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实用性很高的3种钩型,分别应对大中小3类鱼情

鱼钩是垂钓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其重要性无需多言,鱼钩选的好能够增加钩饵整体的入口性、减少脱钩跑鱼的概率。但是鱼钩的型号有很多种,不同型号的钩都有各自的特点,这就需要我们钓鱼人根据鱼情去选择。平时经常能够听到的钩型,大概有袖钩、伊豆、新关东、海夕、丸世、秋田狐、溪流、伊势尼、千又、小矶等等,当然鱼钩型号还有很多很多,但常见的我目前一下能够报出来的也就是这么几种。写在文章里,这么几种钩不算多,但要放到实际作钓中,根本不可能把这些型号的钩都带上,毕竟鱼钩还有大小、子线还有粗细之分。

我以前应该也写过野钓用钩的一些文章,但一般至少得介绍四五种钩型,如果要再简单一些,仅仅按照鱼的个体大小来看鱼钩的选择,那么我认为三种足够了,三种钩也刚好应对大中小三种个体。

垂钓小体型鱼主选袖钩,如鲫鱼、鲴鱼、餐条、麦穗、鳑鲏

袖钩的特点在于钩条细、钩柄长、钩门窄、整体轻,有倒刺钩和无倒刺钩两种,从颜色上分可分为白袖、金袖和黑袖。这种鱼钩,从名字上就能感觉到小巧、细致,实际作钓时,由于小体型鱼的嘴巴小、吸力弱,所以使用袖钩能够更有利于入口。

在平常野钓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我是选择无刺袖,颜色上倒无所谓,反正都不会过多地影响作钓,用无刺袖的原因是为了卸鱼快。钓小鱼嘛,反正常见套路是拉饵,雾化要好、频率要快,这样才能在鱼情好的时候多钓鱼,有倒刺和无倒刺我认为只要基本功不是太差,在跑鱼率上并没有多大差别,但在卸鱼速度上可差了很多,特别是鱼情很好的时候,我们用无倒刺可以直接装上挡针,一飞一磕就行了,连手都不用洗,而用有倒刺,得抓鱼、摘钩、再洗手,一套下来可能要多一倍的时间。

袖钩的钩柄比较长,这也能为我们加快卸鱼速度,只要你起杆稍微及时点,钩柄基本还是露在外面的,无论是手摘还是用挡针卸,都会比较方便,不像其他鱼钩要么吸不进、要么一吸整个都进去了。

垂钓中等体型的鱼主选新关东,如鲫鱼、鲤鱼、草鱼,从半斤多到七八斤都可以用

新关东的钩型和袖钩是比较像的,特点也是钩条细、钩柄长、钩门窄、整体轻,只不过它的钩条相较袖钩,要稍微粗一点,所以整体上也稍重一点。但也正是因为钩条粗了那么一点点,所以它整体的强度也提升了,在钩体大小差不多的情况下,新关东可以比袖钩承受更大的力,说白了就是能够钓更大一点的鱼。

野钓大个体鲫鱼、中小体型的鲤鱼时,我比较倾向与使用新关东,而不太会去选择伊豆、伊势尼,原因是我认为新关东入口性比较好、同时刺鱼及时,不太容易造成跑鱼的现象。可实际上,我身边的一些钓友在野钓综合型鱼的时候却不太爱用这种钩型,原因就一个,因为他没有倒刺,大家总是有一种偏见,认为没有倒刺就意味着脱钩跑鱼率高,其实这是错误的,如果你没刺稳有倒刺一样跑,如果刺稳了没倒刺基本也跑不掉,只是无倒刺在穿活饵时比较麻烦。

关于新关东和袖钩,在黑坑中垂钓鲫鱼可以配合使用

我的习惯是,如果某黑坑鱼密度很高、上鱼速度很快,需要用飞磕、飞抄的,那肯定优先选择新关东,因为它钩条粗强度高,经得起暴力操作,不像袖钩折腾个几下可能就出现倒尖、变形的情况了,当然了这和钩子本身的质量肯定也有关系,玩黑坑我是不太建议大家去买几块钱几十上百个的散装钩的,不如用好点的钩,少跑几条鱼本钱就回来了,而且钓得舒服。

如果某黑坑鱼的密度不高,或者你是去偷驴钓滑口鱼、轻口鱼的,那袖钩是首选,钓半斤左右的一般4号袖差不多,半斤到一斤的可用5号袖或6号袖,搭配个0.6、0.4子线刚刚好。

