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常去的钓位周围总有垃圾,水质被污染还如何钓鱼?

国庆节过后,松花江开始撤水,我经常钓鱼的静水江汊——月牙泡出鱼率越来越低,再继续钓下去可能要归零,我打算择日去松花江汊流——小河子看看。

那里水深,水面大,是一处江鱼越冬的栖息之地,运气好的话,在深秋季节仍会有不错的鱼获。

明水钓鱼已临近尾声,出钓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度过"十一"长假后,这种紧迫感越发强烈,虽然鱼获一次比一次少,我钓鱼的次数却增加了,一心想在水面结冰之前再多钓几次鱼,以满足自己的兴趣,准确地说,是满足一种心情。

深秋景象

10月20日,我按计划去了小河子。前一阶段江里涨水,小河子岸边的钓位被淹。

我已有月余没来这里钓鱼,现在水撤了,凋零的树丛下露出一个个钓位,但大多泥泞不堪,水边的淤泥厚得能陷脚面,可以落脚施钓的地方几乎都有人了。

我沿着林中小道又走了20多米,终于找到一个勉强能下脚的钓位,只是钓位很脏乱。

撤水后的岸边布满了淤泥

每年"十一"长假过后,环卫工就不再来江边收拾垃圾了,几乎每个可以下脚的钓位都留有钓鱼人或多或少的遗弃物,不过这个钓位留下的空烟盒和满地的烟蒂还是让我十分震惊。

还好,来时我特意带了一个塑料袋,准备用来装自热米饭"开小灶"用后的垃圾。

能下脚的钓位都有人

10月初,儿子为了我中午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背着我网购了四箱"开小灶",共计16盒,他估么着够我钓到江面结冰了。

价格不菲的"开小灶"果然很适合野餐,在深秋的水边吃上一顿热乎可口的饭菜的确很有创意。

不足的是,"开小灶"用后产生的塑料垃圾太多,硬塑料封皮、薄纸壳商标、各类食物包装袋加上发热袋、塑料盒、餐勺能有一堆儿,如果把这些废物遗弃在江边将不堪入目。

人们在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不知给这个世界增添了多少垃圾。

热乎的自热米饭

我皱着眉,拿着带来的塑料袋,心有不甘地拾起地上散布的遗弃物,当我接连把四个空烟盒装进塑料袋时,忍不住叨咕了一句:"真是一个烟鬼!"

我不吸烟,对别人吸过的烟蒂有一种本能的反感。

我硬着头皮捡了一些潮湿的烟蒂,就不想继续为此耽搁自己宝贵的钓鱼时间了。

下竿后不久,鱼就开口了,率先上钩的是一条有手感的鲫鱼,我精神为之一振,兴奋地拿出鱼护。

尔后,鱼口不断,钓得蛮开心,初来时的不快早已化为乌有,看来深秋时节选择在小河子下竿是正确的。

我找到的钓位

吃过午餐后,我把"开小灶"产生的垃圾硬塞进已经快要满的塑料袋里。

走时,我一手拎着渔具兜,一手拎着满满的垃圾袋。

如果不是儿子给我买"开小灶",我就不会特意带一个塑料袋,只能把别人遗弃的垃圾清理到一边,真不知道钓鱼人何时都能做到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

虽然我钓鱼的地方离公路边设置的垃圾箱只有百米之遥,捎带别人的垃圾是举手之劳,但我还是有些不情愿,从心里鄙视这种随意抛弃垃圾的人。

我把钓位的垃圾拾到塑料袋里

第二天,我又兴致勃勃去了小河子,直奔昨天的钓位。不料,钓位已经被人占了。他下了四支竿,年纪大约五十开外,正抽着烟。我走上前打着招呼,问他钓的怎么样。

他继续关注着水面上的浮标,头也没回地说:"不行,一直没见到口。"

我说:"我昨天就在你这个窝子,钓得还可以。别着急,今天比昨天气温高,说不定一会儿鱼就开口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撤水后的鱼情,我又问了一句:"你最近常来这儿钓吗?"

公路边的垃圾箱

他转过头,用异样的目光看了看我,然后说:"撤水后,差不多天天来,就昨天有事没来。头些日子钓得还行,弄了一条3斤多的鲤鱼!"

我这时才注意到,他身后的地上、杂物盒上分别放着两盒烟,和昨天的空烟盒是一个牌子的,心里便有了分晓。于是问:"你经常在这个窝子钓吗?"

