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人情感:野钓莫杀三月鱼

时光在悄悄地流逝。一转眼,春天便来了。酝酿了一整个冬天的钓鱼情绪,即将开始爆发。气候转暖,春光正好。无不暗示着,这是一个很好的钓鱼季节。

春天是一年中垂钓的黄金季节,因为鱼儿经过一个冬天的潜伏,春天纷纷出来活动,加之要蓄卵、产卵,需要充分的营养,就得大量进食,故春季的鱼最肥。

有句钓鱼谚语说得好:“春钓滩,夏钓荫,秋钓潭,冬钓阳。”还有两句钓鱼谚语得更为详细:“过了谷雨,百鱼近岸。”“三月三,鲤鱼上河滩。”

春天一到,太阳从南回归线向北移,日渐长,夜渐短,首先将1米左右的浅水晒热。许多水生植物,率先在浅水中晒阳萌生;浮游动物、浮游植物也先在浅水中开始生长繁殖。浅水中氧气较深水丰富,许多以水生植物、浮游生物为食的鱼类到浅水中觅食,肉食性鱼类也追踪而至。

钓鱼的好,自是不用我来多说的。在紧张工作之余离开嘈杂的城区,来到幽静的旷野,屏息静气地抛钩垂钓,一边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一边欣赏着青山绿水、白云蓝天的美好景色,守候着鱼儿上钩。恍若人间仙境。

但春天钓鱼于我而言,更多的只是一解整个冬季带来的毒瘾。对于此时的鱼,我是不愿意去食用的。“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这句俗语,想来很多人是听过了的。

每一条鱼儿的生命都来之不易,酷爱钓鱼的我们更应该保护它们,三月是万千鱼儿产卵的季节,也希望热爱野钓的钓友在野钓时钓到即将产卵的鱼,可以放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维护生态的平衡!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

劝君莫食三春蛙,百千生命在腹中。

劝君莫杀春之生,伤母连子同悲伤。

天发生机,万物生而不杀,蓄而不殆。劝君食新芽,素衣冠,正言行;莫行刑杀,莫干天和。如此以来,五脏乃和,命能久住,形寿可保。

真正的钓鱼人,为娱不为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