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观功利性钓鱼有感:要钓就钓出一份惬意

清代纪晓岚有诗云:“一篙一橹一渔舟,一丈长竿一寸钩。一拍一呼复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由此可见,那时候钓鱼是一项很简单的娱乐活动,不需要太多的物质铺垫,有一竿在手足矣。

现在不同了,可供垂钓的自然水域越来越少,而喜爱钓鱼的人却有增无减,要想“一人独占一江秋”恐怕是可遇不可求了。虽然时代在发展,垂钓环境在变化,但从古至今去水边垂纶悦己的目的并没有变。只要能钓出一份轻松愉悦,满足了自己的喜好和兴趣,就是成功之钓,也就达到了垂纶之目的。

如今,在水边抛竿的钓鱼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吗?我想,很难,甚至有些人不仅钓不出快乐,反而增添了不少的烦恼和郁闷。因为时下的钓鱼已经和经济牢牢地挂上了钩,想钓鱼就得掏腰包,凡事只要与钱搭上了边就很难轻松了。若到不花钱的地方去抛竿,非但钓不到鱼,还多少担着几分破坏野生鱼类资源的嫌疑,自然也就没什么乐趣可言了。

在论斤收费的鱼池钓鱼,趣味难免要打上折扣,大概已是共识。在钓鱼人尚能接受的论天收费鱼池钓鱼,既受环境限制,心情也时时受到侵扰。大家围坐一圈,隔水相望,只要有一支竿弯,全鱼池的眼睛便即刻聚焦到那里。获鱼者渴望再多钓几条,无获者内心不免焦灼。其快乐指数的含量也就可想而知了。

去水库钓鱼,路途遥远,不仅花费多,还要忙里偷闲。付出的多,期望值自然要高。如若没钓到鱼或者钓得少,难免要失望;即便有所收获,也会为没钓到理想中的大鱼生出遗憾,而钓到大鱼又谈何容易?再者,鱼获多了也是一件愁事,回去后得想法处理。可见,钓鱼已不在是一件轻松随意的事,过去那种一竿一饵的欢愉渐渐离我们远去。

看表象,似乎是由于钓鱼的环境和经济的缘故影响了我们钓鱼时的快乐,其实,大多是我们自己的心态扼杀了快乐。

2007年,我由春到秋一直在松花江北岸的一个论天收费的鲫鱼池钓鱼。鱼池的前身是一个天然的野泡子,以前被人挖采过江沙,池水深浅不一,深处有十余米,投放的鱼可以越冬。江里不涨水时,鱼池分为两处,一处投放鲫鱼,一处投放鲤鱼。涨水后,鱼池主就用一道网栅把两个鱼池相通处隔断,以防混池。

鲫鱼池春天放过几次鲫鱼,钱却没收上来,池主以后干脆不放鱼了,谁愿意钓就交10元钱。鲤鱼池一周放两次鲤鱼(后来改为三次),日收费20元。鲫鱼池和鲤鱼池虽然仅一网之隔,境况却迥然不同,一处寂静无声,一处鱼竿满塘。

鲫鱼池由于很少有人问津,逐渐恢复了旧日的风貌,这里除了有人收钱外,仿佛仍然是一处野塘。我十分庆幸自己能经常独享这片静水。鲫鱼池存留了一些以前涨水进来的江杂鱼,还存有零星的越冬鲤鱼和土生土长的小鲫鱼,当然也有没钓净的大鲫鱼。

我在与小鱼周旋时,常常遇到意外惊喜,每次收竿时,鱼护里至少会有一两条三四两重的鲫鱼。有几次,我曾在不经意间同池中的鲤鱼邂逅,由于用的是钓鲫鱼的小钩细线,不是钩折就是线断,有时鱼连照面都没打就跑掉了。虽然鲤鱼多数没能到手,却也弄得精神为之亢奋不已。当我第一次用小钩细线钓获一尾不足三斤重的越冬鲤鱼时,真是开心得很。当时的感觉真比在西泉眼水库连获大小41条鲤鱼时还要激动兴奋,这大概就是人们心中的“期望值”在起作用吧!

从开竿之日起,直到收竿,我在鲫鱼池一共钓了16次鱼,全部的鱼获加在一起还不及鲤鱼池高手一次钓的多。可我在这里找到了从前野钓的那种感觉,钓出了一份好心情。我的钓位有柳树遮荫,身旁有绿草野花陪伴,鱼护里有鱼翻花击水。这些,不正是钓鱼人梦寐以求的吗?

让人感叹的是,围坐在鲤鱼池的钓鱼人对近在咫尺的这一雅境却视而不见,从来不曾一顾。原因很简单,这里不放鱼,想钓回本钱都很难,更别想鱼护满了。

按说,把希望寄托于勤放鱼的鲤鱼池,渴盼自己能有个好收获,本无可厚非,只是我感觉他们钓得好像并不开心。我钓鱼来去经过鲤鱼池时,遇到面熟的同道朋友自然要打一声招呼,问一句。回答往往是:“一天没见咬钩,再不能来了。”

如遇上有鱼获的熟人,免不了要称赞一句。回答多是:“还算凑合吧……”看来,钓不着鱼上火,钓着鱼也未必能满足。究其根源,是经济利益的权衡改变了我们垂钓的本真心态,如果一个人的心里充满了功利和欲望,又怎么能容得下一份快乐呢?

临近秋尾的一天,中午风和日丽,我钓到了几条鲫鱼。下午刮起了西北风,天气立刻变冷,鱼也不再咬钩,我便收竿了。我钓鱼时认识的老王在鲤鱼池钓。他的窝点迎着风口,鱼护里游着一大一小两条鲤鱼,人冻得龟缩成一团。他和我说话时,眼睛一直没离开过波浪中的浮标。我劝他早点收拾,别冻出病来。他缩着脖说:“不急,离天黑还早着呢,咋的也得把本钱对付回来呀!”真不知道,在这种心态和环境下,钓鱼还有多少愉悦可言。

如今,钓鱼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另类”的消费,这是不争的事实,无人能使其回归从前。但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改变过去那种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学会营造快乐,理性从容地面对和接受钓鱼要花钱这一事实,以平和的心态从钓鱼中获得满足和快乐。如果总是把钓鱼花出去的钱和鱼获相联系,总是一味地追求钓多、钓大,放纵自己的欲望,就永远钓不出轻松和愉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