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中的五大未解之谜

钓鱼十余年,自认为一直在学习、不断地在成长,虽算不得大师但总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然而有一些问题却困扰了我许多年,直到今天也没有搞明白。经过思考,我选出了5个比较有代表性、难度较高的问题,并将它们称之为钓鱼中的五大“未解之谜”,今天分享给各位,希望哪个高手能够作出科学的解答,感激不尽。

问题一:下竿便中鱼,以为刚开始实际已结束

下竿即中鱼的情况在黑坑、养殖塘比较多见,尤其是在放鱼后的第一场,由于鱼的数量较多、整体密度高,加之鱼口生、吃饵没防备,所以相对来说是比较好钓的。不过在黑坑垂钓,所谓的“下竿便中鱼”并不是指第一杆,玩过坑的朋友们应该都清楚,但凡在不允许手抛窝的黑坑,下去的前几杆一般都不会直接挂饵开钓,肯定要先做做窝子,不管是铅皮带窝还是双钩散炮,总之是要先聚鱼、只有窝子里鱼够多才能保证后续一直有口。

当我们把大量的散炮投入窝中,感觉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开钓的时候,会发现:刚开始确实是能做到“下竿即中鱼”的,可是往往在连杆几分钟甚至几条以后,便再也没有鱼讯了,浮漂如定海神针不动、看着左右钓友连杆狂拔,自己只能干着急。

黑坑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有解释,比如说鱼的密度没有那么高、而你把窝子做的太重了,就导致鱼儿只吃窝料不吃食、甚至不敢吃等等;再比如添加剂加的太多、味道太冲,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原因;还有就是在垂钓时太过心急,钩伤矛跑了鱼,导致惊了窝、鱼跑到两边钓友的窝子里了。

黑坑有解、野钓难说,自然水域中鱼的密度没鱼塘的那样高,但这种情况我也碰到过不少。因为野钓鱼没那么多,所以每次作钓我都想尽可能快地把窝子做下去,早打窝早聚鱼嘛,但打窝前总要先调漂找底挂两颗饵钓几杆探探水底情况吧,然而在这个阶段,我就经常能中鱼,甚至连空钩中鱼的情况都有。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感觉“今天要发财了”,可是等把漂调好、底找准后再挂上饵,就再也没口了,要么就是杂鱼闹,哈哈哈,本以为刚开始实际上已经结束。

问题二:只要放开鱼竿,浮漂就有信号

不管是野钓也好、黑坑也罢,这种情况都是非常常见的,如果你没有印象、想不起类似经历,那我就换个说法:一天就两口,抽烟时一口、解手时一口。这样说是不是很形象了呢?反正抽烟、解手都得放开鱼竿,所以我就并在一起说了。关于抽烟解手时鱼来咬钩的情况,我有几个印象十分深刻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

例1:去年年初,有几天连续降雨导致河水变浑、水位上涨,然后我终于等到了雨停的那一天,就赶紧驱车来到村口的一处钓点,心想这个天绝对是狂拉昂刺鱼的好机会啊。钓昂刺不用太讲究,到了钓点我就先支了一根4.5的竿子挂上俩蚯蚓便直接开整了,连架杆都还没拿出来。下了竿,又觉得心里不踏实,就撒了两把米。

窝子做完,也没急着干其他事,而是转身走到树旁去小解了,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下意识回头看了一眼,好家伙,鱼竿居然在动。第一眼我还以为是错觉,连续拉了两下才反应过来,幸好我的“刹车功能”比较强,就赶紧停下跑过去拿竿,提杆后鱼还在,可没想到是条二两的小鲫鱼,不过要是鱼再大点估计也保不住杆子了。更有趣的是,这条开竿鱼,居然也是当天的收杆鱼~

例2:这是我两个朋友的故事,就以A和B来称呼他们吧,某年夏天,A和B一起去夜钓,钓了俩小时,无口,于是A就转身去解手了,走之前还特意嘱咐B帮忙看着鱼竿,B满口答应。然而等A回来时,鱼竿没了,就问B:我鱼竿呢?B:鱼竿?鱼竿不就在竿架上啊。A:竿架上没有啊,你看看。B一看果然没有,也跟着疑惑,这鱼竿去哪了呢?俩人打着灯找半天没找到,中间A还以为是B和他开玩笑,把竿藏起来了,但怎么问、怎么翻就是找不到。那么只能是鱼把竿拖走了。

