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都是朝天钩,为什么说这四种钩型,是最佳钩型

朝天钩是一种组合钩型,理论上只要是鱼钩,在钩柄上焊上锡坨,都能使用,但是,在实战中,不同钩型的鱼钩,使用起来,中钩的效果并不一样。

最适合用来钓鱼的钩型,其实只有四种分别是伊豆、伊势尼、丸世、秋田狐,之所以这四种鱼钩才合适做朝天钩,主要原因有两个。

原因一,这四种鱼钩的钩柄长

朝天钩的锡坨,是直接焊在鱼钩的钩柄上,如果鱼钩的钩柄太短,锡坨会阻挡鱼吞食钩饵,会有很严重的挡口现象。

原因二、这四种鱼钩的钩门距够大

朝天钩铅坠和鱼钩是一体的,如果钩尖到钩柄的距离太近,很容易影响鱼吞食钩饵,就算吞下了钩饵,鱼钩的钩尖也无法刺中鱼唇。

所以用来制作朝天钩的鱼钩,钩门距不能太小。那么,这四种鱼钩用来制作朝天钩,在实战中,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一、丸世的优点是钩柄长、钩尖歪、钩门大

丸世钩钩柄长,焊上锡坨之后,几乎没有影响,不管是鲫鱼,还是鲤鱼,吞食钩饵的时候,锡坨不会挡住鱼口。

另一方面,丸世是歪嘴钩,钩门距离也比较宽,挂饵也方便,鱼吞食钩饵后,也很容易被刺穿鱼唇。

当然,丸世都是倒刺钩,如果钓的太灵,丸世的钩尖,很容易刺中鱼唇的侧面,很多不熟悉丸世的钓友,第一次使用丸世的时候,很容易拉裂鱼唇。

而朝天钩多用在多水草的水域,所以,不妨选择钩号大一些的丸世,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

二、伊势尼钩门适中,中鱼之后不会跑鱼脱钩

按道理,伊势尼的钩柄略短,本不应该用来做朝天钩,但是,伊势尼的钩门距非常合适,钩尖略朝内,一旦刺鱼成功,中钩鱼很难挣脱。

与之相仿的钩型中,关东的钩门够大,千又的钩柄太短,这样伊势尼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在野钓用朝天钩钓大鱼,或者大鲫鱼,伊势尼的钩型,优势大还是很明显的。

三、伊豆的钩柄长、钩尖歪,非常适合钓鲫鱼

伊豆和袖钩,咋一看非常相似,钩柄长度比例都差不多,袖钩做的朝天钩,比伊豆要多,但是,实战使用,效果更好的,还是伊豆。

原因只有一个,钩柄长度相等,钩号一致,歪嘴的伊豆,中钩刺鱼的成功率更高,跑鱼的概率更小。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因为伊豆钩尖歪、钩门略大一些,如果是台钓用钩,伊豆和袖钩各有千秋。

朝天钩则是钩尖朝上,这样歪嘴的伊豆,优势就大了很多,更容易刺鱼,更容易被吞咽,这就很不错了。

四、细长、歪嘴的秋田狐,是野钓小鱼的高效利器

秋田狐的整体钩型修长,钩底角度锐利,钩尖略歪,鱼钩整体重量非常轻巧,焊上锡坨之后,丝毫不改其轻巧、灵敏的特性。

秋田狐的目标鱼,从来都不是大鱼,纤细的钩条,锐利的钩底,都非常便于小体型鱼吞咽,即便钩柄上焊了锡坨,也不影响秋田狐的这一特性。

在野钓使用秋田狐制作的朝天钩,对白条、鲫鱼、麦穗等小鱼的刺鱼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最后,现代工艺的进步,让朝天钩也进入了工业化批量生产,一改手工焊制,配重不精准的囧相,当然,还是开篇所言,理论上所有的鱼钩都可以制作朝天钩,但是,最适合钓鱼的钩型,还是以上这四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