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爷爷留给我一把旧鱼竿我把它当古董

我的老家门前有一条小河,名叫古井河,我和我的家人、乡亲便是喝古井河的水长大的。陈旧的记忆里总有许多美好的东西,是怎么也忘不掉的!比如:爷爷的“旧鱼竿”

这是一把破旧的纯手工制作的鱼竿,钓鱼人把它叫做“盘车竿”盘车竿不同于当下的台钓竿,也有异于国外的路亚竿。它是古人钓鱼的智慧,经过不间断继承和创新,将这一古老的钓具传承至今。

认识这把“旧鱼竿”

1、从连接套的断口可以看出是铜制的,厚厚的氧化铜锈,让人设想这把竿,当年在水边一定钓过不少大鱼。

2、轮是硬木制作的,打磨得很好,一点也不伤线,上面刷的土漆也完好如初,可以想象爷爷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心灵手巧的细腻人。

3、穿线环是用动物的皮干燥收缩固定在鱼竿上的,穿线环不知是什么材料制作的,外面的竖纹增加了摩擦力,这样可以固定的更紧,很有科学道理。

4、竿梢是用牛筋作的,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雨,看上去依然很结实,现在可能没人是用这种材料制作鱼竿。

5、在轮和竿之间有一个空心木珠,也就是古老的木制滑动轴承。

6、轮的另一面是一个导线穿孔和金属制动器,简单实用,咱们钓鱼人真是有智慧。

盘车钓带给我的童年回忆

1、第一次偷拿鱼竿,独自垂钓

第一次拿起爷爷的鱼竿,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我偷偷拿走了爷爷的鱼竿,钩上一条蚯蚓,来到离家不远的小河,尝试第一次钓鱼,草间小虫嬉戏,甚是好玩,不觉,日落西山,野风四起,河边树荫蠕动,恰似小鬼出世,蛙虫随之造势,阴气没过脑门,提竿转身欲退,似有小鬼水中拖竿,魂欲飞,急拉杆,一鱼已到枝头,线断人归——那年我六岁。

2、盘车钓鱼欢乐多

每年的农村的8月份,有句话叫“谷子掉变黄,鱼儿饿断肠”。这时,我和爷爷一道,他用蝗虫浮水钓白条,我捉虫,用黄荆树的花撒在水里,这时有很多白条鱼就会争抢,爷爷就把挂有蝗虫的钩抛出去,并在水面上来回拉动,白条就跟着撵,看到鱼快撵到就不再拉,看到黑漂立即起竿就有,百分之百中鱼,真舒服。

随着配置越来越合理,收获也越来越多。我泡在水边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在我上学前,爷爷始终陪着我。我钓鱼的时候,爷爷就在我旁边捞虾。爷爷从来没捞过太多的虾,每次仅够我吃的。剩下的时间他都是静静地坐在泉眼边上挽起裤腿泡脚。那个时候我还小,还看不懂爷爷的眼神,现在回想起来,那应该是一种与世无争的平静和知足。随着我年龄的增加,玩的也越来越疯,爷爷陪我的次数开始减少。现在爷爷不在了,只剩下这把“旧鱼竿”。

盘车钓的原理

需要说明的是:盘车钓是根据水流、水深、水层,选择不同的漂坠组合和子线长度,由水的上游,顺水流往下游放流,让饵在河底自由摆动,主动找鱼,这是盘车溪流钓和带漂放流钓的精髓所在,也就是俗称的“冲钓”。

因为收放线全靠手指拨动线轮来完成,这种轮子不好抛,在铅坠落水的刹那,要用手轻按轮面,防止轮子惯性炸线。简单的说就是用手做刹车片。当有鱼咬钩时,漂上就会有动作,此时扬竿刺鱼。如果长时间无鱼咬钩,垂钓者继续放线,并通过牵引鱼竿,追随水流,让自己的鱼钩随水流向理想的钓点。钓底层鱼时,根据水底情况,可以让铅坠到底,也可选择不让铅坠到底,而是始终与河底保持一定距离。

最后再说说盘车钓最重要的饵料选择:冲钓活动中,离不开饵。饵料对不对路,关系到鱼的收获。通常情况钓中华倒刺鲃,以虫饵和素饵搭配,随季节变化选择饵料。虫饵以:蚕蛹、蜻蜓、蚱蜢,土狗,石蚕,又以石虫,泥虫此两虫绝对佳品,素饵以:青苔、葵花籽壳、南瓜叶、绿豆芽、菜叶,和河边一种灌木植物的果实,遵义叫水丝子,还可以用包谷粑、麦子、饭粒。携带方便和便于制作。主要的原则是以当地钓友的饵为基准,多问、多看、多学,在变化中总结经验。

“旧鱼竿”成了古董,也是寄托

留存下来的这把鱼竿既是一种钓法的传承也是一份感情的寄托。

想想,现在的钓鱼人真是幸福多了,钓鱼已经成为一种消遣,一种文化、一种艺术,钓竿、浮漂、竿架、坐椅、帐篷等等都日趋美化,大自然的秀丽风光,优秀钓者钓鱼的潇洒心态、精湛技艺、优美动作也常常给人以美的感觉,许多钓鱼摄影、绘画更是宝贵的艺术创作。

这一把旧鱼竿,我一直倍爱有加,生怕受到一点点伤害,要让他们伴随我走完人生的路。每当看到这把鱼竿,就会想起爷爷。还有什么鱼竿更珍贵的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