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diy制作手线冬钓鲫鱼

一直在潜水偷学技术,没发过帖子。前几天DIY了一个手线,用以冬钓鲫鱼,和大家分享。

本人属于才玩钓鱼的一类,兴趣大,技术差。什么竿和钓法都想玩,台钓调不来漂,矶竿布不来阵,海竿抛不远,筏竿经常拉断梢,江竿还没玩过,路亚从没搞皮。常在斤塘里混,只是近两个月,才在朋友的带领下去水库河沟野钓。可以说是个标准的新手。

不过爱琢磨,也喜欢动手,经常研究钓组的优化,双11淘了几只台钓竿玩得有些腻,偶然间看了篇手线钓肉食鱼的帖子,加在水库里看人钓鱼——布一排矶竿又放三五根手竿用七星漂绑蚯蚓抓死口(其实是忙不过来,并不是故意抓死口)。

就想自己弄个手线,钓钓鲫鱼。因为7.2以上的竿子废力气,一两根矶竿又觉得没啥搞头,不如想个成本低,比手竿钓得远钓得深,并且靠数量取胜的办法。先上图,看了再说:

零件:鱼线,手竿梢(长短节的都可以),小鱼轮,竹片(没找到,又急着做,买的“笑捎”代替,太空豆,8字环,成品台钓双钓,易拆铅坠,抽屉把手,电工胶布,502胶水,厚泡沫版,铃铛,废签字笔芯)。我做了5个手线器,平均成本15元一个。

其实可以更便宜,控制在10元以内,不过和鱼具老板都不熟,人长得又不像钓鱼的人,买得贵也正常。比如小渔轮淘宝上这种质量也才不到2元一个,菜园坝得要5元一个。 说说每个零件的用处吧:

竹片就是传统手线的龙骨(也想法于绕线瓶);不过我用了鱼轮,收线方便些,而且最好选用有放线保护的那种, 有个保险开关,一关上就只能收不能放,一打开就收放自如方便放线出去;门把手是也是方便收线,我可不想收线时遇到大鱼把手伤了,不过我关的门把手尺寸有些不合手,所以在门把手与竹片之间,加了块存泡沫版,让手握的空间更舒服;上面说的这几件东西,基本就可以做成手线器的主体了。

不过我野钓时常会玩两根台钓竿,所以没精力注意手线器,报警器就很重要了。买?算了,自己做!手竿梢配铃铛的意义何在?玩矶竿的朋友都明白!签字笔芯,把里面的墨汁弄干净,一支芯对半剪,能用在两个手线器上,用以插入手竿梢和铃铛自制的报警器。

对了,铃铛别用夹式的,要用拧式的,看图就明白。钓组很简单,太空豆-铅坠-太空豆-8字环-成品双钩(我用的易拆铅坠,成本高,建议可买一般的,论斤买;我不会绑钩,都用成品的,鄙视一下自己)。

这是自制报警器,用回型针弄了个过线的装制,怎么用就不多了,都明白:线从鱼轮出来,搭上过线装制;轻收紧线,让竿梢略向水方向弯,铃铛一定拧在梢头处;梢根就插进笔芯里,笔芯绑在竹片上。

渔轮要固定在竹片上,最好先上几道502,再用电工胶布。

基本完成的手线哭,竿梢就插在图片上部的笔芯里。做一个手线器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成果如何?搞皮了没有?大家一定会问。

上周六战水库时还没做出这个,周天天气不好,买了材料做出来,周一下午溜班找了个斤塘玩了近两小时,手竿一条没上,手线器上了两条斤鲫,全是死口。第一条报警器的作用很明显,但上鱼时铃铛的弹簧和鱼线缠绕一起了,收线时不小时掉塘里了;第二条差点把手线器拖水里。

所以手线器得插紧啊。也许有人说斤塘有什么意思?我去的这个斤塘号称上鱼难,半亩多的小塘子,鱼没人多,老板是放3、5千斤钓3、5个月、完了再放。加上冬天鱼回深水,所以5.4的手竿搞不了皮,只有手矶竿(手车竿)能吃皮。但上鱼就证明这东西有用,而且报警装置很灵。

周末野钓一定能搞皮。我去的几个水库,最近近水都难上鱼,手线器扔个15-20米,水深4、5米、6、7米的都没问题。所以建议一个手线器最好配50米的线,可能是浪废了一半,但如果上了大鱼呢?如果切线呢?

说到线,我用的1号线,上斤的鲫鱼没问题。夏天可以换粗点,加上防咬线整肉食鱼。而且本来手线就是咱们整肉食鱼的工具,我只是用来冬钓鲫鱼了而已。当天其实我也没想到这东西能上鱼,所以上鱼了很兴奋,照片只有一张。

手线这真是第一次玩,收鱼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刺激,可能是冬天鱼动作小的原因。我本以为可以像拔河一样的凭手与鱼搏击。结果是前面收线几乎没感觉,10米内感觉有鱼是因为线在鱼里跑动,而不见鱼的挣扎。可能是渔轮小,收的幅度小,鱼的反击也小。

到了5米左右,鱼要出水了,那时才直的感觉到鱼的力度,不过上的小鱼,还没有拔河的快感,与遛小狗的感觉有点像。注意鱼快出水,离你只有3米左右的时候,不要硬拖,小鱼也不必放线,用手臂的来回收放和控线就行了。与用竿起鱼的感觉不大一样,或者说感觉还没有竿起鱼那么有拉锯力,但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哦对了,还有两个细节给大家说。一是钩可以不收,像这样用个线呀皮筋什么的绑起来就行了。

另外,抛线时,最好把线放多些出来,不过注意别缠绕了,放5-10米最好,因为我的轮子质量不好,放线并不顺,所以不能完全以抛力放线,而要预先放线备用。抛线的技术我不好,徒手离心抛总是10米以内,所以早就考虑到了这个东西。

抛铒器,用烧红的刀片在上部烫了两个口出来。干嘛的?勺窝里放铅坠,然后把子线分出来搭口上,避免了坠子钩和子线绕一起。用这个,轻抛个15米以上不成问题。我用的坠轻,想抛远的用重点,力气大点。

其实冬天钓鲫鱼,也不用太远了,你看人家7.2米的手竿起得欢,你抛10-15米左右就没问题,你看人家矶竿起得欢,就大力点上到30米吧。布阵我还没试,周末去水库带上5个家伙试试。不过这个抛收比矶竿海竿麻烦些,但省饵也省成本。5个、双钩,相当于放了10根死口竿,鱼情不好的时候,不比你两根台钓竿收获少。

写到这里,祝大家搞皮。东西也说得很明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自己做。毕竟这是自己做的,钓起了鱼,成就感更大,也更HIGH!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