他说:"这可说不准,得哪儿钓哪儿,前天倒是在这儿钓的,钓得不如前几天,没碰到大的。"

听他说话倒是个实诚人,我不由窃笑,不无讥讽地话里有话说:"你的烟瘾可真不小啊,钓一次鱼就抽了四盒烟!"

"不到四盒,三盒多,有一盒是半盒。我说地上怎么变样了,来时还以为走错了地方。地上的烟盒是你收拾的?"他扬起头,看着我,一脸的疑惑。

看来他扔掉的烟盒已成为他确认自己钓鱼位置的标志,真是一个走哪儿下哪儿的拉蛋鸡。

上鱼了

我本想借此发泄一下心中的不满,给他上一课,转念一想,多说无益,能带回自己垃圾的人毕竟是少数,目前多数钓鱼人还没有这个觉悟,便收敛起鄙夷的目光,故作平淡地说:"钓鱼图个眼顺,随手收拾了一下,和我的垃圾一起捎到了公路边的垃圾桶里,举手之劳。"

他眼睛里闪出困惑和不解,瞧了我一阵说:"在野外钓鱼,你还有这个习惯?我还真是头一次遇到你这样的人。"

"这个季节环卫工不来这里收拾了,钓鱼图个好心情,身边有垃圾看着闹心,还是眼净为好!"

我见他没有一点儿的难为情,反而对我的做法表示疑义,语气不由加重了,真想好好挖苦他几句,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他没再说什么,我转身去找钓位去了。

第一天的鱼获

走过几步远就是一个很干净的钓位,没涨水时是个好钓位,只是现在布满淤泥无法下脚。

我发现,凡是没人钓鱼的岸边都比较干净,这个季节游人罕至,可见江边垃圾的制造者就是钓鱼人。

我摇了一下头,沿着树丛中弯曲难行的小道继续向前走。我在树林中绕来绕去,总算找到一个可以落脚的钓位,比起昨天那个钓位还算干净些。

我放下渔具兜,见钓位右侧的地上也有不少的烟蒂。

不用说,一定是那位瘾君子留下的又一个杰作。

仅仅一个钓鱼人乱扔的垃圾就能把好端端的江边弄得不堪入目,心中不免有些愤懑。

平心而论,在野外钓鱼也许没有谁会想着把自己抽过的烟蒂也带回去,只是他烟抽得太勤,地上的烟蒂多得扎眼。

这些含有毒素难以降解的香烟过滤嘴可能永远留在水边,贻害着水中的生物。

这位抽一天四盒烟的瘾君子和他的垃圾

同一条汊流,相距十几米远鱼情就大不一样,因为水的深浅不同,水底地形也不同,集群的鱼也不一样。

昨天钓的几乎都是鲫鱼,今天上钩的多是小杂鱼,我心里还惦记着昨天那个钓位,只是不能如愿了。

不过,在这个季节有鱼开口,我还是满足的。

下午三点一到,我准时收竿了,钓了不到2斤鱼。这些鱼,在晚秋时节足以让人羡慕了,我倍感珍惜,也有几分的自豪。

有了前两次的收获,仅隔一天,我又信心满怀地来到了小河子。

一夜西北风,树枝上又少了许多残叶,落叶铺满了林中的小径,地面已经结了冰霜。

天冷、风大,并没有挡住钓鱼人的脚步,江边的树丛下,依旧晃动着钓鱼人的身影。

我路过的钓位都已经有人了,那个布满烟蒂出鲫鱼的钓位却还空着,我心中一喜,直奔那里。

第二天钓鱼的钓位

待我走到近前时,心里不由一惊:地上的烟蒂一个也不见了,只有一些枯叶落在那里,显然是被那位吸烟的瘾君子捡走的!

幸亏自己那天没说太尖刻的话,看来这位瘾君子还是值得刮目相看的。

我不由心生感慨:小时候和父亲去钓鱼,到了地方先要打场子,就是把钓位附近碍事不顺眼的杂物收拾起来,集中放到一个不显眼的地方。

等我独立钓鱼时也保持了这个习惯,但从来没有想到把自己的垃圾带回去。

自从接触了《垂钓》后,才有了钓鱼不留垃圾的意识。

第二天的鱼获

在大多数钓鱼人的心目中,在野外钓鱼丢掉用过的废物很正常,是很自然的事。

他们往往忽略了现在丢弃的钓鱼垃圾多是塑料制品,而塑料在自然环境中是很难降解的。

有良知的钓鱼人一旦受到启发,就会改变观念,产生新的认识,就像这位吸烟的瘾君子,还有从前的我。

我想,总有一天,大多数的钓鱼人会自觉地把自己的垃圾带走,并成为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共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