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彰武水库钓鱼纪实-擒大鲫喜地欢天

暗比赛你追我赶,擒大鲫喜地欢天

8月25日,我和小宋、老王、张哥早上5:30就来到了南彰武小学后面的水库边,放眼望去,水库中间早有几条渔船在收网起鱼,靠近水库中心岛附近有三名钓友各划一条船在寻找钓位,我看着一大片 大片的水淹玉米地,大脑中浮现出了电影和电视《敌后武工队》中的画面,我问张哥,我们今天就划船在这青纱帐中战斗如何,因为这玉米地刚刚被水淹不久,地里的各种小虫,玉米竿、未成熟的嫩玉米上的寄生虫子,都是鱼儿的美餐。

同时也是鱼儿很好的隐藏场所,绝对是理想钓位。老王和张哥也持相同观点,于是我和小宋同划一条船,老王和张哥条船,选择在水淹玉米地边4米远处固定船只,船只固定为头东尾西,南面为玉米地,水深1.3米,船北面为河汊深沟,水深4米以上,这样有深有浅,有青纱帐,有净水面,可以视鱼情、风向灵活施钓。我的钓具是5.4米和4.5米手竿各一支,玉米地边用4.5米竿,背后深水用5.4米竿,主线直径0.20,子线直径0.14,钩用赤袖7号,蚯蚓饵,用自制的酒米打好前后两个窝子,静等鱼儿上钩。此时钓友们已经三三两两赶了过来,我们的左右两边又有人相继摆下了战场。小宋垂钓心切,早已挂饵入窝,他钓的是玉米地边浅水,水深1.4米左右,挂蚯蚓为饵。说话之间,小宋挥竿上来一条小鲫鱼,约莫有80来克,浑身金黄,鱼虽说不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莫大的希望。

我也赶快操起4.5米钓竿,在玉米地边的窝子里下钩,无奈不知是窝子底部不干净还是什么原因,反正鱼儿就是不买我的账,小宋已经钓上来5条了,我还是一无所获,双钩上的蚯蚓依然是在打卷、扭动。这时老王和张哥以及左右的钓友们大部分也都开始上鱼,我的心不免有点焦急,心说这时可是黄金时段,如果此时不上鱼,等到中午那更不行。浅水不上我钓深水,我换上5.4米竿,转身钓背后的深水窝子,钓饵刚刚接近窝子底部,浮漂就突然一个加速,我急忙提竿。

尾约100克的鲫鱼斜着被我提出水面,由于水深,因此感觉特别好,我将鱼装入网兜,扭头对小宋说,我也开张了。随后,我的窝子还比较争气,平均3分钟能够上一条鱼,原来与小宋拉下的差距慢慢地赶了上来。而小宋的窝子由于靠近玉米地太近,钓上的鱼稍微大一些,鱼就往玉米地里跑,稍不注意钩就挂在玉米秆子上,要么鱼跑,要么断线,我提醒他提竿时动作快一些,手腕硬一些,一气呵成,不要给鱼逃跑的机会,随后他的情况好了许多。过了有两小时,我心说我的玉米地边的窝子难道就没鱼,我得试试,不然打的窝子岂不白得了。换上短竿抛钩入窝,约莫过了有5分钟,浮漂终于稳稳送上来3目,一条150克左右的鲫鱼被正中上唇。随后,我的窝子还是不紧不慢地上鱼,而小宋的窝子却逐渐冷了下来,他赶紧打了两罐米,补了补窝子,时间过去了50分钟,情况依然没有好转。

到下午5点,小宋又提不起竿子了,我说是不是又挂底了,他说浮漂送的好着呢,应该不是挂底,说话之间,他钓位边的玉米秆子晃了起来,原来是鱼缠到了玉米秆子上,我说你怎么不用劲提,非要让它往玉米秆子上缠,他说提不动,估计有半斤重,我说那你放松线,等一会,它会自己转出来,可是等了有10多分钟,最后又过了10多分钟,鱼终于自己转了出来,他赶紧将其领到船头的净水面,并叫我赶快装抄网,说像是一条鲤鱼,有一斤多,我说那就别慌,慢慢遛,过了五六个回合后,我已经将抄网安装好,对着鱼头抄到船舱里。在夕阳的照射下,通体金黄,尾巴红红的,煞是喜人,小宋摘钩后说,不太像鲤鱼,没有胡子:我凑近一看,可不是吗,是一条大鲫鱼,这下可把小宋高兴坏了。

看到小宋的收获,我自己也是羡慕得不行,心想我也钓一条多好,可是一直到6点30,我们均没有再识大鲫面。回家后小宋过秤,鲫鱼重一斤六两,全部渔获9斤整,我钓了不足8斤,老王、张哥人6斤,一人8斤,小宋总重、单尾都是第一。老剑客败在了小江湖手中。

