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DIY手竿装上线轮及过线环钓大鱼技巧分享

海竿是钓大鱼的锐利武器,但并非一枝独秀,倘若在手竿上,装上线轮及过线环,玩竿的同时学会玩线,就同海竿有异曲同工之妙,并更胜一筹,大小鱼均可钓。

2006 年5月中旬的一个多云天,我在与东湖一路之隔的筲箕头大鱼塘垂钓。上午9时许,一青年来到我身旁,一边观钓一边拌和诱饵,看到他在“钓鱼王”底窝料中添加 许多麝香米,同我用的诱饵一样,便产生了一见如故的好感。他拌好了一小盆约有三四斤的诱饵,并将其捏成鸭蛋般大的饵团,一团又一团地往湖中抛去。约莫一小 时后,浮漂黑了下去,只见他手腕一抖一挑,紧接着将竿倒向湖面,竿上的线轮发出吱吱的响声,我从未听到过如此美妙动听的音乐声,想多欣赏一会儿,不料声音 渐弱而止。只见小青年收回竿节抓住钓线,往易拉罐上缠绕收线,收了一会又放线,放了一会又收线,收收放放,就像把天上的风筝放到湖面,好一幅精彩的戏鱼图 啊!我看得目瞪口呆'还没转过神,却见到一条大青鱼在小青年面前的湖面游动。

我帮他将鱼抄起后,仔细观看了他的钓竿。这支仅9米长的手竿前 约四分之一处装有一个能容纳100米钓线的大线轮,线轮到竿尖(含竿尖)装有4枚过线环,同海竿一样。我猛然醒悟,我的手竿也有线轮,就是没装过线环,把 线缠绕在竿梢上,放线不畅,加上不会调节线轮松紧度,不会玩线,所以一遇上大鱼就断线,多次同大鱼失之交臂。看到小青年钓到那么大的鱼,我就有点相形见绌 的感觉,便将鱼护里几十条小鲫鱼全都倒人了塘中,迫不及待地要去渔具店重新装备我的手竿,去追求钓大鱼的乐趣。小青年谢我帮他抄鱼,我说:“你要谢我,明 天到这儿来教我,我买鱼票等你。”小青年很讲诚信,第二天如约而至,教我玩线的方法要领,还帮我钓起一条11斤重的东湖大鲤。从此,我就走上专钓大鱼之 路。

东湖的沿湖路把大东湖拦腰分成两大部分,路东边的部分又叫草湖,多年封湖养鱼,一直到2009年才对外开放,20元一天,准钓青鱼。可 能是渔场用玉米喂鱼,消息传出,钓友们蜂拥而至,那段时间渔具店的大线轮及麝香玉米成了抢手货,有不少钓友钓起三五十斤乃至八十来斤的大青鱼,他们用的都 是手竿玩线的方法。消息传到我耳里已经晚,好戏快要鸣锣收场了,但我还是去了几天,不是妄想钓大青,而是等待别的钓友导演的那十分壮观的场面,想照几张钓 鱼小照,可惜扑了空。一位钓友向我描述了他钓到3条大青的情景,说那大青上钩后如同水牛耕田慢腾腾地向湖中央奔去。他见我年事已高,怕我一旦碰上大鱼,会 被大鱼拖到湖里,便劝我还是去钓小鲫鱼。他哪里知道,我已学会玩线,不然我不会去较量的。

这几年来,我同小鲫鱼彻底告别了,用手竿玩线专钓大鱼,虽然没有一张大鱼照,但12斤以下的大鲤大草大胖头钓获了不少。在实践中我体会到,要玩好线除了要掌握钓鱼的基本技巧,如选钓位、找准底、调好漂、巧用饵等之外,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 要选购优质大线轮及过线环。2007年5月我在小东湖钓到一条至少1 0多斤的大鱼,3号线放了1 0多米就断了,当晚换新线时拉了几米线,轮就卡壳不动了。反复试了多次,终于找到断线的原因:大鱼奔逃的冲击力是其体重的数倍,大大超过钓线本身的拉力 值,如果线轮不能顺利放线,岂有不断之理!从此我将七八个线轮全部更换,每个都试转多次。对每枚过线环都用放大镜观察其内圈是否光滑,以防万一。

二、往线轮上绕线时要绕紧,不能松松垮垮。如果线不绕紧,放线时会线压线放不动。绕线时请家人帮忙拽住线,自个拿住线轮用手摇动轮把儿慢慢绕紧。线轮设计科学,这样绕的线又紧又分布均匀。

