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轻车熟路野战涨水河 鲫、鲤鱼连口好疯狂

本周六雷雨大风无法出钓,乐得清闲一回,周日去哪里钓呢?老谢说前天昨天大河又是大退水,这样明天还会不会放水呀,真是纠结。老谢说大放水时,我前晚钓鲫鱼的地方草边没有完全露底,明天就去那里钓吧,钓远点可能有鲤鱼的,想想有道理,就决定去那里了。

第二天一大早5点我就起床,老谢却更早,我还在吃早餐,他打来电话说,大河又在大放水了,这样子今天就没法玩了,于是我马上让他拐到我这里来,一起向江苏去吧。过了好一会,老谢到了我这里,将他的渔具装上车,就径直向江苏方向出发了。

时间:2016年04月17日 星期日

地点:江苏某河

人物:我、老谢、群里老钱、老罗等四五人

天气:多云转晴,14——18度,东北风3——4级

目标鱼:鲫鱼、鲤鱼

窝料:自制酒米麦

饵料:野战蓝鲫2#20%+天鲫、薯味50%+天鲫.纯香30%+雪舞千里香三滴

漂和调钓:金雪舞去壳芦苇JZ——004——3号漂,调4钓1、2

竿和线组:世尚藤田禅Ⅱ4.5米钓竿 ,富源帝道1.5主线,0.8子线,3号金袖、2.7米竿,富源帝道1.5主线,0.8子线,3号金袖

今天目标明确,就是鲫鱼兼鲤鱼,所以直接来到上周钓过的钓位.老谢选择在我年前的钓位,而我则还是在上周开出来的钓位上放下东西。

看看四周,油菜花混合着刚孕育的油绿的籽夹,香花袭人。河里水位也较高,可能与昨天下雨有关。

虽说上周是近岸浅水有鱼,可是我们考虑到昨天下雨,昨晚上又是一夜的狂风,河水可能太冷,所以还是先用4.5米钓深水先试,另外我新绑的2.7米线组我也组一支试钓,哪支上鱼就钓哪支,取出世尚藤田禅Ⅱ4.5米竿,漂亮又轻便的竿子,良好的弹性,今天顶风有点大,这竿子能应付。

浮漂选择,钓鲫鱼又是4.5以下的竿,就不需要用大漂了,但风大也不能太小,金雪舞去壳芦苇JZ——004漂适合,4.5米竿水深,用3号漂,2.7米竿水浅,用1号漂。

4.5米定好位,水还真深,有3.1米左右,用长竿向漂处打了两篮子自制酒米麦,2.7米直接架在草上,水深在1.5米左右,用手洒了一小把酒米打窝。

饵料方面,钓鲫鱼为主,就全用鲫鱼饵,基本上全是香的,上周用雪舞千里香小药,表现不俗,今天我打算用一下“聚鱼素”看看效果怎么样,所以加上五滴聚鱼素。

开饵间,群里的众钓友四五人过来,他们说在靠近闸那里,4点多就来了,目前还没有上鱼,看来他们比我还要疯狂。

一切就绪,长竿搓饵调四钓一,快速抽了五六竿,然后拉大饵作钓.2.7米短竿则直接拉大饵调五钓二开抽,本来重点是放在2.7米竿上的,钓了有半小时,两竿还没有见到鱼口,起身走走,我身处花间,后面左右都是花,呼吸着新鲜空气,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差点醉了。

回到钓位,发现4.5米漂拉到左边很远,纳闷,走水只有一点点,没有那么厉害呀!抛竿下去,过了一小会,发现漂有小动,于是判断下面有鱼进来了,拉饵立马改小,细心作钓。

钓了二竿,一个小顿,扬竿中鱼,目标鱼小鲫鱼表示今天不是白板了。

鱼总是慢慢进来,钓了一条后没有那么快再上鱼,加快抽竿频率抽了五六竿诱鱼,十来分钟后,又是一个上顶后的下顿,小鲫鱼又来了,都不大,但心情是好的。

隔三岔五地上一条,个体都不太大,在一两左右,但一两以下的也多,偶还有餐条接口,不过餐条不多,比起去年头一次到这里来,那是搓饵都沉不下去呀。

口异常停止,本来五六分钟会来一下,现在十来分钟没有鲫鱼口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上下晃.可能有大鱼进窝,于是逗了几下,突然一个顿口后黑漂,扬竿好重,大喜,是大鲫鱼吗?出水,晕死,是一条小鲤鱼,四两上下而已。

