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细分解如何预防铅坠对钓线形成的伤害

在岸边进行浅水垂钓时,会遇到钓线被绊死的情况,要是立即把钓线剪断,损失不大,无非是一个铅 坠、一两枚钓钩外加几米钓线而已。但如果是在深海遇到了这种情况,那就不一样了,因为下钩的地方水非常深,很可能会将大半绞盘的钓线连同钓钩、铅坠一起丢 掉。如果采用的是超轻度的编织钓线,除了影响了钓绩,还很有可能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钓线绊死主要原因是末端的钓钩或铅坠被海底的水草缠住,或者钩住了海底的珊瑚或礁石,导致钓线无法收回。如果缠住的部分不是太老的水草,可以用力扯线,一般会得到开解。那些能够开解的,一般为假绊死;如果是真绊死,除了非将钓线弄断,否则是开解不了的。

一 旦发现钓线被绊死,要判断终端那头是上钩的大鱼,还是水草或石头,这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说并不难。因为如果是鱼,一般都会做不规则的运动,特别是在鱼咬钩之 后,会有动感通过钓组传上来。而如果是因为钓钩或铅坠勾住或缠住海底的水草是没有动感的。在断定钓线却是被绊死时,千万不要用钓竿去硬挑,因为这样做很可 能导致钓竿折断。最好的办法是将紧绷的钓线突然释放开去,并尽量使钓线松弛,然后等上2分钟,再收线试试。有时海底的洋流会突然改变卡住的钓钩或铅坠的位 置,从而让绊死的钓线得到开解。如果在浅水的岸边垂钓时遇到钓线绊死的情况,可以再松线的同时换一个角度,比如原来的位置在东边,则可以跑去西边试试。这 时最后的努力,如果用上述方法尝试了三五次后还是开解不了,则说明钓线彻底被绊死了。对彻底绊死的钓线,只能将钓线生硬地扯断。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在垂钓 的时候必须采取以下两项预防措施。

1、避免一沉到底。铅坠沉到水底后,如果水底情况复杂,千万不要将钓线放得过松,以免钓钩和铅坠随水流滑入石缝。而要在铅坠到达水底之后,稍稍将绞盘往回摇上几圈,让铅坠与水底保持30-50厘米的距离。

2、 避免一线到底。将钓线分段连接,将吃重强度大的钓线做主线,在主线前段连接吃重强度差些的脑线。如果用吃重15千克的钓线做主线,脑线就用10千克的。脑 线不要太长,与钓线长短差不多,甚至更短一些都可以,比如钓竿长5米,脑线的长度可以再4-5米,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脑线就是引线,强度不要高于 主线,而在对付凶猛的鱼类是,只需要在吊钩端部用一小段金属引线就行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