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们为什么钓鱼?赶紧给叫媳妇……

下午与在群里与某兄有了几句辩论,这里暂且叫此兄为A兄吧。我俩的辩题很简单,即钓鱼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我说为了过程,A兄则说是为了鱼。

当然,这样的辩论没有掀起什么波澜,更不会引起更多更积极的讨论,所以每人只说了几句话,此论题就沉了。

回家的路上,左右无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对细致和深入的思考。我与A兄两个人的观点无非一人说钓鱼是为了“钓”,另一人说是为了“鱼”。“钓”即过程;“鱼”即鱼获。

“钓鱼”是为了过程,还是为了鱼获?这个问题先暂且不提。

脑海里突然闪过另几个问号:忆起这十几年的钓龄,我是怎样由中毒,到毒性发作,最后毒瘾缠身的?我是怎样一步一步混入到这个浩浩荡荡每天早出晚归的钓鱼大军的?我们为什么会如此深爱着钓鱼?最后,所有的问号逐渐聚拢,幻化成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钓鱼?

看了钓鱼人网题为“你们是怎样爱上钓鱼的?”现捡几条有趣的回帖摘要如下:

钓友:千河渔者(男)

10年前为戒麻将瘾,老婆让我去钓鱼!没想到现在钓瘾又大了,任她怎么说,这次我都不戒了,呵呵!

钓友:五湖四海(男)

话说10年前的大年初五,被表哥拉去海边,他说:小弟阿!钓过鱼没?我说:有阿!家里的小河里罗非好多哦!

就在那天~~~我……下……海……了……5555……我陷入了無可救药的泥潭里,我被那一百多条的剥皮魚下了剧毒,染上了一辈子都戒不掉的瘾……到现在我都没再遇过那天般的盛况,每条都有一二斤……记得那天扛不动,还先在海边把它扒了皮,剖了肚才搬得回家!!

钓友:海军(男)

我是偶然一个周六下午没事干,跑到银湖看别人钓鱼,继而在别人(这人特别好为人师,整天想拉人下水)的怂恿下拿起杆,不想一不小心爱上了钓鱼,从此堕落.......花了大把银子、时间,错过了大量抠女的机会!55555555555555555555。交友不慎!交友不慎!(恶狠狠地对benson说)你赔!!!!!!我跟你没完!!!!!!!

钓友:司马农(男)

小时候用缝被子的线栓在竹竿上钓鱼,后来在武汉工作学会了台钓,随后到河南一个奇缺水的地方做工程,那里的人却很喜欢很喜欢钓鱼,我用台钓在那里称王称霸,还教会了不少人台钓。那里鱼具店的老板因为台钓卖了很多以前从来未想到的高级的杆和漂,并且对我很尊重。后来我回到武汉我发现我的钓鱼(钓鲫)水平确实提高了,接触到了一些武汉的高手,又学到了不少东东。但一直不是很狂热,是一种比较理性的爱好。回到深圳后被狮子这帮天杀的家伙拖出去调罗非,因为劲很大感觉很过瘾,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到处去钓大鱼,钓的鱼越来越大,用的线越来越粗,感觉越来越爽。原来钓鲫时害怕钓上大鱼断线断杆,现在钓大鱼却害怕上鲫鱼。其他的爱好都不感兴趣了,成天只想着钓鱼。

钓友:冰咖啡(女)

陪钓的时间久了,就有些喜欢上了钓鱼的那一份闲情,一份乐趣,一份满足,喜欢上了青山绿水间的清新空气和大自然的美景……

钓友:三耳人(男)

我们现在就是空隙老人,虽然爱好很多,现在打麻将已经成风,打小了,人家不玩,玩大了,一是大米搞不了几场;二是玩久了影响身体;三是有时为差大米还得罪朋友。所以还是选择钓鱼,一能呼吸新鲜空气,二能游山玩水,观看大自然的美景,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三是调节工作压力,放松心情。四能吃到基本没有污染的野生鱼。遵义的美事何乐而不为呢。

钓友:虎鱼(男)

出去钓鱼,不用干家务,无拘无束,自己说了算,有鱼无鱼不管我的事,侃的高兴,开心快乐似神仙。

看来,大家爱上钓鱼的方式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初次的接触,初次的感觉,就会成为终生的爱好。这种毒性微中便会毒发成“顽疾”的例子,对“我们为什么钓鱼?”之问有了一点相对合理的解释,但仔细想来,仅仅用“毒”来解释又相对单薄,于是,本人潜心搜索,又有了新的发现——

