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远逝记忆中的难忘“钓鱼”趣事

远逝记忆中的难忘“钓鱼”趣事。我是一个喜欢背着鱼竿、行走在青山湖畔的垂钓者。 喜欢钓鱼,因为除了有吃鱼时的乐趣之外,更在于它能使人纯粹、宁静,置身于山水之间,人也会忘却世俗的纷争,不容易患得患失……

小时候,我家有奶奶、父母、哥哥、弟弟、两个妹妹加我一共八口人。那时,家大口阔,经济拮据,一碗鲫鱼汤成了我家中餐桌上最好的“盘中菜”。

提起一碗“盘中菜”,我常常在心里默默地感谢着为人憨厚朴实的父亲,他用勤劳的双手换来了一餐餐的“美味佳肴”。在我记事时,我家每年还是大队里出了名的“超支户”,每年生产队里下发的粮食总是“供不应求”。后来,父亲想了一个“绝招”,为改善家中的生活,父亲拿着篾刀到家门前的大竹园里砍一根青竹自制钓鱼竹竿,通过火烤后再定型成“直竿”,并利用工闲之余到家门前的一口水塘后岸垂钓,每次钓鱼总是高兴而归,鱼篓里总是藏放一些活泼可爱的小鲫鱼。久而久之,父亲这一钓鱼举动,让我“触景生情”,兴趣倍增,从观摩到“仿钓”。

当我进入10岁时,正是计划经济年代(大集体)。有一次星期日,我向父亲提出想到水塘边钓鱼,他以水深、鱼不吃食为由,劝我放弃钓鱼的梦想。但倔强的我不甘罢休,最后父亲还是“屈服”了,为了安全起见,他让酷爱钓鱼的哥哥当我垂钓的“陪客”。

在哥哥的言传身教下,我开始“就地取材”自制鱼具。没有鱼竿,我就拿着父亲的篾刀直奔大竹园,挑选一根又长又细又直,并且大约有6米长的青竹,砍掉竹叶,对弯腰处进行火烤定型后当直鱼竿。没有鱼线,就去找母亲要一根纳鞋底的白色线索,将鱼线锁定在大约有4、5米之间。没有浮标,就找家里的扎扫帚,从中选一根细直的高粱穗杆,用剪刀剪成约9厘米长充当鱼标。没有鱼钩,找母亲要一根纳鞋底大号针(最好针孔旁有三个XXX标记,因为这种经过火烤后不容易断裂),在家里用煤油灯烧到发红时,再用手钳子折成钩型后再用火烧一次,再放入冷水中定型,这样就成了一个钩尖无叉钩的钓鱼钩。鱼具制好后,哥哥又带我拿着锄头和空罐头瓶,到我家屋前屋后的臭水沟里找蚯蚓,也就是为鱼找食粮。无论什么种类的鱼,都喜欢吃红色蚯蚓,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就捕捉了一瓶子的蚯蚓。鱼食准备好后,哥哥这时才带我去塘边试钓。

第一次试钓,花了一整天,哥哥钓了20条大小不一的鲫鱼,最大的鱼有6两重;而我只钓5条鲫鱼,大多只有2、3两重。虽然钓鱼不多,但我很高兴。第一次钓鱼尝到全神贯注、静态养心无穷的乐趣。

在我记忆中,第二次星期日独钓,没有哥哥陪伴,是我独自一人去“单枪匹马”干的,迄今让我回味无穷。那天,正逢我11岁生日,父母破例给放了一天的假,不让我干家务活。这天,我又重新自制了一套土鱼具,为鱼儿准备了一瓶丰盛的“快餐”(包括一瓶用香油和细米糠拌成的混合诱饵料)。而这次我选择在大水塘后边的一片竹园底下作为“垂钓点”,我发现这里经常有一排排的草鱼在这里“游行示威”,还有成群结对的鲫鱼也常在此处不定时地“集会游玩”,还有鲤鱼在此处穿梭嬉戏……总之,这个“垂钓点”水深好乘凉、有竹叶屏保、还有青草片片,可以说夏天是各种鱼儿捕食游玩最好的常驻地。为了钓鱼,此处可是我考察多时的最佳“垂钓点”。

当我洒下诱饵料上好鱼食后,就把鱼竿放入水中,双眼死盯着水上浮出的浮标。发现浮标小小晃动,这时便是鱼儿在闻食,或是小鱼在探食,或是小鱼在钩下偷食,我一般不会快速收竿,让鱼儿慢慢地吃过痛快。当发现浮标突然沉入水面,这时一定是条大鱼,因为大鱼(如草鱼、鲫鱼和鲤鱼)大多是来势凶猛,只要闻到香味或看到红色蚯蚓,它就会大口抢食,从不考虑什么后果。只要浮标一下沉,大约不到两分钟,我就会快速收回鱼竿,若发现鱼钩有些沉重,我就慢慢随水中浮力收竿,防止鱼儿挣脱逃跑。因为我的鱼钩没有回叉尖,防止鱼儿吐食,我只有快速收钩,不给鱼儿过多逃逸的机会。这些“土法”钓鱼的经验之谈,是我在哥哥传经送宝中得到的印证。

有了这些钓鱼的“土方法”,我钓鱼时就会多一些收获。

记得第二次独钓时,我把家门前一口大水塘后边竹园处设为“垂钓点”,坐钓大约有7、8个小时,几乎15—20分左右就有一条鱼主动上钩,尤其是取鱼那一瞬间,常常让我惊喜交集,有些措手不及。而上钩的鱼,有翘嘴鱼、鲫鱼、草鱼和鲤鱼等,其中上钩最多的是鲫鱼和草鱼,最小有3两重,最大的有两斤多。这天,我带了两只大水桶(装鱼用),到天黑收杆时,两只大水桶装了80多条鱼。后来,母亲见到我第一次钓鱼收获两桶,她笑得合不拢嘴,连连举起大拇指夸奖:“武儿,你的钓鱼手艺真不错啊,今天你为家里的午餐准备了一个好菜!今天是我第一次见到最多的鱼儿,这些鱼可让一家人足足品尝到6、7天啊。”“谢谢妈妈,从今以后我也会为家里添一道鱼汤菜了。”看到母亲如此高兴,我也笑得乐开了花。因为这毕竟是我一次独钓,也是我儿时钓鱼收获颇丰的一次。

一晃30年,如今我从小县城辗转到大襄阳,儿时的钓鱼趣事成了一段难忘的历史,它刻进了我生命的印章。但钓鱼的爱好迄今仍在我生活中直线延伸,绽放快乐的激情。每一次,当我手持新型的鱼具外出“重操旧业”时,让我尽情观赏“动感鱼游”,尽情体验野外垂钓的逍遥,尽情享受大自然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美景与宁静,尽情享受“一高一橹一孤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拍一呼又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带来的无穷无尽的钓鱼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