钓了小鲤鱼后,立马有鲫鱼口,一个下顿,有鱼,有点重,是二两的鲫鱼吗?出水,原来双飞了,其中一条旁皮是挂上来的,真可怜。

钓了一二条鱼后又没口,下面不时有小泡冒出,我知道又是小鲤鱼在下面吓鱼,照样逗了逗,逗三下后一个大顿,份量和之前的小鲤鱼差不多,肯定不是大鲫鱼了,还是四五两的小鲤。

就是这么有规律,小鲤一上就有小鲫鱼来,而小鲫好一会没口,下面肯定有鲤鱼,只要逗号几下就会上钩了。沉重的手感不用看就知道是小鲤鱼。大鲫鱼是需要人品的。

10点左右,小鲤鱼不再闹了,鲫鱼口开始好起来,连竿上鱼,有时停几分钟,偶尔也有小鱼光顾.而老谢总是那么背,鲫鱼稀稀拉拉,到这时候了也才钓几条而已。

临近中午,鱼口较稀,偶尔上一条鲫鱼,钓着钓着就停口了,但下面鱼泡很多,几个大泡夹着小泡,小鲤鱼闹窝呀.鲤鱼毕竟吃饵没那么积极,逗下逗下才有用,不过钓上来小鲤鱼,下面还是小鲤鱼,直到11点半,没有上鲫鱼,却上了好多条小鲤鱼。

中午,口少就先吃饭,可是,吃过饭后水流加大,鱼彻底停口,一个似是而非的小顿,扬竿好重,是挂底,可过一会动了,是鱼打桩?忙弓竿,不对,下面没有挣扎,意识到可能是挂到重物垃圾了,徐徐提出水面,原来是只破鞋,也让人激动了一翻。

下午再也没口,按说下午天热了,鱼可能会跑到浅水来,上一周就整天都是3.6米在竿稍处钓到的,但今天早上全是4.5米上的鱼,2.7米只上过一条小鲫鱼,老谢3.6米也是除了上一条黄颡,没有再动过一个口,下午也是一样,我的2.7米和他的3.6米也没有见鱼。

分析原因,鱼既不在深水,也不在浅水,天气很好,没有理由不上鱼呀。后来看到水面有很多漂浮物,象是久未流水的地方流出的结块青苔与泡沫的混合体。于是我认为是哪个小河排出污水所致。来这里很多回了,水质一直不错,从没有碰到今天这个情况。

我向闸口寻找,看到对面有一个小河口有漂浮物流水,由于现在是涨潮时间,闸外有水漏进来,所以小河污水也跟着向上游冲到我们这边来,而闸口一侧水就没有漂浮物。

于是我认为是小河排污所致。水质好的地方,只要一点点水质改变,就会引起鱼的不舒服,所以停口了。为了印证这一点,我们决定继续钓到退潮,那时水流反向,污水就不会再上溯了。

4点时,水流开始反向流,偶有小口出现了,过了十几分钟,我还上了条小鲫鱼。可是刚转向的水,流地很慢很慢,污水的影响还没完全冲走。

但这种情况很容易来大鲤鱼,我似乎有预感。果然,5点时,漂出现一个明显顿口,一扬竿,鱼线就嘘嘘地叫起来,忙下蹲弓竿,鱼又向左侧冲,左侧是油菜花靠边的,没法很快跟过去,弄不好要滑倒的,没有办法,我稍松松竿再拉紧,鱼就不再往外窜,竿子又慢慢立起,老谢过来帮忙将鱼抄了上来。这条鲤鱼约二斤多。

老谢那里下午始终没有碰到一口。我这里上了大鲤鱼后,后面还来了一口鲫鱼,拉到水面脱钩了,有二两多,可惜了。那就收竿吧。

今天总收获四十多条鲫鱼还有小鲤鱼8条,加一条二斤的大鲤,总重6斤多。老谢只有十几条鲫加四五条小鲤鱼。群里四点钟就来的四五个人全加起来约等于我的收获。

放生小鲤鱼、小鲫鱼,只带了大鲤鱼和小部分鲫鱼回家。

总结:上周鱼全在边上,4.5米一口没有。今天是4.5米上鱼,2.7和3.6米无口。春天鱼应该靠边,之所以今天边上无鱼,主要是昨天下大雨,后半夜雨停又刮大风,水体较冷,所以鱼在深水。早上一开始就有这想法,所以4.5米和2.7米一起用。今天小河排出污水加上刚好在涨潮时间,污水逆河而上到我们钓位,导致下午停口,不然肯定要爆护。野钓环境变化因素太多,始难预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