三、往竿上装线轮及过线环要上紧。竿尖上那枚过线环如果不紧,一拉就脱,发挥不了竿梢的弹性;线轮如果不紧,后果更严重。2008年8月,我在清水塘钓鱼,由于疏忽,大胖头将我的线轮及过线环全部拖去。从此我就在线轮前缠上几圈胶布,鱼拖走的就只能是线啦。

四、 要根据所钓对象鱼的大小决定用线粗细及钓钩大小。一般是粗线大钩钓大鱼,细线小钩玩小鲫,如果学会玩线,细线小钩同样钓大鱼,而且上钩率高,尤其是在鱼被 钓滑了的湖塘。如果用伊势尼大钩,应对钩进行加工,将钩尖掰歪像伊豆钩那样成为歪嘴,既发挥伊势尼钩体粗的优点,又吸取伊豆钩容易刺住鱼的长处。我用的是 3号天丝线及9号伊豆钩,大到10多斤,小到二三两的鱼都能应付自如,做到大小兼顾。

五、最关键的是调整线轮放线的松紧度。要在开竿前精心 调节线轮上的螺帽,确认放线力度适中。线轮过紧容易断线折竿,线轮过松轻飘飘刺不住鱼。一般应粗线较紧,细线较松。如果是3号天丝线,一般应调到二三斤的 鱼拉不动线轮,四五斤的鱼奔逃时才拉出几米,这样就可以放心挥竿戏鱼,倘若线轮转动发出吱吱声,那么恭喜了,那是钓到了七八斤以上的大鱼了,那就弃竿玩线 吧!

六、收线不能强拉硬拽,要顺势而为。当线轮的吱吱声响个不停时,不应将竿倒向水面,而应扬竿成45度角并稍等片刻缓慢地将手竿倒向一侧 迫使大鱼转向,有可能线即刻松弛下来,这不是脱钩而是大鱼回头,正好抓紧时机收拢竿节将线缠绕在易拉罐上。收线中途线变直,就说明大鱼已束手待擒,注意将 易拉罐直对大鱼,防止大鱼再次奔逃时自动放线。此时不能操之过急,要像小青年那样收收放放,直到大鱼仰面朝天躺在面前。

七、抄鱼千万不要 慌,万全之策是钓友相助。几年来我钓获12以下的大鲤大草大胖头不少,尤其是2008年8月在清水塘几次钓获大胖头,共计48条,其中有5条在1 1斤以上。 真正尝到玩线的滋味是去年5月7日,我在和平二场精养塘钓到一条一米多长的大草,同它周旋了个把小时。当我左手牵线右手举抄网时已经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但 我没有声张,不想 动身旁不远处的钓友。当我把鱼抄入网向后拖往上抬时,就感到臂力不行,力不从心,抄网倒向一边,大草趁机而逃。此刻我才大松了一口气,觉得十分轻松愉快, 玩得痛快,这就足矣!

八、钓到一次大鱼要换一次钩线。收线放线过程中钓线难免损伤,如果再用就可能功亏一匮。即便没钓到大鱼,泡在水中的那段线也应剪去,然后重新绑钩。陈年旧线应废弃,用当年新线。钓鱼前要检查钩尖是否锋利,要勤更换。

在 我们这儿,既会玩竿又会玩线的钓友很多,高手如林,我是班门弄斧,一知半解而已。我不怕现丑,是想告诉碰到大鱼就断线的钓友可以!学习玩线,并吸取我的教 训,不要让上钩的大鱼轻易逃脱;还想告诉初学钓鱼的朋友,钓鱼还有玩线这一招,多一种玩法就多一种乐趣;更想告诉玩台钓的钓友,用失手绳对付碰到的大鱼固 然是妙招,但不如用台钓短竿玩线那么轻松愉快。如果用短竿玩线钓上几条大鱼后,有可能走回头路,重新拾起手竿用传统钓法去搏斗大鱼,这不比上小鱼更刺激 吗?切莫小看手竿传统钓法!最后是想告诉同我一样年逾古稀的老兄老弟,学玩线,线轮不能调得偏紧,应稍松,这样碰到大鱼就不会断线也不会被大鱼猛然拖下 水,要学会自我保护。学无止境,钓到老学到老乐到老,生命不息,举竿不止。钓鱼之人不言老,也许不能圆了每个人的钓大鱼梦,但是人生百年不是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