问题三:为什么开钓之前各种测试都不挂底,打好窝子抛下第一杆就会挂底

自然水域地形复杂,挂底什么的就是家常便饭,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总要先空钩测试好几遍。然而令我不解的是,为什么没打窝之前,各种测试都不挂底,哪怕挂个重铅一点点地往回脱都不挂底,可打好窝子、把鱼护、抄网都装好、把装备都支出来以后,就会挂底了,而且有的时候还是上饵后抛下的第一杆就挂,简直能令人抓狂。

例:前年夏天,我去渔具店买鲤鱼饵料,老板走过来和我聊天,问我去哪个钓点,我就和他说是他家边上的那条江,老板劝我别去那,那里的鲤鱼个头大、但数量少,一晚上碰不到几口、碰到又钓不上,人家拿7+5还能切。接着,他推荐了我另一个钓点,也是这条江,只不过在上游的一段位置。我知道那个地方,也知道有几个修整的特别好的钓位,但从来没去钓过,于是就反复问他,会不会挂底,老板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不会挂。

某日,我来到该钓点,为了以防万一,还是测了几杆,在确定水底无乱石、杂草、树枝后,就打了一包老坛玉米。打好窝后我还等了半小时,想给鱼一点准备,半小时后搓饵开钓,才抛第一杆,就挂底。我选择硬拔,没想到拔断了主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倒是把浮漂拿上来了,可刚换上新线,又挂了,在挂断三幅子线后,生气、走人。

问题四:即使再没口,到了收杆的时候总感觉还有希望

钓鱼人总感觉下一杆会来口,说是热爱钓鱼吧,也确实有这样的因素在,但话说回来,在炎热的夏天,太阳把皮肤晒黑三四个度、天气闷得呼吸都难受再加上一口没有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钓鱼好玩,一万个后悔为什么不坐在空调下吃西瓜、看电视。可是呢,再怎么没口,无数次想收杆但又坚持下来,到最后真的下定决心要走的时候,又有点恋恋不舍。我的收杆习惯是永远把竿留到最后收拾,在收伞、收鱼护、收抄网时,眼睛总还盯着浮漂,收完两件装备还要跑过去重新挂一次饵,即使一点也没动作。

有一朋友问过我:为什么要把鱼竿留到最后收拾,既然决定收杆了为什么不干脆点直接先收竿呢?我一本正经地跟他解释:我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上鱼的机会,你可以想一想,在野钓无人限制你,但在黑坑呢?时间到了总得按时收杆吧,如果我们先收鱼竿,等于一点机会都没了,要是先收其他装备,鱼竿挂着饵放那里,还是有机会上鱼的,你要是收的慢点,没准还可以多钓半小时呢,而且老板看你既然已经在收拾了,也不会说什么。

朋友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也学我,终于有一天,他的鱼竿被拖到了水里~

问题五:空军回家总能遇到各种熟人,爆护而归敲着锣打着鼓都见不着人

这个事我也觉得很有意思,以前骑电瓶车出去钓鱼吧,装备都露在外面、一看就知道是去钓鱼了,现在开车去钓鱼装备都在后备箱,居然还能被人猜到,而且爆护的时候路上开的再慢、按着喇叭回家都见不到人,但要是空军回去了,哪都能碰上熟人。空军的时候,我就关着车窗、路上稍微开快点,路上遇不到,但到家门口,下车开门时还能遇到,我甚至一度怀疑他们是在跟踪我。遇上了也罢,人家还特别喜欢问:你是不是又去钓鱼了,钓到没有啊,这么热的天怎么可能会有鱼,你说你费这劲干嘛呢?

前天下午,我好不容易决定去江里钓次鱼,结果钓了一下午就钓到个船丁,到五点左右的样子,把鱼一放收杆回家。上车后掉了个头,却遇到了下班回家的老爸。

我爸:你干嘛呢?

我:钓鱼呢。

我爸:钓着没?

我:没。

于是我爸莞尔一笑。

我有一朋友,学钓鱼没多久,但装备整的挺齐全,不过他这个人记性不好,不是忘带鱼护、就是忘带抄网。某次和他钓鱼,就说起他这丢三落四的毛病,没想到他说:我总结过,每次装备带齐全了,下竿支好抄网、安好鱼护,就总要空军;但忘带个什么东西、准备不充分的时候,就肯定能碰到大鱼,所以我这是战术。我反问:那你不带抄网、不带那些线组,万一遇到大的,没装备不还是钓不起来?朋友补了一刀:这不还有你吗?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