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从姜子牙高寿谈垂钓养生的好处

据史载,姜子牙80岁时被周文王起用,拜为丞相,享年97岁。说起姜子牙的高寿,不能不谈起他的垂钓养生。现代医学证明,姜子牙独特的垂钓爱好对他的养生健身至少有三点好处:

一是健身:

江河之滨、草木葱绿、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垂钓之际,坐立不定,松动筋骨、按摩脏腑、沐浴身躯、体增活力。现代医学还证明,垂钓的湖滨、溪畔、河旁空气中含有较多负氧离子,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而环境清幽也使人心旷神怡。长时间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天人合一,有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特别是有利于改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生态功能。

二是养性:

姜子牙钓鱼为名,实为养性,观标聚神,细察涟漪,专心致志,眺远处之涛奔、闻近林之鸟音、心平气静、修养真性。普通人垂钓千方百计要多钓鱼、钓大鱼,而姜子牙却直钩无饵,静观鱼群绕钩而乐,一池清波,两岸翠柳,几声鸟鸣,大自然的清新陶冶着他的情志。

三是固志:

姜子牙八十而不得志不但不心灰意冷,依然以垂钓磨其性、固其志、温韬略、炼雄才、终有所得。难怪诗圣杜甫有“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之佳句赞叹姜太公垂钓之举。姜子牙在垂钓中还磨练了自己的毅力和耐性,使他养成了谋大业不求功名利禄的胸怀,从而以豁达、宽容、仁和迎来他的健康长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