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上岸的大物很多,他们的放生手段

提到苏丹断层,老一辈的海钓人大概都有所耳闻,甚至去过,可对于一些不太了解的人来讲,或许有些许陌生。

不过,我若提到毛里求斯,大家就明白了。

漂洋过海飞赴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以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人来此度假,苏丹断层是位于毛里求斯外海的一个超大型断层结构,而我们此次行程的钓点,就是这个全球最顶级的钓点之一的天然大断层。

整理装备,准备登船出发

此行的人数比较少,仅仅五人。我们先从内地飞至香港,再从香港经过10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毛里求斯,可谓真正意义上的远征。

破浪前行,奔赴钓点

到了毛里求斯,舟车劳顿的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到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起床后就开始整理装备,下午正式登船出发,在经过近海尚有手机信号的时候,大家纷纷发朋友圈,内容很统一,就是未来三天没信号,上岸回复。

我们的Kevin哥

夕阳下,远处山峰云雾缭绕,成千上万的海雕在海面捕食,我也对此次钓行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老梁展示马鲛

经过11个小时的航行,我们终于到达钓点海域。

其实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在半梦半醒之间就隐约听见有人在摇轮子,我起床来到了船尾,看见来自深圳的老向正在拖钓椅上搏鱼,我很意外,不过看样子体型不大,我便一边和老向聊天一边看他搏鱼。

老徐与马鲛合影

不一会儿,一尾20斤左右的马鲛鱼出水了。

这时,其他人也纷纷起床了。在赶往我们的铁板钓点的途中,大家一路拖钓,陆续中了几条马鲛,没什么新鲜感,因为真的太多了。

到达铁板钓点以后,大家纷纷下竿,由于这次没有新手,我也不用担心大家不会钓铁板,一句话:干就完了!

钓获小连尖

不得不说,苏丹断层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几乎每竿必中,各种石斑、连尖、海底飞龙、GT,纷纷出水,大家钓得不亦乐乎。

奇特的扒皮鱼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偷懒二人组:老徐和老梁。

老徐嗑着瓜子,让老周赶紧搏鱼,拉上来了赶紧让他拍照,老周气喘吁吁地回道:“500块钱一张!”

老梁想钓大鱼,来了个铁板挂肉,在钩子上挂了一个整个的鱼头,结果半天没有反应,最后拉上来一看,整个鱼头已经被小鱼群彻底掏空,只剩下一个空壳,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奇特的扒皮鱼

到了中午,由于天气很好,水面温度很高,船长建议我们拖钓。我们采纳建议,收起了铁板装备,开始拖钓。

正是下午的这场拖钓,让我们每个人都耗费了大量体力。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按理说,拖钓是最省体力的钓法,怎么会耗费大量体力呢?因为我们不停地拉鱼,而且还不是小鱼。

勤劳的老向

当我们刚把假饵放到水中,还在讨论什么时候能中鱼时,硕大的拖钓轮便被拉得嗞嗞作响了,从出线的速度和距离判断,这条鱼绝对不会小。

石斑亮相

于是,我们便把钓位让给体力最好的老周同志,老周一脸茫然地坐上了拖钓椅,刚开始搏鱼,这条鱼就开始突然发力,差点把老周从拖钓椅上拉下去,我们亲眼目睹了老周从一开始的兴奋到后面的面目狰狞,好在最后这条大鱼被慢慢拉到了水面,我们这几个观战的率先看到了这条鱼的真面目——体重过百的黄鳍金枪鱼。

老周钓的鬼头刀

这条金枪鱼的出水正式宣告战斗打响,紧接着一根竿子中,两根竿子中,再到三个人同时中鱼,大家手忙脚乱不亦乐乎,这种强度的战斗一直持续到傍晚,每个人都腰酸背痛、气喘吁吁。