青纱帐藏龙卧虎,遇大物竿鱼两空

9月1日,我和小宋又来到老地方租船钓鱼。上次小宋和我钓鱼的地方已经有人占了先机,因此我们商议往玉米地的西边选钓位,那里是玉米地的 个凸出部,三面靠近净水面,把船固定在玉米地的南面,面向北垂钓,既不晃眼,还是顺风。同时上次钓鱼时我看到有一个50多岁的钓友在那里钓的特别好,他用的是面饵台钓法,这次我也准备了天下鲫、南极虾粉、猪母乳以及自制的炒黄豆粉、炒小麦粉、颗粒饲料粉等等。我们固定好船只后,小宋依然用蚯蚓做饵,用小米在玉米地当中的空隙中打了窝子。

我则有心试验一下我的粉饵的钓效如何,因此我是不管小宋上钩如何,一心一意摆弄我的钓饵,按照黄豆粉2份、炒小麦粉2份、颗粒饲料2份、红薯粉1份、天下鲫2份、南极虾粉l份比例配制,猪母乳视上钩情况另外添加。我选的窝子是靠近玉米地边30厘米,因为我准备用面饵台钓,要频繁抛钩,不能在玉米地里边选窝。饵料和好后,我也不醍饵,直接搓饵打窝,浮漂到位后,将饵抖掉,抛竿频率为每分钟2竿,30分钟后,搓小饵球开钓。谁知忙中出错,今天的心思一心在饵料的配制上,因此忘了很好的找底检查水底是否干净,有无杂草,在钓了五六竿以后,发现窝子底部不太干净,有时挂钩,虽然不太严重,用劲扯能够扯上来,但是并不理想,有心再换地方,可看到小宋钓的正欢,不忍心再重新移位,而且我也打了那么多的饵料下去了,就这样钓吧,实在不行了就钓离地。

我用的是新关东1号无倒刺钩,钓1 00克以下的鲫鱼显得有点大,因为上次钓的小鲫鱼还在冰箱里扔着,也没人愿意吃,因此这次就想用大点的钩,如果能够钓点大一些的鱼,是再好不过了。不过我的愿望虽好,但是鱼儿却不怎么买账, 个上午我也没有钓住几条鱼,因为彰武水库的鱼比较认蚯蚓,同时还不时的挂钩,让人平添了不少烦恼,因为挂钩,还让我把4.5米竿的第四节给挑断了,我只好换上光威的山竹二代,它是可以换把的,退掉后面的一节,依然用4.5米,不过有了刚才的教训,我再也不敢用太大的劲挑竿了。反正也不怎么上鱼,看来今天指望也不大,不过配制的这款饵料看来还是不错,不太招小鱼,鲫鱼也还比较认,只是我的鱼钩有点大,空钩比较多。

转眼已到下午4点,小宋已经钓了不下7斤鱼,我的网兜里顶多2斤,不过我的鱼个头都是比较大,全在100多克以上,看得比较顺眼。说话间,我看浮漂上送了一目后又不动了,我以为是小鱼闹钩,没有理会。过了不到1分钟,浮漂突然黑漂了,我慌忙抬竿,可是竿子却没有抬起来,好像又是挂底了,我抖了两下,没有拉出来,便站起来看能不能拉出来,左右拉了两下,还是不行,我心想往前拉看能不能拉出来,因此就站到了船边,向上挑竿,一挑两挑,就在我不经意间,一股拉力从水下顺着钓线、钓竿迅速传到手中。

钓竿竿梢直指水下,钓竿险些从手中滑脱,我下意识地抓紧了钓竿,可是水下的巨大拉力一下将我拉的失去了平衡,身体直向水中倒去!我可是旱鸭子一个,这要掉入水中,那不是玩命吗,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本能让我的左手在空中乱划以寻找身体的平衡,可划拉了两圈,身体还没有站稳,而水下的拉力还在顽强地、绵绵不断地传来,在这惊慌失措之中,右手中的钓竿脱手而出,沿着玉米地边箭 般地向水库中央射去。鱼竿脱手后,我的双手先后抓住船帮稳住了身体,但是身体已经是大弯腰,头部离水面已经不足半米,真是好悬哪!当然现在说起来有先有后,其实当时就是几秒钟的事。

惊魂未定的我坐在船舱里愣了好大会,小宋也是愣愣地看着我,问我说侯哥你的鱼竿呢,此时我才想起我的鱼竿早被水中的不曾谋面的大物缴械,忙站起来向水库中央张望,哪里还有鱼竿的半点踪迹。小宋说咱们划船去找吧,我说这么大水库,这么多的玉米地青纱帐,上哪里找去,权当是交了学费。都怨我没有思想准备,还以为是挂底,其实那是大鱼在打桩,也没有挂失手绳,不然顶多断线也就是了,我哪里知道水库还有这么大的鱼儿,真是早知如此,悔不当初。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