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旧玻璃钢手竿的妙招-岱下渔翁

现在碳素手杆已称霸天下,以前又粗又重的玻璃钢手杆,大都淘汰了。大家可能都拥有几根。如何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下面给大家介绍3种改制的方法。

一、改制成伐杆

不论4.5米、5.4米、6.3米的玻璃钢手竿,它们的竿梢和前几节特别软,取手竿的前几节来当伐杆用,效果不错。选杆子长度在1.8-2.5米之间来确定取几节。如取前5节,重量即轻,使用也方便。选好杆子后就可以改制了。

改制所用材料:

1、牙科医用的0.5-0.8mm不锈钢丝。

2、多股尼龙丝鱼线,如:0.5-0.8的大力马线。

3、绕线轮固定卡座一个,此卡座鱼具店有卖,2元左右。

4、旧圆珠笔芯一支。

5、直径1.5厘米PVC管。(管的直径以套进杆子为好。)

制作:

1、穿线环的制作

钢丝前面留0.5厘米,然后将钢丝绕在一个直径为0.3-0.5厘米的铁钉或粗十字花螺丝刀来绕钢丝。钢丝饶好 一圈后,用钳子使劲夹紧两头,即成一个环。把环的两个脚留一样长,用钳子修整使两脚平正,两脚的长度为0.5厘米左右,用挫刀修圆滑即可。要做5个环。把 其中3个环,将环和两脚折80-90度,两脚在同方向,穿线环就做好了。

2、滑动环的制作

由于手竿的杆梢较细,如果只在杆梢顶端装一个穿线环,在第二节装一个穿线环,中鱼后杆梢受力较大,为了加固杆梢需在杆梢中部加一个穿线环。这个环在收杆时要滑动到杆梢顶端,便于杆梢收进第二节。因此要做成滑动的。

首先将旧圆珠笔芯切0.8-1.0厘米一段,清理干净后套入竿梢,笔芯应自由滑动到竿梢中间并套紧。圆珠笔芯有粗有细,杆梢也粗细不同,要选择能套在中间的笔芯。

没有合适的笔芯,就要加工了。如笔芯孔大,在中间不能套紧,可以在杆梢中间位置涂502来加粗,加粗后要能收进第二节才行。如笔芯孔小,套不到中间,用开水烫笔芯,趁笔芯烫软套入杆梢的中间,等笔芯冷却后取下就行了。

取一个没有折脚的环,将环脚和环折90度,两脚不在同一方向,为180度。将笔芯内插入一个牙签便于拿在手里,把环放在笔芯段的中间,两个脚分别用线绑在笔芯段两端,剪掉多余的环脚,用502粘一下,滑动穿线环就做好了。

3、竿捎穿线环的制作:

竿梢穿线环有两种方法解决,一是鱼具店有矶竿竿梢穿线环,每个2元左右,买来用502粘上即可。

二是自己制作。取另一个没有弯脚的环,把一个环脚绕在另一个环脚上,绕一至二圈剪去多余的,把环和脚弯20-30度,这样一个一条脚的穿线环就做成了。

找一个一次性的注射针头,规格:1.2x38 TW LB,这个针头内径1.2,可以套入梢尖,截取1厘米左右,一个针头去掉塑料部分,针头长4厘米,可以截取4段,做4只竿子。

把穿线环的脚剪为3-5毫米长度,用薄薄的一层脱脂棉缠在环脚上,插入针头,点上502,等502干后,由于棉花的作用粘的很牢。再把针头的另一端套在杆梢上,用502粘牢。

如果没有针头,找一种老式的圆珠笔芯,这种笔芯的书写头较粗是铜的,把笔芯的的头取下,用小锉刀或砂纸在头的钢球处锉一下,去掉钢球,再将这个端头锉平。并将端头的孔边缘用小锉刀弄平,已防弄伤梢尖。这种笔芯头的内孔就可以套在梢尖上。

书写头一头细一头粗,细的接竿尖,粗的接穿线环。方法同上。

照片中上面的杆子有两个滑动环,杆梢用的旧圆珠笔书写头做的。下面杆子用了一个滑动环,杆梢用注射器针头做的。

装配:

首先从第四节开始捆扎折好脚的穿线环,由于环脚较短不好固定,可将502胶水在纸上滴一滴,用环脚沾一下胶水,放在竿节合适位置等胶水干后再绑线,绑线的方法和我们绑鱼钩一样,绑紧即可。依次绑好二、三节。