一些机构的报道

最近,看了一份调查报告:丹麦的儿童教育专家与丹麦垂钓协会一道,专门对全国各地的10万余名18岁以下的钓鱼爱好者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与不爱垂钓的孩子相比,在这些青少年钓鱼迷中,染上吸烟、吸毒、旷课、暴力活动等恶习的人,所占的比例要小得多。

丹麦垂钓协会的调查研究人员还发现,人越是早期爱上垂钓,学坏的可能性往往也越小。他们对600多名早在6~8岁时就开始钓鱼的成年男子进行了追踪调查的研究统计,结果发现他们普遍都没有染上任何恶习,更是从未留下犯罪记录,几乎个个都称得上是品行端正的“正人君子”。

为什么爱钓鱼就不容易学坏?这一问题现在瑞典有了可信的数据。瑞典垂钓协会曾在波的尼亚海滨创办钓鱼诊所,专门向神经衰弱者和形形色色的心理病患者开放垂钓治病。今年暑期以来,斯德哥尔摩等地开办了多家“青少年健康钓鱼夏令营”,主办者认为,钓鱼是一项融“放松心情”和“集中精神”为一体的身心运动,两者相辅相成,对肌体与心理健康大有裨益。

《斯德哥尔摩邮报》曾发专题:人们垂钓的地方都是风景如画、安宁静谧、空气清新宜人、鸟语花香、湖水澄澈的海滨与郊野。自然界的美能对青少年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他们的心灵就会得到净化和洗涤。处于这样的环境之中,人们的心境最容易变得愉快、宁静、恬淡、平和,会对大自然和生活充满了热爱和留恋的心态。而且,钓鱼这种活动要求人们平心静气、不急不躁、从容不迫,久而久之,就是再怎么暴躁性急的人,性格也会得到陶冶、修炼,变得冷静、耐心,不易冲动,爱思考。这种性格的形成。

据《钓鱼时代》介绍:首先在垂钓之处,草木葱茏,可散发出氧气、负离子、杀菌素和芳香物质,有益大脑健康,增强记忆力。对慢性哮喘、肺气肿、高血压、失眠等也有很好防治作用。此外,垂钓时的静心等候,类似于东方气功或瑜伽中的静坐,可使人体机制归于平衡。而当鱼儿欲上钩时,孩子们会全神贯注,凝神静气,严阵以待;一旦鱼儿上钓,他们年轻的欢快轻松之情又容易溢于言表,从而达到内无思虑之患,外无形疲之忧的最佳修身养性境界。

心理学家认为,钓鱼是一项很好的活动。它不但能够帮助孩子们培养耐心和坚韧的性格,而且还叮以促使他们去热爱自然,珍惜生十命,引导其以一种较为超然的态度对待人生。

“要不是学会了钓鱼,我早已被关进大牢了。”美国人吉恩·鲍曼今年67岁,是一位老年垂钓迷。在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他激动地说:“我10岁时,几乎成了一个偷盗团伙的成员。后来我喜爱上了钓鱼,结果使自己平心静气地告别了物质的引诱,走上了新的道路。”

逻列了这许多国外的调查报告、媒体讨论,以及真实案例后,“钓鱼”如此多的有益之处一一呈示在我们眼前。对“我们为什么要钓鱼?”有了一些有例的证据来阐示了。

南京作协张峰的经历

我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载,伏案工作导致我常年肩周疼痛,临退休时查出了肩周炎,一到阴雨天气,肩膀就疼得受不了。医生说这肩周炎没什么好办法可治,也就是平时多做做运动,甩甩手。

既然没有好办法,我也就不奢望能治好。退休之后闲不住,在老同事的影响下,我迷上了钓鱼。只要有空闲,就骑上自行车到十几里外的农村找地方垂钓,乐此不疲。两个多月后,不知不觉地,我竟然再也感觉不到肩部疼痛了,且活动自如,右臂高举、后抬丝毫不觉困难,连阴雨天气也不觉疼痛。

这一变化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想来,我这段时间没有做过别的运动,也没去医院治疗过,那么肩周炎的消失肯定与钓鱼有关。我自己揣测,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每天骑车下乡,车子颠簸造成震颤,使双臂感到强烈震动和抖弹,对身体是一种锻炼;二是钓鱼需抽竿、收竿、甩竿、摘鱼,所有动作无一不是在上下左右地运动着胳膊。这两大因素共同作用,大概就是医治肩周病痛的灵丹妙药了。建议朋友们试一试,有效又简便。

结语

好了,一系列的事实足以证明钓鱼的神奇之处,在事实面前,再多的描述与形容都是苍白的。

“我们为什么钓鱼?”之问,有了个完美的解答方式:为修身、为养性、为陶冶、为超然、为健康,为了人间正道。

或许,还不仅仅是这些,也或许,我们只为“钓鱼”本身,不为“钓鱼”以外的任何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