千疮百孔的饵

我们的Kevin哥这时已备好晚餐:黄鳍金枪刺身、东星斑酸菜鱼,极品的食材总能给人不一样的味蕾享受。

吃过晚饭后,大家便开始休息,伴随着满天星河和反着荧光的海浪,大家渐渐进入了梦乡。

我与黄鳍金枪鱼合影

第二天的战斗在早饭后正式打响,相比第一天,第二天的风浪大了一些,鱼口也比前一天少了许多,不能达到每竿必中的快感,但是也依旧惊喜不断。

海底飞龙亮相

与第一天的钓法顺序不同的是,由于风浪原因,我们一开始先进行了拖钓,待中午风浪转小后才进行铁板。

在拖钓过程中,金枪、马鲛、鬼头刀已屡见不鲜,下午的铁板才是重头戏。

钓获东星斑

铁板一直是我最中意的钓法,它的魅力在于与鱼斗智斗勇,以及中鱼的瞬间给人的惊喜,而且每次中鱼都充满神秘感,会永远让你充满好奇心。

极品食材

第二天的船冠无疑是老向同志。在我们插科打诨嗑瓜子的时候,坚持作钓的老向手上的竿子突然一个大弯弓,轮子被拉得疯狂出线,大鱼来了!

经过几个回合的出线收线,这条鱼成功出水上船,船长也跑来凑热闹。

东星斑酸菜鱼

老向真的不虚此行——这是一条体重超过40斤的巨型东星斑,这种体型的东星斑在全世界范围来讲都是少之又少。

老向的纪录鱼算是诞生了,真的恭喜他!当然了,这也意味着他的单鱼种纪录已经很难再有突破了。

金枪鱼刺身

我们小心翼翼地跟这条鱼轮番拍照后,将其放生。东星斑这种鱼能长到这么大,真的很不容易,对它进行放生也是对于资源的保护。

不得不承认,国外的放生手段真的很专业,这是我们国内海钓人值得学习的。

大快朵颐,风卷残云

在作钓底层鱼的时候,由于水压的变化,鱼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胀气反应,所以在对底层鱼进行放生的时候,他们会用一个气针对鱼进行放气,从而保证鱼在入水后可以快速下沉,而不是漂浮在水面上。

这条巨型东星斑就是做完这个“小手术”之后才顺利放生的。

第二天清早开战

夕阳西下,第二天的钓行圆满结束,没什么比一顿新鲜的东星斑水煮鱼更能让人恢复体力了。

放生小GT

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三天我们回到了近海,进行我们的另一项任务——钓马林鱼。

金枪鱼接连被钓上船,大家累并快乐着

可以说,马林鱼一直是海钓人的梦幻鱼种,它更象征着一种精神,就像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说的那样: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这完美诠释了海钓精神——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金枪鱼接连被钓上船,大家累并快乐着

然而,幸运女神这次并没有眷顾我们,第三天的拖钓未收到任何回应,我们也没能成功钓获马林鱼,这或多或少让我们感到些许遗憾。

金枪鱼接连被钓上船,大家累并快乐着

不过,海钓就是这样。任何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不可能每一次出海都特别圆满,带缺陷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金枪鱼接连被钓上船,大家累并快乐着

人生也是这样,哪来的十全十美?只不过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罢了。

金枪鱼接连被钓上船,大家累并快乐着

我们在第三天的下午回到了岸上,当晚休整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带着我们的鱼货驱车前往一个在毛里求斯的四川人开的川菜馆,顶级的海鲜配上正宗的川菜调料和做法,众人大快朵颐。

老向收获双尾

午饭后,我们来到毛里求斯最好的酒店之一——传奇丽世酒店,体验一下欧美人的度假生活。阳光、沙滩、别墅,面朝大海之时,感受只有两个字:舒服。

老向收获双尾

整个行程在最后一天的闲逛中结束,一想到返程又要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就头疼一番,但这又是没办法的事,毕竟这里是非洲,想来这里,就要忍受长时间的飞行。不过现在看来,这也是值得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的老向收获巨型东星斑,喜不自胜

我去过很多地方,有些地方还不止去过一次,但每次的出行线路都不同,正是这份新鲜感一直吸引着我,让我得以一直坚持下去。

特写东星斑,美不胜收

这次船钓毛里求斯苏丹断层,让我感受颇深,这里有别于东南亚、帕劳、马尔代夫那些地方,它更加原始、狂野、纯粹,这也是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的原因。

同样地,我也对后续的几趟超远距离行程充满了期待。

借老向的光,大家与巨型东星斑轮番合影

非常规之所及,非常规之所为,非常规之所睹,非常规之所欢,非常规之所悟,是为——远征。我是浪人,我在海上等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