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铅坠到底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什么是铅坠

铅坠又叫坠石、千斤,是必不可缺少的加重物。其作用在淡水钓时在于能使鱼钩沉底,方便鱼类摄食饵料;同时使鱼线在水里垂直紧绷,具有高度的灵敏性。海钓时,坠石则能使之抛远并沉底。

根据适用场合不同,铅坠可分为海竿坠、手竿坠、抛砣法重坠三类。其中海竿坠可分为活坠和死坠两种;手竿坠则皆为死坠;抛蛇法重坠与海竿坠大同小异,只是重量应加大,以便抛砣时能形成较大离心力和惯性。

铅坠之优

铅是比较容易得到的比重大价格便宜的金属,非常适合做钓坠。中国的钓者应该不下6千万,每个钓者都要使用铅坠。而且很多时候每个钓者还不止一根钓竿。由是思之,中国境内的铅污染该是不轻的了。人体内的铅含量过高可导致人的思维和判断能力迟钝、记忆力下降、贫血和神经麻痹等,还容易发生癌症。再想想拿破仑被流放后死于慢性铅中毒,不禁毛骨悚然:我们难道不是在自己荼毒自己及他人吗?每每看到密集的钓者汇聚一塘,枪林弹雨追求渔乐时,我都会忧心忡忡,那么多的铅在水体里浸泡,也有不少钓友遗弃丢失的铅坠。日积月累,人多力量大,不知道我们的后代以后能否还有一片清净的水域来追求他们的渔乐?越想越可怕!

这个现象引起了不少关心环保的好心人的注意,也有人发明制作不少替代铅坠的产品,但是大比重的金属一般有毒,比重小的物体又不如铅坠好用。这使得爱好钓鱼的我们处于两难的境地。

钓鱼,无论台钓、传统钓、手杆、海杆,都离不开铅坠。关于铅坠对于水体的污染,很多钓友关注这个问题,在网上有很多帖子为此展开讨论,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钓鱼用的铅坠到底有没有危害

铅对环境会产生污染,结论是肯定的。那么,钓鱼用的铅坠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吗?要了解这个问题,还要从铅对环境的污染途径说起。铅在蒸汽、粉尘、微粒的状态下进入空气、土壤和水体中,当浓度超过环境的本底值时,被生物吸收,其含量在动植物体内会不断增加,最终会影响动植物的健康和生长。

1、通常情况下,铅比较稳定,对人体无直接危害

在空气中受到氧、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其表面会很快氧化生成保护薄膜,阻止了铅的进一步反应。所以,铅块(包括铅坠)在空气中放置是不会对人体有直接危害的。化学式如下:

A、常温下,铅与空气中的氧、二氧化碳和水反应:

4Pb+2O2+2CO2+2H2O=2PbCO3.Pb(OH)2

B、在纯净的水中,加上氧气,缓慢反应生成氢氧化铅:

Pb+O2+2H2O = 2Pb(OH)2

以上说明单质铅在空气中、清水中一般的反应最后的生成物都是难溶物,对人体无直接危害的。

2、在污染的水域,铅坠被溶解,对水体造成威胁

铅皮铅坠,在空气中、清水中基本无害了。可是,事实上,有许多因素影响铅在水中的溶解度,包括pH值、硬度和接触时间;碱、酸性水有助于铅的溶解。

铅的冶炼就是典型的酸性条件下进行的:

2Pb+O2+2H2O = 2Pb(OH)2

2Pb(OH)2+2HAc = Pb(Ac)2+2H2O

通过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零星散落在水体中的铅坠不会对水体产生明显的影响。如果在某一小范围内的水体遗落足够多数量的铅坠,当水中的pH值等指标发生变化时,使铅坠发生溶解,则可能对水质构成威胁。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粗浅认识,要了解铅坠是否会产生污染,还要有科学的态度和认识方法。对铅坠可能造成的危害,既不能夸大其词,谈铅变色,也不能忽略它的潜在危害,只有建立在科学数据分析基础上得出的结论才更有说服力。

有没有替代铅坠的产品

1、不锈钢铅坠,优点是结实耐用不生锈,污染相对小一点,缺点是不锈钢比重比铅坠小,体积要大一点,成本略高。当然,这只适合不太损坠的地方,若频繁损坠的地方从经济上考虑也许泥土做的更合适。

2、螺母铅坠,虽然有不少钓友用石头做铅坠,确是很省钱又环保。但个人认为使用起来还是有一定局限性。本人发现五金店卖的螺母(直径16-20MM)经过简单加工,可成为很好用的海竿坠。

总结:虽然说小小的铅坠微不足道,在很多人看来是杞人忧天,还有人会说这点污染算得了什么,工厂排污,居民排废,那才是大头。我们钓鱼人管不了天下管足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此呼吁各位钓友,调漂时剪下的铅末要妥善回收,并尽量使用替代品,我们要绿色钓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