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往事钩尘——那些年,那些钓者,那些奇趣往事(一)

斗转星移,那些年已经过去,那些事还在记忆的碎片里。昨日发帖引钓友小评,偶然间讲起钓鱼和钓鱼人的趣事,于是记忆重构,拾瓦片成串,钩起那些散落的奇趣险乐的回忆。

1.我怎么钓

老王,钓鱼最欺,见人上鱼定移竿往凑。人越上鱼,越往前凑,口中还念念有词,人抬竿时他便将钩子抛入人窝子。熟人无奈,只得勉强抛竿,两漂并排立水中,每至此时老王便曰:哥俩好!一日有生人连竿,老王凑将过去,“嗵、嗵”两团窝料,扔在离人家浮漂半米处。人问:大爷,您这么打窝,我还怎么钓啊?老王反问:我不打窝,我怎么钓?

2、钓金货

海河水流大增,一行人拔漂绷竿尖钓。小石起竿,双钩抱住一颗铁钉出水。老马大喊:上金货了!众人一看,哈哈大笑:嘛金货?那叫金属!老孙起竿,一只钩正巧钩着钉子帽下沿,老李说:今儿掉钉子堆里了,看我的吧!一会儿钩子挂上来一个圆圈物。老李钓个嘛?老李不言语,捏住圆圈用毛巾使劲擦,神气地一举手:看看,看看,这是嘛?哇!一个老大个的金耳环。

3.我真蒙了

立冬已过,一排6、7位挨着岸上钓,众皆无口,唯一人连上三条,走向石岸斜坡洗手,脚踩绿苔滑入河中,于是开始扑腾。我顺势将我的竿递给他,告诉他水没不了他,攥紧竿子向右走,从台阶那儿上来。谁想他抓住竿子,捯着就上,“嘣”的一声拔节,再次后仰落水,又开始从斜坡往上爬。恰巧岸上有一根长的粗树枝,大伙只得互相抱着腰,从斜坡拉他上岸。上来我就问他:台阶离你没5米远,都告诉你了从那儿上,你为嘛就不听?他说:大哥,你不知道,我蒙了,我真蒙了,只想拽着竿子往上爬。

4.老马抱树

老李墨水厂退休,性急耳背,善驾摩托车出钓。一日老李驮老马出城钓鱼,行至乡间公路,恰遇一货车迎面驶来,逼迫老李驶入土路,一时不稳,左摇右晃,老马胆小,惊吓不已,刚巧路边有一粗树,于是向外一斜,双手顺势抱住了树干。老李见车子又晃,便加大油门,头也不回地驶入正路,老马大喊:老李,快停下!奈何老李听不见,行出200米欲小解,才发现老马不见了,急寻之,见老马仍坐地抱树。

5.钓了5斤小麦穗

小李告诉老李,天热海河鲫鱼不好钓,不如去西郊稻地钓小麦穗,昨天下午他钓了5斤。我到河边时,老李正骑车去西郊。过了一会儿工夫,老李回来了,对我说:小李不光瘾大技术差,而且还满肚子编瞎话。刚才路上我琢磨一下,小麦穗10条一两的话,5斤麦穗就是500条。就算竿竿上2条,那也得抛250竿,那样的话竿子不折,我这老胳膊也得给累折了。琢磨来琢磨去,我觉得绝对不可能,差点让小李把我当二五零给骗喽。

6.调漂中鱼

老王好喝,年岁一大手开始哆嗦。老王也好敛鱼,看谁钓的少问人要不要,他说拿回家喂鸭子。这天,老王早早到了海河边,新栓的线得对对漂,就是调平水。老王把夹铅坠子卡好,往水里一扔,“咚”,漂沉底了,得往下剪铅,手哆哆嗦嗦剪多了,只好重新夹新铅。“咚”,又沉底了,这次想抬竿,还抬不起来了,为嘛?鱼线被拉的“吱吱”响,老王也纳闷,使劲儿往上拽,一会儿露头了,原来是一条3.2斤的鲤鱼,被11号伊豆金钩逮了个正口。这件事传了好长时间,唉,那时候的鱼真是多呀!

网络抄袭图片

先写了6个小故事吧,都是我亲历或亲历者当时的亲述,粗粗整理未细酌句,想给《渔乐茶馆》添加一道品茶小点心,不知可不可以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