时候认识一哥们,这家伙本身家里也有钱,买东西那叫一个“豪爽”,初玩黑坑老空军,听说大家都用小药,于是钓完直奔渔具店,乱七八糟买了一大堆。由于基本功不扎实、买来的小药也不会搭配,所以照样还是空军,但我朋友不信邪,又去网上买,最贵一瓶小药1280,这价格都能买一只高档鱼竿了。

钓鱼上瘾第五条症状:家里摆满坛坛罐罐,各种自制窝料、自制药酒

有钱有有钱的玩法,没钱有没钱的玩法,买不起昂贵的窝料、饵料和小药,那咱就自己做,制作方法网上一搜一大堆,到底哪个好,自己试试就知道,有些爱动脑筋的钓友甚至会自己琢磨,参考一些卤味、香料配方来进行调整、搭配,万一成了就能做出只属于自己的“秘方”。

当然了,也不能说自制窝料、药酒的人就代表没钱,自己动手比花钱去买更有乐趣,钓到鱼了也更有成就感,省钱只是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我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喜欢自制,像鱼竿这种技术含量高、生产比较复杂的东西是没办法只能靠买,但窝料、饵料坚持自己做,有几个家伙手巧得很,钓箱、抄网、浮漂都能自己做,这一点我是相当佩服。

我也问过他们,你又不差钱,看鱼竿买的都是好几千的,为啥小东西反而自己做呢。然而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就像钓鱼不仅仅是为了鱼一样,自制鱼饵及其他钓具装备也不是为了省钱,关键是乐趣。

写在最后

钓鱼虽好,但也要有节制,最起码不能影响工作和家庭关系,很多钓友为了钓鱼天天和家里吵架,这就没意思了,我想就算你坐在河边也无法真的放松,大家说是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