黑坑还有一种鱼也会用到袖钩,那就是罗非,钓中小罗非1~3斤的,你用六七号的钩也能钓了,但钓四五斤的就得用罗非专用袖,这种虽也是袖钩,但钩条会稍微加粗一些。毕竟罗非大家也知道、力气比较大,同时我们又使用比较硬的鱼竿,需要第一时间把它拉出水面的,鱼钩钩条太细吃不消这样的操作。

野钓大个体的鱼常选伊势尼,如鲤鱼、草鱼、青鱼、鲢鳙,个体在五斤以上至二三十斤都可以

这里需要注意,说个体在五斤至二三十斤,并不代表低于或高于这个大小,伊势尼就不能胜任了,有人钓一二两的鲫鱼也在用伊势尼、钓四五十斤的也在用伊势尼。我这样说是因为,五六斤左右新关东会更合适,像一二斤的鱼哪怕袖钩都是毫无问题的,而高于二三十斤,野河碰到的概率就很小了,很多收费的水库、河道也比较难遇到,除非是黑坑大物池。

说说伊势尼的特点:这种鱼钩的钩型和上面两种区别很大,首先它钩柄短、钩条粗,其次钩宽大、钩深大、钩尖内弯,这种钩型设计,一看就知道是给大鱼准备的,像抛竿用的爆炸钩、钓鲢鳙专用的花篮钩,均是采用伊势尼,只要能够打穿鱼嘴,一般是很难跑掉。

说鱼被刺牢后难以跑掉,主要是源于它上窄下宽且钩深较大的设计,很多人都说伊势尼的钩门宽,其实这种钩的钩门不算宽。比如我们拿它和新关东比,在两种钩大小差不多的情况下,伊势尼的钩门肯定是窄于新关东的,原因是伊势尼钩弯内探的幅度要比新关东大很多,而且伊势尼的钩尖也是往内弯曲的,看上去明显有个弧度,不像新关东、袖钩,虽然看上去钩尖那一整个部位有点往内倾斜,但没有弯曲,包括钩尖也是笔直的。

势尼的钩型我觉得有点像花瓶的构造,上面窄下面宽,同时“瓶身”也比较高,这种鱼钩一旦刺透,就可以抓到更多地肉、并且由于钩尖内弯幅度大、鱼在挣扎中也不容易滑脱。当然了,前提是你得先刺穿鱼嘴,或者打穿鱼嘴里的骨头才行。

如果野钓只能用一种钩型该怎么选?

我们在垂钓前首先要了解该水域的鱼情,其中就包括了鱼体大小,或者在下杆之前咱们先设定自己想钓多大的鱼,如果偏小体型的鱼,我觉得袖钩还是不二的选择,不钓特别小的鱼,用个三号、四号的袖钩,碰上两三斤重的鱼也没什么问题。以小鱼为主、兼顾稍大体型的鱼,咱们在鱼竿的选择上也很重要,肯定不能用调性太靠前、硬度太大的杆子,否则还没等杆子完全竖起来、钩子就给拔断了。

如果你想以中大体型的鲤鱼、草鱼为主,我是比较建议用新关东,一二号的大小钓个三五斤的鱼很轻松了。而伊势尼,我个人只有在完全放弃小鱼的前提下才会用,所以基本我手上的伊势尼都是九号十号起步,搭配的子线2号以上、鱼竿5.4以上。

如果水里多以鲫鱼鲤鱼为主,而你又特别喜欢用活饵,那么我建议用带倒刺的伊豆或者海夕,这两种钩使用的人也很多。我个人会比较偏爱伊豆,它也是我的常备钩型之一,大小以3~5号为主,主攻鲫鱼兼顾鲤鱼

写在最后

鱼钩的钩型没有好坏之分,主要看钓鱼人如何根据鱼情去选择使用,但一般的野钓鱼情我认为袖钩、新关东、伊势尼三种就足可以应对了,如果你对所钓的水域十分熟悉,那么只用一种钩也完全可以。另外我想再次提醒的是:希望大家还是多用无刺钩,或者学着去用无刺钩,不是为了卸鱼快、钓得多,主要还是从安全方面考虑,有倒刺的钩子万一一不小心扎进手里,稍微刺的深一点就很难拔出来,不会像有倒刺那样可以将伤害降至最小,有倒刺钩即使不钩到皮肤,扎到衣服裤子也是很头疼的一件事,相信大家都有经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