最后一节(第五节),在节中间或你认为顺手的地方绑绕线轮固定卡座,绑法同前。这一节不绑穿线环。

在穿线环捆扎处涂上502胶。注意,涂胶时一定防止胶水乱流,以免将不该粘的地方粘住。特别是两节之间,防止粘死。这样,旧手竿就装上了穿线环,在卡子上装上绕线轮,并将鱼线穿过环,就可以抛出垂钓了。

改装完后,你会发现由于加了一些环,竿子收不进去了。在外面留有一部分,特别是竿梢,在外面不安全,一不小心就容易折断。就要做一个竿套来保护竿子。

竿套用PVC管来制作,找一个和竿子差不多粗的PVC管,如果稍细一些也可用。从手竿最后一节的上端4-5厘米处量到竿尖的尺寸加上PVC管的半径尺寸即为PVC管的使用尺寸。

截取该尺寸的一段PVC管,在管子的一端量出半径尺寸画线,在画线端管子的断面处平分八份并画点,在各点的垂直 面上画线,与半径尺寸画线垂直相交,这样PVC管上就有一条环绕管子的半径尺寸画线和8条与管子水平的画线。选8条线的一条,在这条线的顶端与一侧相邻线 的底端(即与半径尺寸画线相交点)之间画一条线。同样在这个顶端与另侧相邻线的底端画线。形成一个三角画线。沿着三角画线用剪刀剪,PVC管上就形成了4 个三角,用电熨斗、煤气炉或开水加热PVC管上的三角,当它变软后用手向里弯。当4个三角都弯好后,PVC管的孔就被封住了。需要做两个。

将一个管子套在竿上,就会被穿线环挡住,记住这个环。将管子取下,和竿梢部分并排放置,要让竿梢和管子的封口有一点距离,以免套进去后封口压竿梢太 紧。在管子和竿子放好后,依阻挡的那个环的位置在管子上画线。在画线处用剪刀钻一个孔,在孔两边画两条线至管子的另一端,用剪刀沿线剪至孔处。两条线都剪 完后,在PVC管上就开了一条槽。再套一下,如不合适再修剪,直至合适,管套就做好了,在管套顶处放进一块海棉,防止竿梢活动。

做好的管套见第一张照片中的白色管子即是。

把另一个做好的管套套在第五节的下端,封住杆尾。如管套大,可在杆上缠些布,套紧后就形成杆堵。

此杆和伐杆一样,杆梢较软,抛投时不可用爆发力猛然挥杆,那样会损坏杆子,应轻轻挥杆抛出。我曾用过60克的坠子,没有问题。

2006年12月底的一天,天气晴朗,我去一个小水库,水面已开始结冰,只有北边一个地方还没结冰。水深有 1-2米,我用4只改造的竿,挂60克左右的盒饭面食加串钩挂蚯蚓垂钓,从早9:00至下午3:00共钓了12条鲫鱼。大的有500克小的有50克。当年 春节后,水面开始化冰,我在一个晴天又去那个水库垂钓,还是用4只竿,用盒饭面食加串钩蚯蚓垂钓,钓到8条鲫鱼,个头都不小。

我在05年改了4支玻璃钢杆,现在只剩2支了。我在渔具店看到一种叫“钓不断”的杆,说是3.6米,其实3米左右。14元一支,我们几个朋友买了16支,我改好后留了4支(就是照片中下面那支)其余朋友拿去了。我们出钓多次,收获都不错。

二、改制成抄网把

玻璃钢手竿可以改制成抄网把,先找一个8mm的螺母,把6个脚挫掉,并修圆。拿这个螺母在手竿节上比一比,那一节能放进去,就从这节到杆把留下做成抄网把。把螺母涂上双管胶塞进那节,等胶干后就行了。改制的抄网把每节节口都要缠上线做成防裂箍,以加强强度。

我用一支5.4米的手竿粘一个8mm的螺母改制成2.9米的抄网把。另一支5.4米的杆前几节改成了海杆,用仿虾拟饵钓翘嘴。后面留下的几节,配了一 个废铝抄网把的前两节改制的。废铝把比杆节细,为了让铝把装在杆子里,把铝把的塑料件先取下来,在第二节把的下端缠上50mm宽的布条。等能放进杆内一半 时涂502胶,并使布吸透胶。胶干后布就成为一体了,用粗砂布把布条磨成锥型,放进杆内,拉出铝把里面能留50mm即成。再装上塑料件抄网把就完成了。

三、做漂桶

用旧玻璃钢手竿的杆把节做浮漂桶,即经济又实用。还能废物利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